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真有一位創造者?

 

我承認宇宙和世界十分奧妙,但怎知有一位創造者?
怎知人是神所創造的?

  “創造”這個詞在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從沒有中創造出有來”,或“從不存在中創造出存在來”。在中文,“創造”的意義是“最先造出來的”。

  創造是一位比宇宙和人類更早存在者用他的智慧,大能和精細的思維,設計受造物的結構,及受造物之間的互動關係,保持其平衡和運作。關於這位創造者,基督教,猶太教的聖經和回教的可蘭經告訴我們,祂是永生的獨一真神。這三大宗教的聖經清楚記載: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宇宙),第六日按祂自己的形像和樣式創造人類。這位創造萬有的真神,因為萬有是祂設計而創造的,所以祂知道得最清楚,最真實,最可信。

  我們看見一個孩子,一定知道他是一對父母生的,雖然我們沒有見過他旳父母,如果我們與這孩子相處久了,會認識他的個性,品格,興趣,從此可推知其父母的個性,品格和興趣。人類除了物質的身體,人類所以為人,是在於他的生命,品格,思想,心志,意念,感情,道德,克服困難的鬥志,改善環境的理想等,而這一切內在的因素,近代醫學稱之為“基因”,心理學稱之為“潛在能”。但聖經告訴我們,這一切是從創造者獨一的真神而來的。世人有膚色的不同,智愚的差別,心志的強弱,理念的高低,感情的濃薄,道德的優劣等,但基本上每個人都有這一些生命特質,說明人類是由一位真神創造的。正如希臘的詩人寫詩說:“人類是神所生的”。(聖經使徒行傳第二十七章28節)中國聖賢也說:“天生人,地養人”。

  近代科學研究各種學問,由於器械或工具的進步,對大自然有不少深入的研究,發現:大至萬億光年直徑的太空,小至原子,質子,中子和“能”的結構,它們的存在,運行,平衡等,都印證宇宙必定是由一位大有智慧,全能的神所創造和管理,不然的話,宇宙與人類的奧妙便沒有答案。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着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聖經羅馬書第一章20節)

  四千年前在中東的烏斯地,有五位哲人討論人類苦難的緣由。因為各人理解力有限,見仁見智,各執一詞,最後神用一些問題問他們:

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裏呢?
是誰定地的尺度?是誰把準繩拉在其上?
地的根基安置在何處?地的角石是誰安放的?
海水衝出,如出胎胞;那時誰將它關閉呢?
是我用雲彩當海的衣服,用幽暗當包裹它的布,為它定界限,又安門和閂,說:“你只可到這裏,不可越過,你狂傲的浪要到此止住。”
你曾進到海源,或在深淵的隱密處行走嗎?
死亡的門,曾向你顯露嗎?死蔭的門,你曾見過嗎?
地的廣大,你能明透嗎?
光明的居所從何而至,黑暗的本位在於何處,你能帶到本境,能看明其室之路嗎?

  神發出數十個問題後,其中一位哲人約伯回答說:“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求你指示我。”(詳參聖經約伯記全書)

  神賜人類有思考能力,可以探討一切問題;但要得到正確的答案,則必須用信心接受神在聖經中所指示的答案。(黃彼得)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二七期 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