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沒有穿鞋的日子

陳朝強

 

  小時,在鄉區長大,沒有穿鞋。不是父母沒有錢買鞋,而是沒有穿鞋的習慣與文化。

  整天在樹膠林中互相追逐,腳早就習慣插到“膠仔殼”(膠樹種子殼的兩端是很尖的),尖刺,尖木尖石之類的東西。有時腳底下翻起一塊皮,見到紅紅的肉,也不過是家常便飯,仍然還可以吊起一只腳來捉迷藏。從來沒有想過穿鞋這一回事,也不知道穿鞋可以保護腳。

  若有人穿鞋上學,還會被人指指點點,譏笑一番,說他有錢自誇。但等到要上中學的時候,由於學校規定學生要穿鞋,老爸就因愛子心切,忍痛花了十元錢買了一雙皮鞋。買的時候,特別跟鞋店老板說,要買長一點,寬一點。因為孩子長得很快,這樣可以穿久一點。

  穿着生平中第一雙不適腳的鞋上學,發現沒走一段路,腳後跟就起了一粒像花生那麼大的水泡。為了不讓別人發現自己的苦楚,還故意挺起胸,直着腰,裝做一臉沒事的樣子。只因看看周圍的同學,好像他們都沒有我的問題。

  誰知,過了幾天,突然穿鞋的同學越來越少了。偷偷的“研究”他們的腳後跟,發現都留下起泡的痕跡。於是大家又都赤着腳跑來跑去,多麼逍遙自在!學校也不追究。大概校長知道孩子的腳若不在大地上奔馳,心就感受不到大地的脈搏,大地粗獷,大地的愛與擁抱。初中就在沒有穿鞋的日子過去了。

  後來,不知甚麼時候開始習慣穿鞋了。大概是在高中學打籃球的時代吧。自此,腳底體驗不到大地的哀痛,感觸不到大地的心聲…等到脫了鞋走過泥濘路,踩過亂石堆,只聽到自己呻吟埋怨聲,而不知大地正在鍛練,塑造,孕育,醫治我們。

  人真矛盾,花好多錢做腳底按摩,但不願意赤腳在孕育我們的母親──神所創造孕育我們的大地上走過。

  無獨有偶,把福音帶到印度的宣教之父克理威廉,小時做過補鞋匠,而第一個來華的宣教士馬禮遜小時也是補鞋的,結果他們都穿上福音的鞋(弗六:15)把福音真理帶到亞洲這兩個古老的國家來。弟兄們,你有沒有穿過福音的鞋?

  “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豫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弗六: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