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從約拿書看尼尼微人的悔改

劉智明

 

  讀過約拿書的信徒,相信皆認為尼尼微人的悔改實在是不可思議。因為約拿先知走了三分一的路程,祇輕描淡寫的傳禍音不傳福音,尼尼微竟然全城悔改,實在是人類歷史中一場最偉大的悔改,場面之偉大及人數之多,可謂空前,一百萬人悔改之場面,曠古絕今,以致很多批評學者皆認為尼尼微的悔改實在是一段神話式的故事,目的乃在喻道,而歷史上實在沒有這樣的事發生過。可是,既然我們相信聖經是神的話,當然也絕對相信聖經這樣記載,歷史上也必然確有此事。

  巴斯德在一本研究著作中指出,尼尼微人之所以會悔改,是因為約拿在魚腹的新聞可能傳到亞述,使亞述人驚奇,所以他們就信約拿的話而悔改。可是,這說法有可疑之處,因為約拿被大魚吞沒而再被吐出,船上的人不可能知道,聖經也沒有說到約拿大事宣揚,這故事是因為後來約拿書之成文,其他人才廣泛的知道,所以筆者認為這說法不大可能。

  最近有學者指出,在約拿往尼尼微城傳道之前的年間,亞述曾有二次的饑荒,又有一次的日全蝕,若這說法屬實,則在此之前,似乎神已經開始預備亞述人的心靈了,因為古代的人普遍的認為日全蝕是不祥之兆,饑荒也是神震怒的預告,所以亞述人可能已經開始慢慢的對上天的審判預先驚慌起來。故此當約拿進城宣佈說:“再過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就有很多人相信他的話。

  這說法也許有相當的可信性,因為神作工的法則,往往在事前已經先好好預備,然後才差遣先知往傳道,足見神不但愛以色列人,神也愛外邦人。宣教的歷史不是從克里威廉開始的,在舊約早已開始了,神愛世人不單是新約時代新創的真理;從最早的時候,我們已經看到神關心外邦人了!

  不過,日蝕也好,饑荒也好,我們不能忽略。一百萬尼尼微人悔改,是神在歷史上獨特的工作。我們看看悔改的情況,實在空前:

  1. 尼尼微人“從最大的到最小的”都悔改,這在一般社會中難見,我們時常看到小人物悔改,卻鮮有看到大人物也悔改。因為大人物太多包袱,很難悔改,而悔改要付上的代價不少。這裏我們看到這些大人物也悔改實在難得。

  2. 消息傳到尼尼微王耳中之後,連尼尼微王也悔改。若大人物悔改困難,一個帝王的悔改則更難,而且從聖經中看到這亞述王竟然“下了寶座,脫了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又吩咐通城的人都要悔改,實在令人驚奇,一個王竟然悔改得這麼認真!這麼透徹!

  3. 亞述王吩咐通城的人都要悔改,甚麼都不可喫,甚至連水也不可喝,不但人不可喝,連牲畜也不可喝,也要披上麻布,所以後來神勸導約拿的時候,說:“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通城的人要用真情求神不要降禍,連牲畜也要加入這行列,這種“表現”實在幽默,牲畜當然不知悔改為何物?為何要他們加入“悔改大串連?”事關亞述人希望神看在牲畜份上,饒他們一次也未可知?其實,當日的亞述人對待戰敗國的人及戰俘的狀況及殘忍程度,稱亞述人為“禽獸不如”也不太過份,他們會將戰俘釘在城牆上,也會將一些仇敵的首領的舌頭活生生的拔出來,也會將人捆綁,然後一塊塊皮割下來,所作所為實在殘酷至極。

  4.“各人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丟棄手中的強暴。”…亞述人不但表面上悔改,實際上也願意行出來,亞述以強暴見稱,他們悔改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丟棄強暴。現在尼尼微王對症下藥的宣佈,要他們對付最要緊的一方面,這樣的悔改才見誠意,不是在無關重要的事情上改變而應在最重要的事情上真誠悔改。

  5.“或者神轉意,使我們不至滅亡,也未可知…”亞述人希望能打動神的心,所以悔改的行動才有這麼大規模。

  這些悔改的情況,實在是神奇妙的工作。今天我們相信神還會在我們中間這樣動工嗎?求主再次在這世代動這樣的工。

  約拿傳道的情況也實在難乎其難。因為約拿竟然進入亞述人的城,以一個戰敗國的先知講這樣嚴厲的話,實在叫亞述人驚奇。“再過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因為在亞述傳這樣的信息,隨時隨地也可能被碎屍萬段,每一個尼尼微人都可能將他除掉,就地處決。

  再者,從約拿書的研究,我們看到約拿的傳道態度,似乎是不在乎他們信不信;實際上,約拿希望他們不信,所以,在尼尼微中,若有人想與他辯駁,他們會發現約拿甚至不想花時間與他們辯駁,祇一直的傳“再過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一個不管你信不信卻繼續傳講的先知,他的影響力不能小窺。今天教會講台缺少的就是這種不管你信不信我照樣傳的氣魄;今天很多傳道人都是喜歡講別人都喜歡聽的東西,卻不多講別人不喜歡聽的道,因為那些要人悔改的信息會被人反對,也多人起來與你辯駁。約拿不管別人聽不聽照樣傳,反而效果出奇。

  雖然約拿的心態不應效法,但卻給我們看見今天在講台上應當以怎樣的心態傳道:“這是神吩咐我傳的,不管別人信不信。我也沒有期待別人聽道之後給我甚麼,因為我沒有這個想法。”這樣,教會的講台就有力得多了。也更配被稱為神的僕人。

  神能使尼尼微人悔改,神能用約拿這樣的先知,主更能用我們。我們豈能自暴自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