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來敬拜耶穌基督

黃彼得

 

  在聖經的啟示裏面,“敬拜”是對創造者,生命的源頭,人類生存的供應者,保護者,支持者,身體靈魂與生命的救贖者所致最崇高最尊貴誠心的敬意。所以聖經告訴我們,“敬拜”是要誠心誠意,用敬虔的態度表達對神的敬意。聖經清楚的規定唯一應當接受人敬拜的就是獨一的真神,創造者,我們的救主。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甚麼形像,仿佛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出二○:3-6)

  申命記第六章10至15節,以及第十章20節,也有清楚的記載;惟有這位創造主值得我們敬拜。

一.耶穌基督接受人的敬拜

  當耶穌基督在世上剛開始工作時,在曠野受撒但的試探裏,其中一個試探,就是撒但想用天下萬國的榮華換取耶穌的敬拜;但耶穌本身清楚的知道天下萬有,一切榮華富貴,財寶,地位等是屬於神的,魔鬼沒有這個權柄,所以引用聖經的話“當拜主你的上帝,單要事奉祂”來拒絕魔鬼的欺騙。所以我們曉得耶穌基督接受一切的敬拜;祂拒絕敬拜魔鬼,祂要魔鬼敬拜祂。這也說明耶穌基督是上帝,祂有神性,祂接受人的敬拜,而絕不敬拜任何的受造物包括魔鬼和天使。
  耶穌基督從祂誕生的時候,就接受很多人的敬拜。路加福音第二章記載在伯利恆野地的牧羊人,聽了天使的話,尋見嬰孩在馬槽裏,就把天使論到這孩子的話傳開了。馬太福音第二章記載東方幾個博士按著星的引導,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再被差往伯利恆,尋到了嬰孩耶穌基督,就俯伏下拜。
  馬可福音第五章記載在加利利海北岸格拉森有一個被鬼附的人,耶穌基督到那裏把那人身上的鬼趕出去之前,那人遠遠的看見耶穌,就跑過去拜祂;大聲呼叫說:“至高神的兒子耶穌,我懇求你,不要叫我受苦。”(可五:1-7)另外當耶穌行完五餅二魚的神蹟後,祂不接受人擁護祂作王,就和門徒渡船到對岸去,門徒在船上遇見風浪很害怕,耶穌在海面上走,上了船,風就住了。在船上的人都拜祂說:“你真是神的兒子了。”(太一四:32-33)耶穌基督接納門徒的敬拜,承認祂是神的兒子。
  當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以後,拜祂的人就更多了。“耶穌遇到她們,說:‘願你們平安!’她們就上前抱住祂的腳拜祂。”(太二八:9)耶穌基督在升天以前,也接納門徒的敬拜。(太二八:17,路二四:52)

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於父神!(腓二:9-11)

  希伯來書說“當神使長子到世上來的時候,神的使者都要拜祂。”啟示錄也多次記載耶穌基督坐在寶座上,有四活物,二十四位長老,千千萬萬的天使,所有蒙恩得救的基督徒,都在敬拜耶穌(啟四:1-11,五:6-14,七:9-12,一一:15-18,一五:3-4)。耶穌基督接納人的敬拜,表明祂是真神。

二.敬拜主耶穌基督當有的態度

  1. 聖經清楚告訴我們,上帝是個靈,所以敬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四:22-24)。基督徒敬拜的時候,不應當像其他的宗教點三枝香,擺上三杯酒,一個豬頭,一隻雞,燒紙錢等等。世界宗教的敬拜,很注重在一個固定地點,有一個像;我們的神並不是一個偶像;祂是靈,充滿萬有,無所不在,因此我們可以在任何的地方用心靈敬拜祂。
  2. 猶太領袖對宗教儀式很講究,敬拜神常有口無心,所以耶穌基督對當時的猶太宗教領袖說:“先知以賽亞指著你們說的預言是不錯的: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太一五:7-9)我們與人對談時尚且應該彼此誠心誠意,敬拜耶穌基督就更不可有口無心。
  3. 敬拜神並不是要利用神,而是要把神當為我們的主來敬拜。“因為祂是你的主;你要敬拜祂。”(詩四五:11)
  4. 要承認耶穌基督掌管一切,供應一切。我們的生存和活動,都是倚靠祂的供應和祂大能的托住。“地的四極,都要想念耶和華,並且歸順祂;列國的萬族,都要在你面前敬拜。因為國權是耶和華的,祂是管理萬國的。地上一切豐肥的人,必吃喝而敬拜;凡下到塵土中不能存活自己性命的人,都要在祂面前下拜。”(詩二二:27-29)要存著倚靠的心來敬拜祂。
  5. 要承認所敬拜的主是獨一,公義的主。“地極的人都當仰望我,就必得救;因為我是神,再沒有別神。我指著自己起誓,我口所出的話是憑公義,並不反回:萬膝必向我跪拜;萬口必憑我起誓。人論我說,公義,能力,惟獨在乎耶和華;人都必歸向祂。凡向祂發怒的必至蒙羞。”(賽四五:22-24)因著祂的公義,我們要敬拜祂。
  6. 必須把尊貴,榮耀,感謝都歸給我們的主。啟示錄第四章1至11節,第五章7至14節,第七章9至12節,第十一章11至19節這幾段聖經,都告訴我們敬拜的態度。“每逢四活物將榮耀,尊貴,感謝歸給那坐在寶座上,活到永永遠遠者的時候,那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坐寶座的面前敬拜那活到永永遠遠的,又把他們的冠冕放在寶座前,說:‘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啟四:9-11)

  聖經也告訴我們,人所造的偶像要奪取人的敬拜;作偶像的人,在背後操縱敬拜者,目的是要那些善男信女在敬拜的時候奉獻金錢,這是一種欺騙的行為。今天的廟宇為甚麼這樣多?就是造偶像的人想奪取人的敬拜,從中得利。魔鬼撒但也想用各種的榮華,富貴,權柄,地位等去換取人的敬拜,這也是一種欺騙的事。使徒行傳記載希律王貪愛虛榮心,不將榮耀歸給神,結果立刻被神刑罰,神用小蟲把他咬死(徒一二:20-23)。世人不應該奪取人的敬拜,因為其結果是非常的悲慘。我們單單要敬拜我們獨一的真神主耶穌基督。

四.敬拜耶穌基督的真正意義

  基督徒敬拜耶穌,與其他宗教在敬拜偶像或敬拜偉人到底有何分別?
  當我們在敬拜耶穌的時候,不是單方面而是雙方面的;我們誠心誠意的敬拜,主耶穌會悅納的。天使聽見我們的敬拜也會非常的快樂,也回應大聲地讚美主。敬拜是雙方面的,我們的主是活著的主,祂接納我們的敬拜。

  我們先從幾處經文來了解偶像的情形。

他們的偶像是金的,銀的,是人手所造的,有口卻不能言,有眼卻不能看,有耳卻不能聽,有鼻卻不能聞,有手卻不能摸,有腳卻不能走,有喉嚨也不能出聲。造它的要和它一樣;凡靠它的也要如此。(詩一一五:4-8)

  人的手如果不造偶像,偶像根本不會存在。事實告訴我們:偶像有口,但是從來不講話;有眼睛,但從看不見我們。所以人在偶像面前也常常有許多欺騙和犯罪的行為。

“你們究竟將誰比神,用甚麼形像與神比較呢?偶像是匠人鑄造,銀匠用金包裹,為它鑄造銀鏈。窮乏獻不起這樣供物的,就揀選不能朽壞的樹木,為自己尋找巧匠,立起不能搖動的偶像。你們豈不曾知道嗎?你們豈不曾聽見嗎?從起初豈沒有人告訴你們嗎?自從立地的根基,你們豈沒有明白嗎?神坐在地球大圈之上;地上的居民好像蝗蟲。祂鋪張穹蒼如幔子,展開諸天如可住的帳棚。祂使君王歸於虛無,使地上的審判官成為虛空。他們是剛才栽上,剛才種上,根也剛才扎在地裏,祂一吹在其上,便都枯乾;旋風將他們吹去,像碎秸一樣。那聖者說:‘你們將誰比我,叫他與我相等呢?’你們向上舉目,看誰創造這萬象,按數目領出,祂一一稱其名;因祂的權能,又因祂的大能大力,連一個都不缺。”(賽四○:18-26)

  這段經文是把偶像和我們的創造主作一個比較。偶像不過是用人的巧妙造的,他們會枯乾,凋謝,死亡。但主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祂在靈界永遠存活,所以只要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祂,祂會接受悅納我們的敬拜。在這雙方面交流的敬拜裏面,是真實的,甜蜜的,有意義的;就好像我們跟別人談話,對方有回應,就談得投機,越談越起勁,越投入,彼此越認識。因此,敬拜的人就能在敬拜中得到真正生命裏面的滿足感,不單求得生命品德高尚,也可以表達我們對神的感恩,每一天領受祂所供應我們所需要的智慧,能力,勇氣,技巧,在複雜的社會度過人生。這種敬拜是真實不斷的,而敬拜的人能夠享受那種滿足的真實感。

五.耶穌基督禁止人用任何形像來敬拜祂

  出埃及記第二十章3至6節很清楚談到神禁止人用形像或雕刻取代祂來敬拜。為何主耶穌基督禁止人用形像取代祂來敬拜?我們敬拜神,假如有形像不是比較具體嗎?藉著人的眼睛所看到的形像,可以滿足我們敬拜的心意,這不是很好嗎?為何我們的神要禁止呢?

  1. 我們的神是超物質的,所以不能用物質來代表祂。正好像人的照片是否就是那個人?相片不過是一個平面的物質形式,是在某一個時間裏可以呈現出來的影像而已。照片裏面沒有思想,感情,品格。往往照相時還特別打扮一番,那就更不是原來的那個人。從這例子我們可以知道,無論用甚麼形像來代表上帝,那絕不是上帝;因此我們的神禁止我們用形像來代表祂。
  2. 任何的形像有其有限性,包括價值的有限,地位的有限,位置的有限(神牌,神位)等。而我們這位上帝是無所不在的,只要我們用心靈,無論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敬拜祂。
  3. 任何的偶像都沒有生命,沒有氣息。我們把死的東西當作活的來敬拜,這正是對神最大的侮辱。我們尚且不願意我們的孩子跟我們的“像”來交通談話,何況上帝呢?
  4. 偶像本身沒有任何權柄和能力;而神是大有權柄能力的。祂創造萬有,管理萬有;有生命的神,不可能被安置在固定的位置上讓人膜拜。生命的主是活的,祂有權柄管教,刑罰。

六.使徒們拒絕人敬拜他們

  使徒彼得拒絕了哥尼流的跪拜:“彼得一進去,哥尼流就迎接他,俯伏在他腳前拜他。彼得卻拉他,說:你起來,我也是人。”(徒一○:25-26)使徒保羅和巴拿巴在路司得也攔阻眾人對他們的獻祭。(徒一四:8-18)

這些事是我約翰所聽見,所看見的;我既聽見,看見了,就在指示我的天使腳前俯伏要拜他。他對我說:“千萬不可!我與你和你的弟兄眾先知,並那些守這書上言語的人,同是作僕人的。你要敬拜神。”(啟二二:8-9)

  凡是明白神旨意的受造物,包括:天使,使徒,先知等,都拒絕人對他們的敬拜。所以,只有偶像,沒有自知之明的人,不明白真理的人,才接受人的敬拜,竊取神的榮耀。結果這些受敬拜的人,不久人也要把他們推翻掉,這是人類歷史上常常看見的事。
  只有我們這一位神是永生的上帝,創造主,配得我們敬拜。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祂得勝了,拯救了人類,所以神賜給祂超乎萬名之上的名,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都要屈膝下拜。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二二期 06.3
選自作者新著認識聖經中的基督第六至七章,經已由本社出版。
作者簡介:黃彼得牧師為東南亞聖道神學院榮譽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