活頁刊

福音活頁

走進方舟與新天新地

 

  近年看到影音使團的記錄片:“挪亞方舟”—“挪亞方舟數千年來冰封於亞拉臘山絕嶺之上…首隊華人探險隊進入〔土耳其〕軍事禁地,於亞拉臘山上,最近距離拍攝,揭開人類歷史上最神秘謎團─方舟藏身地。”
  根據聖經說:自人類始祖亞當違背上帝誡命,犯罪墮落後,罪就因一人進入世界。經過一段時期,當人在世上多起來,犯罪作惡也越來越大,所以:

  耶和華後悔造人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耶和華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昆蟲…飛鳥,都從地上除滅…”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挪亞生了三個兒子,就是閃,含,雅弗。世界在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神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創世記第六章5至12節)

  上帝命挪亞造方舟

神就對挪亞說:“凡有血氣的人,他的盡頭已經來到我面前;因為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你要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方舟的門要開在旁邊。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層。看哪,我要使洪水氾濫在地上,毀滅天下;凡地上有血肉,有氣息的活物,無一不死。我卻要與你立約;你同你的妻,與兒子兒婦,都要進入方舟。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樣兩個,一公一母,你要帶進方舟,好在你那裏保全生命。”…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樣行了。(創世記第六章13至22節)

  挪亞時代的世界罪惡滿盈,只有挪亞一家敬畏神。雖然人類已經墮落到神無法忍受的地步,但神仍然顧念那一世代的人,給他們一百二十年悔改的機會。其間神指示挪亞建造一艘巨大的方舟,逃避洪水之災。公義聖潔的神,在所定規的時候,要降下洪水來,審判,滅絕一切犯罪的人。但是洪水還沒有來之前,神叫挪亞造一隻方舟,已如上述。
  當挪亞請許多工人在乾地造方舟之時,遭受不少困難,曠日費時,並且備受人的批評和譏笑,以為他是老糊塗,他們也許會說:“自古以來,沒聽說洪水毀滅世界的事,何況天色這樣好,哪裏來這樣大的洪水,真是妄謬怪事…”雖然如此,挪亞仍堅持信心,照神的吩咐,繼續去作直到完成。同時他藉着造方舟,勸他們悔改,歸信神,以免受到洪水毀滅,可惜他們不信他所傳的信息。到了最後七天,洪水就要來了,神叫挪亞一家搬進方舟。七天過去,方舟的門一關上,一切就定規了。在方舟裏面的必將得救,在方舟外面的必將滅亡。洪水還沒有來以前,在方舟裏面與外面的人都沒有多大的分別。這和現在世上的人的看法一樣。信與不信耶穌都是一樣沒有多大分別,都是一樣要生活,工作,吃飯…。但是洪水一來,就不一樣了。在方舟裏面是平安得救的,而在方舟外面的都滅亡了。現在信耶穌和不信耶穌,在外表上好像一樣;其實不一樣。各位朋友!如果是一樣的話,我們何必傳福音,勸人信耶穌得救。

  只有一扇門

  神叫挪亞所造的方舟只有一扇門,這門是預表着主耶穌。主在世上的時候曾親口說:“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約翰福音第十章9節)主就是那方舟的門。不過,門雖然只有一扇,但是它有兩面─裏面和外面。誠如一首短詩所說的:“一門只一扇門,但是它有兩面,裏面和外面。我是在裏面,你在哪一面?”
  洪水一來,在方舟門外的,都被洪水沖走了,沒有一個得救的。但門裏面的都得救了,沒有一個滅亡的。親愛的朋友!大災難就要臨到這個世界。你是在門外,還是在門內呢?你是在主基督裏面,還是在基督外面?凡是真信主的,就是在基督裏面,不信的,就是在基督以外。

  悔改趁今天

洪水氾濫在地上四十天…水勢在地上極其浩大,天下的高山都淹沒了…凡在地上有血肉的動物…以及所有的人都死了…只留下挪亞和那些與他同在方舟裏的,水勢浩大,在地上共一百五十天。(創世記第七章17至24節)

  洪水在地上一百五十天後,水勢漸落,挪亞築壇獻祭感謝神。

神曉諭挪亞和他的兒子說:“我與你們和你們的後裔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創世記第九章8至13節)

  在路加福音第十七章27節,主耶穌以挪亞時代為例子,說明人子來臨的情景:那時候的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洪水就來,把他們全都滅了。
  以“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為分界線,以前的日子(約有一百二十年)是神恩待人類的時候。神藉着挪亞,向世人預告將有洪水來臨,也藉着挪亞造方舟為他們預備拯救的方法。但是直到那日,只有挪亞一家八口,以及各種活物進入方舟,得以存活。因為當時的人拒絕神為他們所預備的救恩。
  當恩典的機會結束時,神親自把方舟的門關上(創世記第七章16節)。洪水泛濫在地上四十天,水往上漲,那些人愴惶奔走,來叩挪亞的門,大呼:“救命!挪亞開門!”但神的門“開了就沒有人能關,關了就沒有人能開。”(啟示錄第三章7節)
  我們“總要趁着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希伯來書第三章13節)當恩門還沒有關上,應把握時機;悔改趁今天。

  福音方舟與新天新地

  還觀今日世界,人類的罪惡黑暗越來越嚴重,以至人道德破產,人性墮落,淫亂暴力,恐怖戰爭,天災人禍,饑荒地震等,甚於挪亞時代。神為了愛世人,早已為我們預備了福音的方舟,拯救我們,就是神差遣祂的兒子─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流出寶血,救贖我們,只要悔改歸信祂,就可蒙恩得救,進入福音恩典的方舟。
  萬物的結局近了,主來審判世界的日子快將來臨,恩典時代快要結束了,大災難就要來,除了蒙恩得救的人之外,仍然有許多人像挪亞時代的人,不但不信,反而如經上所說:

第一要緊的,該知道在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主要降臨的應許在哪裏呢?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彼得後書第三章3至4節)

  依神的公義,那些叛逆不信的人應該滅絕。祂雖然應許挪亞不再用洪水毀滅世界(創世記第九章11節),但神將來要用火焚燒大地,“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熔化。但我們〔信徒〕照祂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彼得後書第三章10至13節)在那裏“神要親自與他們〔神的子民〕同在,作他們的神…不再有死亡,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一切都更新了!”(啟示錄第二十一章3至5節)真是新人新事,得享永生,何等的福樂!(孔祥民)

部分參考:1) 林三民:500聖經人物
     2) 趙世光:創世記講壇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三一期 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