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賽跑的人生

何衛中

 

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着獎賞。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林前九:24-27)

  基督徒的人生究竟是一個甚麼樣的人生?使徒保羅在這段經文中,就以非常精彩的古希臘運動大會上的競賽作比喻:

 

一.是賽跑的人生

  賽跑是動的,不是靜的,主耶穌在世上三十三年,一直都在動。馬太福音第九章35節:“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祂真是馬不停蹄地在工作,馬可福音第六章31節形容祂忙到連吃飯的工夫也沒有,祂自己更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約五:17)主耶穌說這話時,正遭遇逼迫,可見祂不因工作困難而停止工作。使徒保羅也效法主,日夜不停地工作。今天有許多基督徒整天坐着聽道,但卻不起來工作,事奉,傳福音,久而久之,變成屬靈的胖子。要知道身體過胖是不好的,造成百病纏身,屬靈的生命也是如此,一個不動的人,就會生病。今天教會有許多屬靈病人,是因他們不肯動。保羅以運動員的賽跑來勸勉信徒:“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着獎賞。”

 

二.是要得獎賞的人生

  為甚麼運動員要競賽?目的就是要得獎賞,為了要得獎賞,他們日以繼夜不斷地練習,要付很高的代價。基督徒的得救是白白得的,但要得賞就得付代價,賞賜不是免費的,是得用事奉換取的。有一位拿到鋼琴比賽大獎的鋼琴家接受記者訪問,問她成功的祕訣是甚麼?她答:“無他,我每日花六小時練習。”這就是付代價得來的獎賞,保羅勸我們要這樣跑,好叫我們得獎賞。有些沒出息的基督徒說:“我不敢求獎賞,只求能進天堂,甚至在天堂掃街我也願意。”天堂很清潔,不需要你去掃。我們要有屬靈的雄心大志,不甘後人,保羅就有這種壯志,他說:“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着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3-14)

 

三.是有節制的人生

  保羅說:“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節制是聖靈的果子,卻是最難結的果子。運動員要節制飲食,不能暴飲暴食;要節制睡眠,不能貪睡,也不能不睡;要節制嗜好,為了要達到好成績,必須放棄某種嗜好。這也是付代價的條件,故保羅要攻克己身,叫身服我,這就是節制。許多人在努力事業,成功之後,卻因沒有節制,到頭來變得一敗塗地,故保羅特別提醒我們在較力爭勝的背後,還有個節制。節制正像一部汽車的煞車制,不論你的車子能跑多快,但若沒有煞車制,結果就是造成車禍。

 

四.能壞的冠冕與不能壞的冠冕

  保羅特別用能壞的冠冕與不能壞的冠冕來形容人生的價值觀,有人窮一生之力在一些事上努力,但都是今生的;很少人願意付代價在永恆的事上努力。保羅提到那些運動員拼命努力,卻只是得到能壞的冠冕,但基督徒的人生是要努力得到不能壞的冠冕。這就是價值觀的問題,人若沒有看到短暫與永恆的不同價值,只看到今世的,沒有看永世的,就只能得能壞的冠冕。

 

五.是有定向的人生

  保羅說:“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人生一定要有目標,有方向,知道自己要作甚麼,在作甚麼。基督徒人生的目標或目的,在乎過榮神益人的生活;以基督為中心的人生目標,才是有定向的人生。

 

六.是攻克己身的人生

  人有三大敵人,第一是魔鬼,第二是世界,第三是自己,而這三大敵人最難對付的就是自己。保羅不怕魔鬼,他說:“免得撒但趁着機會勝過我們,因我們並非不曉得它的詭計。”(林後二:11)既能知己知彼,就能百戰百勝。他也不怕世界,他說:“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六:14)他覺得世界已死,就沒有甚麼可留戀了。保羅在此卻說要攻克己身,並要努力對付,才能得勝自己。

 

七.不被棄絕的人生

  保羅說:“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被棄絕了”的希臘文adokimos是不及格的意思,並非指他不得救,而是指在屬靈上不及格而得不到獎賞。故我們在屬靈路上賽跑,千萬別不及格而導致失去獎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