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人生百味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太五:13)

  每個人都有其“味”,其“味”各有不同,“味”給人有所感受。以往所過的生活,不論是甜,酸,苦,辣,謂之回“味”無窮;已過的往事,只能回“味”,有時以往的事不堪設想,不堪回“味”,忘了算吧!

  嬰孩自呱呱落地,就有嬰孩“味”,其“味”對每位作母親者是最敏感而感受得到,故會緊緊抱於懷中,吻之又吻,為何?“味”也,這是乳臭未乾之味。作母親者,也有其母親之“味”,嬰孩在其母親懷中,不是吸奶,便是安睡,這是嬰孩的安樂窩,其幼小的心靈中,就可感覺到這是他(她)身邊最可愛,最慈祥的人,是非任何女人所能代替,何在?因其母“味”重矣!

  為人父母,也當有其父母“味”,可讓子女聞到──溫暖,可愛的甘甜之味。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二二:6)

  孩子從小長大,需常用主的話即聖經真道來養育他們,為父母者當關心照顧子女生活,靈性,使他們走當行的道,不要一味賺錢,忙應酬,撇下兒女不顧,以致多有子女濫交朋友,陷入壞人的陷阱,而想自拔已不及。“子不教,父母過”,失了父母之責,這是父母之過,也是失了父母“味”之家。

  又有些生意場上的人,滿身有銅臭之味,市儈氣味,更有些人與之臭味相投,搞得社會上污染重重沒有清新之味。

  “味”有多種:

  有人身上愛噴上濃郁厚重的香水“味”,令人撲鼻難聞。有人“臭話”粗口連連,令人鄙視。

  有人身上散發臭狐“味”,近之者,令人欲嘔。

  有人開口說話,口臭之味難當,叫人避之唯恐不及;有者更有濃重的“煙味”令人掩鼻。

  有人身上充滿酸“味”,酸溜溜的令人難聞。

  男女間也各有其“味”:

  女人有其女人“味”,其“味”令男士們嗅後拜倒她石榴裙下,這是美人香,應屬“香妃”一流。

  男人也當有男人之味,其品格高尚,體格健壯,有尊嚴,涵養,義氣,風趣。豪爽大丈夫的氣概;最怕是男人也帶有女人味。

  夫妻間也有其夫妻“味”有者香醇甜蜜如美酒,有的充滿火葯味。

  人人相處,也應有些人情味,現今社會城市裏住在高樓大廈,家家銅門深鎖,同住一座樓相見不相識,木口木面,不但“老死不相往來”,甚至連“老鼠也不相往來”;身處其間,實在乏味。

  聖經記載,當馬利亞為主打破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主時,曾遭人的嫉妒,議論,譏笑,攻擊,但主卻說:由她吧!因她在我身上所作的是一件美事,還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普天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作的以為記念(可一四:3-9)。另外,猶大因貪愛三十元銀子把主出賣,結果出去吊死,身子仆倒肚腹崩裂,腸子都流出來(徒一:16-18)。以上兩種後果很顯然:一是留下馨香的美“味”──留芳百世!一是留下臭“味”──遺臭萬年!

  詩人大衛說: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詩三四:8)

  “嘗”是“經驗”。“嘗嘗滋味”是深深體驗,“嘗嘗主恩的滋味”是把自己浸透在神的恩典中,領略祂的豐富,恩慈和愛,這是一種福分。“嘗”是因,“知”是果。嘗過滋味,必然知道,這是透過經驗的知識,是靠得住的知識。不嘗不知,沒有不嘗而知的;嘗必然知,嘗而不知,等於沒有嘗。沒有人能知道主的美善,除非他親自嘗過;既是“嘗”過主恩滋味,必“知”主的美善!這是許多人經歷過的。

  親愛的讀者,你是否常感到人生乏“味”平淡?失去人生意義?筋疲力盡?常感嘆氣?沒精打彩?對事,對人,對神提不起精神與興趣,覺得人生毫無真正價值與意義之“味”麼?這裏筆者要忠誠地介紹你認識一位創天地萬物的主宰,是掌管生命也是賜生命的主,祂是生命的源頭,祂愛你,祂要拯救你,只要你願意相信接受祂為你的救主,祂必要拯救你,賜你永遠生命的盼望,使你的生命,你的生活不再消沉無力,垂頭喪氣,祂要使你再振作起來,給你力量,生命的動力,而勇敢放膽地奔跑前面又新又活,充滿幸福“味”的人生道路,請聽主耶穌曾說: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主〕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一一:28)(林昌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