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創世記(十二)

于中旻

 

見證與生活

  他女婿們卻以為他說的是戲言(創一九:14)

  夜深了。所多瑪城中,羅得府上的騷亂才過,夜又恢復了平靜。

  羅得卻沒有上床安息。老人家在黑暗的街道上,撞撞跌跌的急跑,深一腳,淺一腳,上氣不接下氣。好不容易,到了一個高級住宅區域,找到了女兒的家,在那豪華的大門上面,一陣猛力的急敲亂打。

  那是一處深宅大院。敲門的聲音傳得好遠。經過了好一陣子,裏面才開始有了動靜。開門的僕人,認得是女主人的老父親,通報給主人。

  羅得的女兒和女婿,睡眼惺忪的出來,希奇老父為甚麼會夤夜來訪。羅得面色沉重的告訴他們,今晚有兩個天使,來到了他家,告訴他不好的消息:“因為城內罪惡的聲音,在耶和華面前甚大,耶和華差我們來,要毀滅這地方!”(創一九:13)所以你們要準備,在天亮以前,趕快離開這城。

  主人夫婦二人對看了一眼,哈哈大笑了起來。羅得常向他們絮聒所多瑪的罪惡甚麼的,又說神要刑罰。哪有甚麼罪惡!道德還不是相對的,誰能說他比別人好?他們知道羅得老而不誠,常說假話;在報稅上面欺詐,自己家人哪能不清楚?上次被敵人擄去,是亞伯拉罕老人家將他救回來的;
  羅得還對他們說過,還是所多瑪好,人民也親切,說甚麼他也不離開這地方。而且他有田,有家業,生意作得好好的,看不出有甚問題。現在他又來說戲言了!

  羅得的女兒們,年幼的時候,本來是敬虔敬畏神的。後來在家中看見,父親的宗教只是在口舌上。他為所多瑪城中“惡人淫行憂傷”(彼後二:7),極不贊成同性戀;但是對於其他的罪惡,卻採取妥協態度,甚至以為不過是個人的事。至於公義和仁愛,他更是興趣淡薄,他所熱中的,只是增加財產,惟利是趨。女兒們從他承受了同樣的價值觀念,也嫁了志同道合的女婿。他們相信,明天太陽照樣會升起,又是賺錢的好日子;他宴樂的日程,早就排滿了。

  羅得沒有辦法,使女兒和女婿們相信他的話,只好悲哀的離去。第二天,羅得夫婦和兩個未嫁的女兒,匆匆逃出了所多瑪。對於其他的居民,再也沒有第二天了。

懼怕的路程

  我以為這地方的人總不懼怕神(創二○:11)

  當我們舉步邁向“未知”的時候,心裏自然懷着懼怕。有些時候,懼怕是好的,叫我們作好準備,應付可能面臨的事。但是,在人生的路途上,有誰能真的知道明天呢﹖所以還是每一步要用信心,信靠神的引導。

  亞伯拉罕蒙神的呼召出去,踏上信心的路程,帶着他美貌的妻子撒拉同行。在另一方面,他卻預備了一個應變的計畫:用謊言來裝備自己。當亞比米勒責備他的謊言的時候,他說:“當神叫我離開父家飄流在外的時候,我對她說:‘我們無論走到甚麼地方,你可以對人說:“他是我的哥哥”,這就是你待我的恩典了。’”(創二○:13)

  在膽怯的人看來,或許可算智慧﹔到力不能敵時,就躲在謊言方便的避難所裏面。只不過人為甚麼會膽怯呢﹖膽怯是信心的反面﹔膽怯是沒有把神放在計畫裏面,否定了神的信實。一方面說是神叫他出來,一方面說自己的方法,實在算不得好見證。即使保得命在,失去撒拉就失去應許來源。

  耶和華豈不是說過嗎?“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創一二:3)你不曾記得嗎?祂曾應許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你極大的賞賜。”(創一五:1)是多大的應許,何等堅定可靠的保證!

  可惜,信心之父也有他信心軟弱的時候。基拉耳外邦的王,責備亞伯拉罕說謊,險些造成不幸的後果:“你見了甚麼才作這事呢?”(創二○:10)

  人的眼睛轉離開神,用自己的理智,看環境,看到非利士的王人多勢眾,或是有些人雄壯面貌獰惡,或態度猛狠,甚至是他個人的幻念生怯,把黑影當成巨人,因而風聲鶴唳,草木皆兵,懼怕起來,竟忘了最大最可靠的全能神。其實,亞比米勒倒看亞伯拉罕可怕,由軍長伴同去見亞伯拉罕,要求跟他立約結盟:“凡你所行的事,都有神的保佑。我願你如今在這裏,指着神對我起誓,不要欺負我與我的兒子,並我的子孫,我怎樣厚待了你,你也照樣厚待我與你所寄居這地的民。”(創二一:22,23)原來他想娶亞伯拉罕高齡“妹子”撒拉的原因:竟是意圖高攀跟他結盟。慚愧!甚麼時候怕人,就使神蒙羞,再多一千銀子也遮不了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