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啟示錄中的七新

何衛中

 

  人人都喜歡新的東西。例如:新汽車,新房子,新傢俱,新衣服等,凡是新的東西,人人都喜愛。因此就有“喜新厭舊”的成語。但這都是屬世屬物質方面的。在屬靈方面,啟示錄這本書告訴我們基督徒有七新,這七新與我們的生命,生活,盼望上有極大的關係:

 

一.信徒的新名(啟二:17)

  按當時的風俗,主人請客時,要為貴賓留座位,座位前放一白石,石上寫着貴賓的名字,以示尊貴。被主稱為貴賓的人,是得勝者,是特別蒙恩的人。所以新名表示新的地位,與基督有新的關係,也代表新的恩典。他與主的新關係,只有他自己才能了解。以賽亞書第六十二章2節也講到以色列人蒙恩而得新名,要在主耶和華的手中作為華冠,在神的掌中必作為冕旒。必不再稱為撇棄的;卻要稱為主所喜悅的,乃是有夫之婦,乃是主所喜悅的新婦(賽六二:3-4)。在聖經中有好幾位聖徒因為與主有新的關係而改名:例如基甸勝過巴力,就被稱為耶路巴力,因他有勝過偶像的經歷;雅各也因得勝而改名以色列,以色列就是得勝的意思;西門也得新名叫彼得。這都是主所賜的新名。

 

二.主的新名(啟三:12)

  這新名不是信徒的新名,而是主的新名,這新名是寫在得勝信徒的身上,這得勝的人對主有新的認識,新的了解,新的關係,主對他有新的意義。一個人認識了主,接受基督作救主,他就成了基督徒,正如安提阿的教會:門徒被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這意思也就是主的新名在信徒身上彰顯,也即主的名寫在他上面的意思。

 

三.得救的新歌(啟五:9)

  這得救的新歌,是新約救贖之歌,新歌代表新生命的開始。筆者信主前喜歡唱時代曲,但信主後就唱聖詩,就是詩章,頌詞,靈歌(西三:16),而不再唱從前那些世俗之歌了。

 

四.得勝的新歌(啟一四:3-5)

  這是信徒得勝的新歌,這些得勝的信徒有下面幾項特點:
 1. 他們是童身(4節上),表明他們聖潔的生活;
 2. 他們是跟隨主的(4節中),表示他們與主有密切的關係;
 3. 他們是初熟的果子(4節下),這十四萬四千人是一個代表的數目,有如舊約的十二支派,新約的十二使徒,都是完全的數目。那麼十四萬四千人的積數是怎麼來的?就是十二乘十二再乘一千的積數,代表完全之完全之成全。
 4. 他們是沒有瑕疵的(5節),代表他們完全聖潔的生活,因此,這批人配唱得勝的新歌。

 

五.新婦(啟一九:7-8)

  整個新約教會是基督的新婦,這是指信徒要被提而說的。榮耀中的教會是基督的新婦,也即得救的人與基督完全的聯合,這是愛的結合。保羅以夫妻的關係形容基督與教會的關係,世上再沒有任何關係比夫妻的關係更密切了。因此,約翰說:“天使吩咐我,說:‘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啟一九:9)這也是啟示錄中的七福之一。信徒被提與基督聯合,是極大的福分。

 

六.新耶路撒冷(啟二一:2)

  耶路撒冷是平安的意思,但今天地上的耶路撒冷沒有平安,不單沒有平安,且天天在血腥中過日子。要到新耶路撒冷降臨才有平安,而這新耶路撒冷也是基督為祂的新婦特別預備的愛巢。當天使呼叫約翰到他那裏去,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他看時,聖靈卻帶他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裏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示他:那是一座榮耀無比的聖城,也就是基督為祂的新婦所預備的居所,是無與倫比之城,完全之城,就是新婦所盼望的新耶路撒冷(啟二一:9-27)。

 

七.新天新地(啟二一:1-5)

  這名稱與新耶路撒冷不同,到底有何分別?關於這新天新地,彼得稱之為“神的日子”(彼後三:12-13)。聖經很清楚告訴我們將來有三個日子:
 1. 基督的日子(腓二:14-16)。在保羅書信中常有提及,這個日子是屬主的人得榮耀,得賞賜的大喜日子。
 2. 主的日子(彼後三:10)。這日子是患難審判的日子,主的日子對未信的人是可怕的日子,因為是神對不信者的審判。
 3. 神的日子(或稱“耶和華的日子”,亞一四:1,4,9,20;瑪四:1)。這也就是使徒保羅所說的:“再後,末期到了,那時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毀滅了,就把國交與父神。”(林前一五:24)這日子的重點歸回到神身上。在新天新地中,一切都完全了。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二八期 07.3
作者何衛中牧師為本社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