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從九一一事件看人生

 

  中國人有句俗語:“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旦夕之禍福。”這句話對這次美國所發生的空前慘痛悲劇,可說是入木三分,一針見血。這次所發生的慘劇,傷亡之嚴重,遠較1941年十二月七日日本偷襲珍珠港更加慘重,也是美國本土遭遇敵人攻擊傷亡最沉重的經歷。美國這個國家,得天獨厚,飽享神恩。過去所有戰爭都發生在別人的土地上,自己本土從未發生過如此慘痛的攻擊,並且事情發生並非在戰爭時期,乃是在平安穩妥,人們安居樂業的時候。這就更加匪夷所思,怎樣會有這麼可怕的事情發生?美國的科技,軍事,經濟不是世上最好最強的嗎?兩座世貿中心大樓更是美國的金融,經濟超人一等的象徵,怎麼一下子就給幾個毫無人性,狂熱的恐怖分子就弄垮了,而且賠上了這麼多寶貴的生命—都是目前國家的精英,難怪震驚了全世界。布殊總統誓言緝凶,一定要報復,但這都補償不了現在所遭遇到的嚴重的生命財產的損失。這事帶給了我們甚麼教訓?有甚麼值得學習的功課?這就是本文所要探討的地方。
  早在三千年前,先知摩西寫了一篇詩,那就是詩篇第九十篇。這篇詩其實是他的禱告文,也是他對整個人類人生的描寫,也是他個人的經歷。這篇詩共十七節,分前後兩段。第1至11節論回顧。第12至17節論前瞻。在他的回顧裏面他對人生有七種描寫,他用七個“如”字來表達。首先他提到“主”:“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這是一個有神的人生,而且神是世世代代存在,永恆的。我們和神比較,就太渺小了。然後他提到人都要歸於塵土:“你們世人要歸回”。也就是說:人會死,人要死。但怎樣死法呢?就有各種各樣不同的死法,好像在這次災難中遇難的人們,他們毫無選擇的餘地。生命就在這一剎那間喪失了。接着,摩西就描寫人生的光景:

 

一.如已過的昨日

  無論你昨天如何風光,但都已經過去了,這次那些死難的人,當中有多少人是如何有地位,有學問,有財富,有成就,但都過去了。昨天已經成為了歷史。

 

二.又如夜間的一更

  這是黑夜,黑沉沉。黑夜痛苦難眠,輾轉反側,難以成眠。代表痛苦黑暗的日子。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祂說了一句發人深省的話:“黑暗掌權了。”(聖經路加福音第二十二章53節)黑暗是多麼可怕啊!代表邪惡勢力的張狂,罪惡的充滿。人生就在黑暗痛苦中。對這些受難的眾人來說,這就是他們的黑夜。

 

三.如水沖去

  這句話更是可圈可點,代表苦難隨時臨到。自然界有三大災害:風,水,火,都是人力不能抵擋的。一場風災(寫此文時臺灣正遭遇空前的颱風襲擊,死傷嚴重),火災,水災,人們生命財產就會喪失。人生多有苦難。主耶穌也早說過我們在世上有苦難,但在祂裏面有平安。因為祂已經勝過這世界。我們在世上若要享平安,只有在基督裏。

 

四.如睡一覺

  人生正像“南柯一夢”,醒來時兩手空空。有人大作白日夢,夢境不論多美,但醒來時甚麼都沒有了,這是“虛空”。

 

五.如生長的草

  花草都極其短暫,且非常卑賤,花草不論長得多美,但一下就凋謝了,枯萎了,不值一顧。

 

六.如一聲嘆息

  甚麼叫嘆息?即無可奈何。對於這次被劫民航機上的乘客來說,飛機已經被行劫,且馬上要撞毀,生命瞬間不保,這是何等地無奈,只好一聲嘆息而逝。

 

七.如飛而去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正是人生的描寫,我們一生幾十年就在時間的飛逝中消失了。真是驚嘆日子過得如此地快。故保羅有一句對光陰的警語:“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聖經以弗所書第五章16節)綜觀摩西對人生的評述,可以將其歸納為四大光景:
 1. 人生短暫(1-4節),
 2. 人生空虛(5-6節),
 3. 人生罪惡(7-9節),
 4. 人生愁苦(10-11節)。
  試問像這樣的人生,人活着還有甚麼意義?不如死了算了。難怪有些人厭世而自殺,或是憤世嫉俗,或去作尼姑當和尚避開人世,覺得人活着沒有甚麼意義。如果摩西也像世人一般,對人生充滿了灰心消極的話,我們就沒有舊約的五經可看了。他發現人生原來是如此的不堪,於是他轉而向神發出了七個禱告。這七個禱告是摩西一生的轉捩點,也造就了他成為一代的巨人。在先知中他成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超級人物。聖經對他的評語也是超絕的:“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聖經申命記第三十四章10節)他的七個禱告如下:
 1. 求智慧的心
  “求你指教我們如何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着智慧的心。”甚麼叫作智慧的心?那就是“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聖經箴言第九章10節)人生如果不敬畏神,就如一張支票上面有許多個“0”,但前面卻沒有“1”,都是空的。
 2. 求赦罪之恩
  “耶和華啊,我們要等到幾時呢?求你轉回為你的僕人後悔。”甚麼叫做後悔?那就是不將我們該受的刑罰施行在我們身上,好像神不降災於尼尼微城一樣。那就是赦免之恩。要得赦免之恩,就得先悔改,好像尼尼微的居民,當他們聽到約拿所宣告的信息之後,他們就全民認罪悔改,神就不降原定之刑。
 3. 求終生之愛
  “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終生之愛是早早,不是遲遲,是一生一世,不是半生半世。這次那些死難的人們,若他們早知會如此死亡的話,必定早早求告主名以至得永生。摩西就勸我們信主要早要快。要一生一世飽嘗救恩的愛,因我們不知死亡何時臨到。
 4. 求得勝之樂
  “求你照着你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遇的年歲,叫我們喜樂。”這節經文說明苦難臨到我們是經過神許可的。因此,我們相信美國這次所受的大災難一定也經過了神的許可,要給美國及世人學習功課,這次這麼嚴重的大災難的發生,不可能沒有原因。美國要從這次的事件中檢討及重建,有許多深遠的功課要學習。首先重新建立與神的關係,以至靈性能夠復甦,像這次布殊總統宣布九月十四日為全國禱告日;九月十六日的主日全國教會人數爆滿,這未嘗不是好事。若沒有如此重大的災難臨到,政府及人們就仍沒有覺醒,仍然在沉睡中。如今震醒了,美國要在苦難中重新站立起來。也許這次的事件會給美國帶來空前的復興,道德的重整,心靈的復甦。對那些受難的當事人來說,固然是不堪回首,但對整個國家及世界來說,或許是化裝的福分。
 5. 求敬虔的後裔
  “願你的作為向你僕人顯現,願你的榮耀向他們子孫顯明。”摩西求神將祂的榮耀向子孫顯明,就是要下一代的子孫能夠明白神的作為。正如這次事件,教師要從正面向學生解釋事情的始末,好讓學生對整個事件的發生有正確的認識,更讓學生明白真理與邪惡之分別。
 6. 求榮美見證
  “願主我們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不論人生境遇如何,都叫我們照常彰顯神的榮美,不會被苦難嚇退了,放棄了。人生最大的見證在乎彰顯神的作為。
 7. 求永恆之工
  “願你堅立我們手所作的工,我們手所作的工,願你堅立。”摩西覺悟人生最大的享受是服事神,作神的工作,這是有永恆價值的果效。因此,基督徒的人生觀應該是一個服事神的人生。這樣的人生才是真真正正有意義的人生。親愛的朋友,巴不得你在這場美國的空前大災難中,不論你有沒有受災,都能從其中學習到人生之教益,從其中得到好處。(何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