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苦難

 

  苦難是各種宗教和哲學都無法逃避的主題,各種信仰力圖解釋苦難,但也無法給人一個圓滿的答案。

一.世界有苦難

  神起初創造的世界本是好的,但因人類的始祖犯罪,懲罰和苦難便進入了世界。
  苦難是我們的意識上及主觀上,極度不願意去體驗的事。這包括心靈,人際,家庭,疾病及貧乏。有些苦難是神的審判或管教,也有的是魔鬼的作為,我們稱為“神允許的試煉”;有的苦難是由於天然災害如地震,饑荒等,有的苦難是因人為之錯失或犯錯而來,也有些是因政治,社會不公義,和科技後遺症所引致。
  苦難的目的,是叫我們舉目仰視,看見神的光,祂慈愛的臉容,就使生命更有意義,更有存活的價值。
  信心的眼睛,先瞻仰主耶穌,祂為救贖我們,親身擔當我們的罪與苦。“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聖經以賽亞書第五十三章4節)耶穌基督是我們應效法的楷模,使我們知道該用怎樣的信心去效法祂忍受苦難。
  有些基督徒在一生中多番多次遭遇到生活的苦難,他們好像舊約聖經中的約伯,患了“忽然”而來之大病,或是人際上,心靈痛苦,同時這些苦難重擊不是一朝一夕,而是長期的伴隨着,似乎是無了期,痛苦至極。這難免使受苦者或身旁的人向神發出問號:“為甚麼?為甚麼是我?為甚麼是這時候?如何度過苦難?痛苦何時休?”這些問題似乎是沒有答案的。原來我們在經歷苦難之後,才知道神有更崇高,更重大的使命交與我們。

二.苦難的考驗

主雖使人憂愁,還要照祂諸般的慈愛發憐憫。因祂並不甘心使人受苦,使人憂愁。(聖經耶利米哀歌第三章32至33節)

  1. 知道生命的最高價值

  苦難來臨時,正是考驗甚麼是你生命的終極價值:是信仰(信,望,愛)?還是順境,財富,健康?若答案是“信仰”,那你就能欣然接受及忍受苦難;若答案是後者,那你必定被苦難所擊倒,因為順境,財富,健康等是會因苦難而消失。而“信仰”是永恆的力量,不會因苦難而消失。若我們把苦難與永恆相比時,苦難只不過是片時,正如保羅說:“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聖經羅馬書第八章18節)

  2. 認識生命的意義

  苦難能使我們認識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是軟弱或是堅強的人,是一個有信心或是沒有信心的人。苦難迫使我們更親近主,透過迫切祈禱,靠近主懷,學習順服真理。祂擁抱着我們如小孩一樣在祂懷抱中,祂會親自賜下合適的話語和應許,適時安慰,隨時幫助。英國文學家C. S. Lewis在經過痛苦後有新的領悟,他說:“在安逸中,上帝的聲音顯得微弱;在患難中,上帝的聲音分外瞭亮。”苦難迫使我們思想人生意義,活得更有價值,不致浪費生命,而為神為人作更多有意義的事。神也藉着苦難使我們重新調整和祂的關係,使我們與祂更親近,更明白祂在我們生命上的旨意及作為。
  台灣女作家杏林子,十二歲就罹患類風濕關節炎,劇痛入心,癱瘓不能行,連提筆也艱難,但因信靠主而重拾生命的光輝。她的文章,散發出驚人的生命力,為千萬喪志的人帶來盼望。她創立了伊甸殘障福利基金會,為數不盡的殘障人士帶來生命的轉機。她說:“神讓世人看見一個人即使在百般磨難,病體支離中,仍然能活出生命的精華來。不再掙扎,不再流淚,有的只是長江大河般平穩壯闊,便是大風大浪亦能包容。痛苦打擊常會臨到,但這一切都會幫助我們更認識自己;同時在不斷的在嘗試中成長,肯定自己生命的價值。人生的道路各不相同,重要的是用甚麼樣的心態去走。甚麼樣的生活方式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給自己的生活賦予甚麼樣的內涵和意義。”(杏林子:生命的光輝,頁9。)

  3. 讓生命更豐盛堅強

  James Dobson在他所著When God Doesn't Make Sense探討苦難問題時這樣說:“一個人在極度困境中,一定會竭力使自己更加堅強…長期生活在安逸環境中反而對任何事物都不利。”苦難使我們變得更堅強,今天面對的苦難,正是神訓練我們更堅強來面對將來的挑戰。珍珠本來是一粒沒有價值的粗沙石,在蚌殼中經長久掙扎痛苦磨煉而成,同樣的,一個生命燦爛堅強可愛的人,都是因為在生命中曾經歷苦難掙扎磨煉,生命質素因而提昇。
  聖經申命記第三十二章十一節說:“〔耶和華〕又如鷹攪動巢窩,在雛鷹以上兩翅搧展,接取雛鷹,背在兩翼之上。”長期在安樂溫暖的巢窩的雛鷹將永不會懂得高飛,故母鷹一看時候到了,牠要攪動巢窩。當小鷹飛行有困難或遇到危險時,母鷹自會兩翅搧展在下面承載小鷹,母鷹攪動巢窩是對小鷹生命成長的操練。每當苦難來臨時,讓我們倚靠天父,向崇山峻嶺高飛,祂必時刻看顧,保守,操練我們。
  陳蕙蘭醫生,香港靈實醫院善終服務先驅之一,她從一九八七年患癌病,不斷與癌魔搏鬥,一九九七年回歸主懷,在她寫的一篇感人見證文章中,有這麼一段話:“有人問我:‘你怎麼會比從前更年輕,更漂亮?’你(癌症)摧毀了我的身體,可是你無法影響我的靈魂和心志。我就像一顆南海的珍珠蚌,你正是那顆闖進了我身體內的沙粒,損壞了我的健康,也給我帶來了眼淚和痛苦;但我用愛和仁慈,寬恕和諒解將你重重裹着,直至你變成一顆漂亮的明珠,我堅信即使在我死後,這顆南海的明珠,仍然在黑暗裏發出光輝,幫助有需要的人重建信心。”(共譜生命休止符,頁289。)

  4. 帶來更完全的生命

  高純度的金礦,經專家提煉燃燒,就變成精金,更顯光芒。“拆壞”與“建造”兩者不斷地在苦難的人身上運作,使受苦者的生命更像天父。我們可以在舊約雅各的一生中,看到神如何在他身上作“拆壞”與“建造”的工作:他本是一個自我中心,詭詐狡猾,好勝貪利的人,但經過苦難及神的觸摸,他變成一個溫柔,謙卑,慈愛的人。

三.勝過苦難

有時苦時難好似雨水落下,困難好似蜜蜂沒有蜂巢,有時我們的船在海上飄蕩,帆已破損…有時,祂在我們路途上種滿荊棘,有時,我們的腳被尖石劃破,更難爬上山去,有時,祂使我們的手臂不能動彈,但是我們若沒有試煉及困苦的經驗,就不會認識祂是奇妙的拯救的計畫。讓我像約伯那樣說:“祂知道我們的路,祂試驗我的時候,我就成為精金。”(選)

  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一個被神使用的人,他必須有神“愛人及憐憫人的心腸”,具有這樣心腸的人,都是先經苦難,才能對處於苦難的人發出共鳴,被他們接納及認同。他能與哀哭的人同哭,把自己的苦難感受,掙扎,並如何從主得力去安慰那些遭各樣患難的人(聖經哥林多後書第一章3至5節)。
  用腳飛翔的女孩的作者蓮娜瑪利亞,她先天殘障,沒有雙手,雙腳又長短不齊,卻因苦練而獲得國際游泳金牌,且成為全球知名的歌唱家。她面對一般人無法體會的艱苦,卻不埋怨神,她每次獻唱都是從靈魂深處對創造她的神唱出最真誠的感恩,令人聽後,無限驚訝,甚至感動落淚。
  有人問她曾否因苦難而懷疑神,她說:“當然我也曾經懷疑,為何會有這麼多苦難,麻煩,病痛和阻礙,也質疑過上帝怎麼能夠容許這些事情臨到我的身上,…但也許是因為有了這些折磨才能雕塑一個人吧。也許黑暗的存在就是為了引出光明。”千萬人在她感人的生命故事中,得幫助,重拾生命。
  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聖經馬太福音第十六章24節)又說:“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但這些苦難,主說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為真理之故,信仰之故,寧願接受苦難甚至受死,這才證實信仰是經得起考驗的。真正信主的人,不會因怕苦難而放棄他的信仰及他的主。
  作者方周在“勝過苦難”一文如此說:
  “苦難,苦難,有人說你是一對攣生兄弟,因為有苦必有難,有難必有苦。如果真是這樣,為甚麼有的人一生受苦,卻常常喜樂?如果真是這樣,又為甚麼有的人一生榮華富貴,卻時時愁苦?是甚麼樣的人受苦卻有喜樂,又是甚麼樣的人享福卻是愁苦?
  知道苦難的根源固然有益,然而,知道如何在苦難來的時候勇敢面對,坦然處之則更加寶貴。我們沒有辦法逃避苦難,但是我們卻能夠勝過苦難。我們可以站立在苦難的肩膀之上,而不是被它踩在腳下。這完全在乎你是一個怎樣面對苦難的人。”
  現今我們面臨的一些事,實在是不能用我們那有限的知識與頭腦去理解。聖經有一節這麼說:“我們如今彷彿對着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原文作‘如同猜謎’);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聖經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12節)“神是公義的,善良的,全能且充滿愛,那為甚麼愛主的人常有苦難?”“為甚麼世上確有許多無辜的人們遭受種種苦難?”這些問題實在令人難於理解。苦難是一種奧祕,是今生無法完全明白的。
  不過,若是沒有壓榨,橄欖怎成為醫治的油呢?沒有苦難,怎樣彰顯屬靈屬天的喜樂呢?沒有暴雨狂風,怎樣顯出寧靜與和平的安全感呢?(賴建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