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為主而活

陳梓宜

 

  又來到立志的時刻。新年是新的開始,給人新的期望,盼望活得好一點,過得好一點。有這樣的盼望,下一步就是計畫,立志,努力去達成。如果人生有一個目標,那麼,在訂立新一年的目標裏,也應該朝著人生的目標進發。
  使徒保羅是一個很有目標的人。在他未歸主以前,堪稱是當代社會的成功人士,是猶太人中間的“傑出青年”。他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是神所揀選的以色列人的後裔;他按著祖宗嚴緊的律法受教,受栽培於眾百姓所敬重的教法師迦瑪列門下,就是今日眾多家長千方百計把兒女送進的“名校”;他一生奉公守法,而且熱心事奉,貢獻造益社會。作為猶太人,他追求在律法上完全,熱心事奉神;他不斷朝著這目標奔跑,按他自己說,已是“無可指摘”的好了。(徒二二:3;腓三:5-6)
  哪知道,在往大馬色路上遇見了主後,眼睛瞎了三天,保羅的心眼才雪亮了,驚覺到一直以為與自己有益的東西,原來都是有損的。他竭力追求,原來方向卻錯誤了;到了一個地步,甚至以為殺害基督徒是事奉神,是為神大發熱心!到他在基督裏成為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他的人生有了新的目標:

“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並且得以在祂裏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7-8, 13-14)

  在有了基督的生命以後,保羅才真正知道,人生不是為了自己的義,不是為了社會的義,不是為了律法的義,而是為了因信神而來的義。他以認識基督為至寶,其他的事都是糞土。這個人生目標,就是為主而活,討祂喜悅,得著神所要我們得著的;這是基督徒的人生目標。
  
  人,到底為了甚麼而活呢?是為了給自己和家人一個安舒的生活?是為了貢獻社會作偉大的人?這些其實沒有不對;不過,如果想得稍為遠些,到了百年歸老的時候,這些會如何呢?即使是流芳百世,如果到這物質世界結束的時候,這些又將如何呢?
  原來,沒有永恆的生命,人生在世所作的,還是徒然。
  人本來有神的榮耀的形像,享受與神同在的甘甜,不必勞碌才得餬口,更不至死亡。但是,自從人犯罪墮落以後,一切都改變了。人成為了罪的奴僕,行事為人是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與神為敵。保羅也一樣,人看他是傑出青年,好人一名;但在未有基督生命之前,他也是與神為敵,結局是永死。(羅六:21)
  但感謝神!因祂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還在作罪人與祂為敵的時候,祂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更讓我們藉著基督得兒子的名分,承受享受父神一切的豐富,直到永遠。使徒約翰也深深體認這大恩,讚嘆:“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約壹三:1)
  既已成為屬主的新人,有了永恆的生命,就當放眼永恆。保羅向著這標竿直跑,直到快將離世見主面的時候,他滿足的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提後四:7-8)
  我們有美好的仗,就是傳福音,叫別人也可以得著救恩,與我們同享各樣今生和永恆的福分;我們有當跑的路,就是行在主的真道上,立志討祂喜悅。因為我們原是神的傑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二:10)公義的冠冕,也是為每個為主而活的人而預備的。
  
  願我們認定永恆的目標,為主而活,一生愛祂事奉祂,討祂的喜悅,直到見主面的日子。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二一期 06.1
作者簡介:陳梓宜為本刊執行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