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討主喜悅(一)

效法基督成為天父喜悅的兒子

黃彼得

 

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二:15)

  這是保羅臨終前,對提摩太的勸勉,也提醒我們要作蒙神喜悅的工人。許多神的僕人,無論是教會歷史上或是近代的,常令人感到失望,感謝神,雖然人有缺點,但神的兒子耶穌留下了完全的榜樣。祂如何成為一個完全蒙神喜悅的人?耶穌受洗後天開了,有聲音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可一:11)祂聽見神的聲音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約一二:28)這是因為耶穌完成神差祂要完成的工作。

  耶穌是先成為神所喜悅的兒子,而後成為神所喜悅的工人。祂十二歲上耶路撒冷聖殿時,就談到要以父的事為念。祂以神兒子的身分,作父神要祂做的事。我們作為神的兒女,是否也以這尊貴的身分去事奉?許多神的工人,常以待遇,權位為事奉的考量,卻很少想到要以天父兒子的身分,去做父神要他們做的事。當耶穌登山變像時,彼得見耶穌與摩西,以利亞同列,後來雲彩將天遮蓋,他們不見一人,只見耶穌,然後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祂。”耶穌如何成為神所喜悅的兒子?

一.照主的旨意行

  “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來一○:7,9),耶穌有着非常堅強的意志,在世上單單遵照天父預定的旨意而行。我們無論到哪裏,事奉多少年,是否都願照主的旨意行?神的旨意明載在聖經裏,因此我們必須精讀聖經,最好背誦聖經,反復思想,從中體會神的意思,將真理應用在生活中,成為蒙神喜悅的孩子;而四十歲以前是背誦聖經最好的年齡。耶穌基督對聖經非常熟悉,祂講道,解決問題,面對魔鬼試探時均引用聖經,祂清楚知道並遵行天父的旨意,所以蒙天父喜悅。

二.立志討神喜悅

  意即將整個生命奉獻給神。隨着年歲的增長,我們的目光會慢慢轉移至很多的事務上,甚至以工作的成就或分量來滿足榮耀自己。我們的事奉是真的討神喜悅,還是出於自己的喜好,為榮耀自己?耶穌在世上非常忙碌,馬可福音第三章記載祂忙到連吃飯,睡覺的時間都沒有,所以過海時在船上睡得很沉。耶穌這樣忙於到處醫病趕鬼,宣講天國的福音,教導門徒,全都是按着神的旨意工作。馬可福音第一章記載祂到迦百農醫病趕鬼,在天未亮時就到曠野去禱告,尋求天父的旨意。那時,很多病人來了,門徒對祂說:“眾人都找你。”祂卻回答:“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裏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當時醫病的事別人能做,但傳講天國的福音是天父要祂做,無人可取代。耶穌給我們立下很好的榜樣──服事神不是因自己的喜好,或滿足自己的工作慾,而是立志遵行天父的旨意。我們無論做甚麼,在不清楚是否該做時,寧可花更多的時間等候在神面前,直到清楚神的旨意。

三.彰顯神的形像

  “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一:18)“基督本是神的像”(林後四:4),“祂本有神的形像”(腓二:6),“是神本體的真像”(來一:3)。我們常勸人相信真神上帝,往往對方會挑戰我們將真神拿出來證明給他看。主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約一四:9-10)我們能否向未信者說:“你們看見我,就是看見了我所信的上帝呢?”耶穌是那“聖者”(路一:35),表達了天父聖潔的形像,雖然受各樣的試探,但倚靠聖靈,拒絕犯罪。“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來四:15)祂一生沒有犯罪,無論是思想,言語,生活,與人來往都聖潔。神是聖潔的,“凡從神生的,就不犯罪”(約壹三:9),若我們重生得救,就有神生命的能力可以不犯罪,像耶穌基督有神的生命,過絕對聖潔的生活;祂以聖潔彰顯天父的形像(約一八:38,一九:4)。要聖潔,心志很重要,要立志不犯罪,靠聖靈的幫助及聖經的真理,寧可貧窮,遭受各樣的難處,被人誤會以至棄絕,卻絕不犯罪。

四.彰顯神永遠不變的愛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神就是愛”。(約壹四:19,16)耶穌來到世上,也是以神的愛來愛每個人,沒有種族,經濟,智愚的分別,是均一的愛。“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一三:1)人雖悖逆離棄神,犯罪得罪神,神的愛一樣臨到我們。祂管教我們是因愛我們,我們是祂的兒子(來一二:5-7)。耶穌基督彰顯天父的愛,祂在世上時,常常斥責法利賽人,在橄欖山上為他們哀哭,“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太二三:37-39)祂不是為被拒絕而哀哭,而是為人不信祂而哀哭,因為他們不了解神的愛。縱然被人拒絕,出賣,否認,祂仍然愛他們,祂既愛屬祂的人就愛他們到底,表彰天父永恆不變的愛,以致在十字架上祂的第一句話是:“父啊,赦免他們!”我們是否像耶穌基督般表達天父永恆不變的愛?

五.彰顯天父的智慧

  耶穌行事充滿了智慧,在迦拿婚筵上直到管宴席的說酒用盡了,他才行變水為酒的神蹟,不早也不遲,恰到好處。拉撒路的復活事蹟也彰顯了耶穌行事的智慧(約一一章)。神按祂的形像造男造女,我們有沒有把祂的形像彰顯出來?當我們犯罪違背神的旨意,就失去了祂的形像,沒有了聖潔,慈愛,智慧,信實,良善,公義。若我們在工作,待人接物上,能夠彰顯神的形像,我們的神會說:“這是我的愛子,我喜歡你。”

  保羅寫信勸提摩太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這樣就能救自己和那些聽他教訓的人(提前四:16)。我們立志效法主,但能真正持續討神喜悅,彰顯神的形像並不容易,因此必須謹慎常提醒自己。求神賜給我們能無條件而忠心為我們代禱的親友,而我們也要為別人禱告,彼此扶持。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不要講一套,實際生活又是一套。

  當人年紀愈大時,便愈軟弱,愈容易體恤自己,欣賞自己的成就,而逐漸失去忠心,不再遵行天父的旨意了。耶穌走完人生的道路時說:“父啊,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約一七:4)祂在十字架上說:“成了!”(約一九:30)。耶穌基督直到離世的一刻,也是討神喜悅,因此天父喜悅祂,接納祂。求神幫助我們,以耶穌怎樣做神的兒子,怎樣得蒙天父的喜悅,一生如何行事,作為我們追求的目標與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