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從尼希米記看建造教會的三個連串

鄭盛光

 

  有人如此形容:一顆顆光耀奪目的鑽石,若沒有用一條鏈把它們連串起來,就不能形成一條價值連城的鑽石頸鏈。教會也是一樣,每個基督徒如同鑽石,但若沒有好好的把他們連串起來,只不過像一盤盤散沙,起不了甚麼作用。
  處在二十一世紀這充滿動蕩急變的時代,教會所面臨的危機不僅是外在世俗潮流的衝擊,更是內部不能活出合一的生命。單元性,有序性,整體性,參與性逐漸已被多元性,零亂性,邊緣性,孤立性所取代。在此前提下,筆者認為教會可以做的還是沒有別的,那就是“鑒故知新,繼往開來。”
  尼希米記記載以色列百姓在尼希米的帶動下,如何回歸耶路撒冷,重建倒塌了的城牆。以色列百姓為何能夠在敵人百般的壓迫之下,萬眾一心,齊心努力,並且在短短的五十二天完成整個工程?答案只有兩個字:“連串”。

一.在相同的目標上連串起來

  以色列百姓遠在第一次的歸回(主前538年)時,目標是“重建聖殿”。如今隔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加上以色列人漸漸冷淡,他們所住之地仍然淒涼滿目,也沒有人願意起來承擔責任,修理家園。這時,住在異地,在皇宮裏做酒政的尼希米,他看到“重建聖城”的需要。這個年輕人,雖身處皇宮過着安定舒適的生活,但他的心卻時時掛念自己的祖國和同胞。
  打聽之下,才知道原來同胞們正在回歸之地“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尼一:3)尼希米第一個反應是甚麼?他“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禱。”(尼一:4)尼希米在悲傷中呼求神記念自己的百姓,並且捉住神的應許。就在這個時候,神讓他看到一個目標:是時候回去耶路撒冷重建聖城了。
  目標是有了,如何讓以色列百姓同時也看見?如何使以色列百姓上下在相同的目標上連串起來?這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
  尼希米終於在亞達薛西王的允准下,開始一步步的把以色列百姓的心連串起來。他如何去實現這偉大的夢想呢?

  1. 先觀察城牆破漏之處

  “我夜間起來…察看…見城牆拆毀…我往哪裏去,我作甚麼事,官長都不知道。”(尼二:12-16)為甚麼要這樣做?原因是了解整個實況,才能知道如何下手。今天當我們大發熱心,要求教會這樣做那樣做時,我們是否有先用一段時間觀察?當我們要求大家去實行一個目標時,能否先有個詳細的藍圖,知道真正要處理的問題在哪裏?若沒有的話,一切的要求只是空洞無意義的。例如你看見教會信徒流失,事工停怠不前,你要讓全體教會看見你所看見的問題的時候,不能只空口說;而要先好好觀察,分析,策畫,把可行的方案提出來。若缺少這一環,失敗將是意料中事。
  主耶穌曾說:“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見的人都笑話他,說:‘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路一四:28-30)

  2. 有效的發動呼召與激勵

  有了清楚的目標,就要開始呼召所有的人奮勇去進行,有時候需要一段時間做激勵的工夫。目標帶來挑戰,提供方向,當每個人都看見了,一定會願意全力參與。尼希米如何呼召以色列人?他把重建聖城的目標融化在“與己關身”的利害關係上:

“我們所遭的難,耶路撒冷怎樣荒涼,城門被火焚燒,你們都看見了。來吧,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尼二:17)

我告訴他們我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並王對我所說的話。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吧!”於是他們奮勇作這善工。 (尼二:18)

“不要怕他們!當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你們要為弟兄,兒女,妻子,家產爭戰。”(尼四:14)

  今天我們有否在相同的目標上連串起來?或是各忙各的,讓教會事工一天天荒廢下去?讓我們起來吧!建立教會需要共同目標,你看見嗎?
  有一個故事說有三個人在工作,過路的人逐一問他們在做甚麼。第一個工人沒精打采地說:“難道你沒看見我在砌磚嗎?”第二個只簡單的回答說:“我在建造房子。”第三個卻興奮地說:“我正在建造一間宏偉的大教堂。”你的觀點屬於哪一個工人?

二.在不同的崗位上連串起來

  尼希米貴為百姓的省長,卻沒有太過突出自己的才華風格,而是盡量按各家庭不同單位去負責修理不同的部分。聖經告訴我們,整個修造工程非常有系統,這是因為百姓上下都分配得好,各按各的工作崗位事奉神。留意聖經所說:

那時,大祭司以利亞實和他的弟兄眾祭司起來建立羊門,分別為聖,安立門扇,又築城牆到哈米亞樓,直到哈楠業樓,分別為聖。(尼三:1)
“其次是…”(尼三:2,4,5,7,8,9,10,12,16,17,18,19,20,21,22,23, 24,27,29,30,31)

這句話共出現二十七次。

  因為事工分配連串得好,所以工作不但順利,也相當快速,全程共五十二天(六:15)。有四十二個家庭參與修建十道城門,而且一面修造,一面拿着刀劍防備外來的敵人。百姓日夜不停趕工,合作精神可佳。(尼四:6,15-16;八:1)
  今天,當我們說要同心合意建立主的教會時,必須清楚知道:教會事工不只是在某些領袖身上,而是每個基督徒都有分參與,大家互相配搭在一起,就能發揮極大無比的效力!
  就像拼圖,拼圖中每一小片都是獨特的,各有所屬的位置,各代表不相同的圖案,各有不同的顏色。每小片各自按好其位置,最後就合成一幅完整的圖畫。同樣的,今天在教會中,不在乎你有多少恩賜,是在乎位置對不對。你不能獨自選擇所要的位置,這一切都是神為你量好的。你認清你恩賜所處的位置嗎?不要隨便跑位,也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看得合乎中道(羅一二:3)。一個人不論才幹多大,他也不會在所有方面都有傑出的表現。這好比足球賽,團隊的合作(Team Work)與配搭中的默契是勝利的關鍵所在,每個足球員各有不同的強處,這不同的強處絕不能單靠個人的力量,而是靠整體配搭的力量,才能成功。
  在教會中事奉神,不要自作主張,大家要心心相串,彼此配搭得好,串得好!
  今天教會的通病,就是由一小撮信徒包辦一切事奉。這一小撮人好像消防員,哪裏有火警,就到那裏滅火。結果如何?這些人不是“忙死”,就是“累死”;另一方面,其他沒有事奉的信徒卻“閒死”了!
  大佈道家慕迪(Dwight L. Moody)曾說過:“我寧願有一千人來做事,勝過一人做千人事。”

三.在屬靈的生命上連串起來

  尼希米除了注意以色列百姓如何在共同的目標與各人的崗位上群策群力,他同時也看見一個更重要的因素,那就是靈性的建造工程。“重建聖城”是外在的工作,“重建聖民”是內在的工作;內在屬靈生命的建造,比起外在各種事工的建造來得更重要。如果沒有內在屬靈生命的復興,就算我們多麼熱心工作,一切眼前的果效都只是草木禾楷,終久會傾覆。
  尼希米找以斯拉一起合作,開辦一次奮興大會,把以色列百姓的屬靈生命再一次連串起來:

在水門前的寬闊處,從清早到晌午,在眾男女一切聽了能明白的人面前讀這律法書。眾民側耳而聽。(尼八:1-3)

以斯拉稱頌耶和華至大的神,眾民都舉手應聲說:“阿們!阿們!”就低頭,面伏於地,敬拜耶和華。(尼八:6)

以色列人聚集禁食,身穿麻衣,頭蒙灰塵。以色列人就與一切外邦人離絕,站着承認自己的罪惡…(尼九:1-2)

  如果說教會工程如同在軌道上奔馳的火車,那麼引發火車奔馳的動力就是它的引擎;那就是活潑的靈命。

  在教會中,許多人以作工的效率和成就來衡量事奉的人,甚至以“大型教會”(Mega-Church),“倍數增長”,“名牌牧師”等為教會成敗榮辱的象徵。但神所看重的是活潑的靈命,其次才是工作的表現。正如主耶穌所強調的:常在祂裏面的人,才能夠為祂多結果子。(約一五:5)事奉神不是件容易的事,是勉強不來的。一個靈命不長進又勉強事奉主的人,他會越事奉越辛苦,最後枯萎,離開崗位。有句話說:我們要先學會“與主同行”“walking with Jesus”,才能“與主同工”“working for Jesus”。

  尼希米記讓我們反省:教會建立的整個工程需要你我一起參與,一同去建造。魔鬼今天正千方百計進行拆毀的工作,它令我們自相分爭,各人只顧眼前自我的需要。它加添各種困難與挑戰,處處攔阻我們手所作的,目的是叫我們手腳軟下來,最後停工。教會荒涼,我們豈可坐視不理?我們都是教會家庭的一分子,必須同心合一,起來承擔建造教會的使命。
  能夠使我們勝過外面仇敵攻擊的,不僅僅是各自站穩腳步,而是學習把我們各人的心思意念連串在教會“共同的目標”上,讓這共同目標也同時連串在我們各人“不同的恩賜與崗位”上,以至於在群體的配搭事奉上,“屬靈生命”持續不斷的成長,同時也成為殷勤事奉的連串力,使教會事工發揮最大的果效。
  如果我們願意在這三方面連串起來,是否就意味一切事工能夠無往不利?尼希米記要我們特別注意另一個關鍵:整個過程當中,我們同時也需要與神連串起來,讓祂的手繼續不斷的施恩與幫助,這才是建造工程的主要命脈。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詩一二七:1)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二五期 06.9
作者簡介:鄭盛光先生為馬來西亞文良港福音堂主任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