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創世記(十三)

于中旻

 

一口水井

  皮袋的水用盡了。(創二一:15)

  在曠野的行旅,都知道水的重要。特別是在沙漠地,炎熱枯渴,比沒有糧食還更致命。

  不幸,這樣的事,就發生在夏甲和她兒子以實瑪利身上。

  夏甲是撒拉的使女,主母把她給了丈夫亞伯拉罕為妾,生了一個兒子,就是以實瑪利。但撒拉照神的應許,也生了兒子以撒;雖是年紀小了十三歲,卻是嫡出,照規制算是長子,應該承受產業。當以撒約三四歲,斷奶的時候,亞伯拉罕為他大擺豐盛的筵席。那時,以實瑪利已經十六七歲,看到以撒的體型和體質不如自己,就加以嘲笑,作弄。

  撒拉看了,心裏很不歡喜。她記起:從前夏甲懷以實瑪利的時候,不遵守自己的身分,看到自己有孕,就輕狂起來,藐視主母。(創一六:4)現在,她兒子長得強健,比以撒大了那麼多,將來還不知要怎樣欺侮以撒呢!因此,她要求亞伯拉罕,把那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

  亞伯拉罕自然不忍這樣作。但神叫他聽從撒拉的話,並且應許說:“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至於使女的兒子我也必使他的後裔成立一國,因為他是你所生的。”亞伯拉罕相信了神會照應使女和她的兒子,“清早起來,拿餅和一皮袋水給了夏甲,搭在她的肩上,又把孩子交給她,打發她走。”

  這是不容易的分離。這是在奉獻以撒之前的序曲。信心之父順服神,加上持續的禱告,目送母子從他眼前漸漸遠去。

  太陽升起來,人的影子漸漸縮短。夏甲和孩子,在別是巴的曠野走迷了路。皮袋的水用盡了。沙漠對於迷路的人,不是個仁慈的地方。他們面臨絕境,夏甲把孩子放在小樹底下,相對而坐,就放聲大哭起來。

  神聽見童子的聲音,就差遣使者,使夏甲的眼睛明亮,原來不遠處有一口水井!有了水,就有了生命。他在曠野長大,得神的保佑,歷練使他堅強,成了沙漠中的健者。他生命的轉機,在於神的眷顧:一口水井。(創二一:8-21)

  一皮袋水,是人的恩惠,在曠野烈日之下,很快就會用盡了,不能持久。但神賜給人水井,是生命的泉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有水井的地方,可以成為聚居的鄉社,人和牲畜得到滋潤。

耶和華以勒(Jehovah-jireh)

  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創二二:8)

  貪心的問題,基本上是在於懼怕缺乏。在道德原則上妥協退讓,是在於懼怕沒有倚靠。如果真認識那位信實的神,會預備一切,就會全然不同。

  但這不是說,確知神會預備,才忠心事奉;而是說,神為忠心事奉祂的人預備。因此,神要試驗祂忠心的僕人。

  曾幾何時,神應許亞伯拉罕:“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創二一:12)現在竟然要祂的僕人把“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創二二:2)獻為燔祭!豈不是矛盾?

  亞伯拉罕沒有質疑,一早起來,就遵行神的旨意,帶着以撒走上摩利亞山的道路,並捆綁以撒放在壇上,舉刀要殺自己的兒子。到這時候,神才顯出所預備的羔羊,顯明耶和華以勒。(創二二:1-14)當他們走向回家的路,亞伯拉罕“從死中得回他的兒子來”(來一一:19),更深認識使死人復活的神。

  主耶穌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3)經過試驗,有衝突與比較,才可以顯出人選擇何為"先"。亞伯拉罕肯以神的旨意為先。

  聖經又說﹕“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羅八:32)耶和華以勒,是神預備獻祭的羔羊,就是主耶穌基督。先有了神預備的羔羊,除去罪孽,才可以得神預備的萬物。

  享受耶和華以勒的人,會以神為滿足:

  因為主曾說:

  “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所以我們可以放膽說:

  “主是我的幫助,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來一三:5,6)

  在聖經中,摩利亞山上的故事,我們第一次看到"愛"這個字。神要亞伯拉罕明白,把所愛的擺在祭壇上,才可以經歷神的愛,神的預備。在那裏,也是聖殿建立的地方,是真敬拜的根基。在那裏,我們可以體會耶穌為我們捨己的真義,經歷在祂的救恩裏面,神一切豐盛的預備。

  這樣被神驗中的人,才可以作神忠心的僕人。因此,我們上摩利亞山,學習“耶和華以勒”,是首要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