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我為他們分別為聖”

陳終道

 

  “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約一七:19)

  誰為我們自己分別為聖﹖主耶穌。為甚麼祂要為我們而自己分別為聖,好叫我們也因真理成聖﹖

一.從雅各家下埃及說起

  約瑟作埃及宰相時,把以色列全家安置在歌珊地,不但因為歌珊是一塊肥沃的土地,以色列人可以在那裏生養眾多,奠下立國基礎;更是使以色列人與埃及人分開,不致被同化,否則七十多人的雅各家,在埃及住上幾百年,可能早已全部埃及化,怎會有以色列人出埃及那回事﹖

二.文化,信仰,“分別”

  文化,信仰,生活沒法分割,不論約瑟,摩西,但以理,都深受外邦拜偶像信仰的文化困擾,卻堅信神的應許,保持屬神子民應有的信仰生活。若約瑟與摩西在信仰和意識上都被埃及同化了,就根本不覺得需要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進迦南了!基督徒若沒有“聖徒的體統”(弗五:3),沒有與世俗有分別的天國文化(參腓三:18-20),終必被世俗同化,變成有名無實的基督徒,而教會只不過是略帶宗教氣息的團體而已!利用群眾盲從潮流腐化教會,是撒但常用的犀利武器。

  列王紀上第十七章三十三節,總括北方以色列國亡於亞述時,用了一節被“現代人”視為難以理解的經文說:他們又懼怕耶和華,又事奉自己的神,從何邦遷移,就隨從何邦的風俗。

  本節的“邦”是多數式的(nations)。入鄉隨俗有甚麼錯呢﹖聖經所重視的“俗”是與敬拜偶像或使人背離神有關的習俗,因信仰而有的習俗影響人的生活觀念與價值觀念,因而引致信仰與行為的墮落,甚至一面行惡一面仰仗神的保佑。這正是聖經要人與世俗有分別的理由。

三.分別為聖與自顯清高

  今日的基督徒對為主分別為聖的真理,竟覺得難以接受,甚至譏為自顯清高,似乎有意無意的忽略了那要求我們與世人有分別的是神,不是任何人。既是這樣,“自顯清高”這話是譏諷誰﹖是否該虛心自省﹖摩西時代,神要祭司分別為聖(出二九:9,參出二八∼二九章;利八∼九章)。聖經所有物件也都要分別為聖,那意思不是物也會聖,而是分別歸神所專有專用而為聖。今日信徒是因基督寶血的買贖而歸神為聖,為此,要活出與所蒙之恩相稱的見證。不少信徒喜歡彼得前書第二章九節,認為信徒都是君尊的祭司,卻忽略了祭司供職時,頭上必須戴着“歸耶和華為聖”的金牌(這句話中英譯本都特別用大寫──出二八:36-37;三九:30- 31)。基督徒應在內心意念生活見證,對神對人,對名利權勢…顯出與世人有分別,這是事奉的開步。若否定分別為聖,如何見證福音﹖

四.基督與使徒怎麼說﹖

  主耶穌說祂是神所分別為聖的(約一○:36),又說“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約一七:19)。祂在世上常說的一句話是:“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祂最嚴厲指責的人是那些用敬虔的外表掩飾卑污行為的偽善者(太二三章),真與誠是信徒與世人的重大分別。

  使徒保羅對哥林多信徒引用以賽亞書第五十二章十一節的話,教導他們應與世人有分別(林後六:17-18)。而哥林多後書第六章全章,保羅用自己的見證,教導信徒明白與世人有分別的意義,包括了我們對神託付之使命感,處事的原則,在遭受困境逼害…中如何表現基督徒特有的品德,活出天國子民應有的人生觀價值觀,這正是基督徒與世俗的分別應有的見證。

五.與世俗分別的真義

  有些信徒可能把與世俗分別當作是在某些只有外表敬虔,故意顯出與世俗不同的虛偽,當作是聖經所說的與世俗有分別。其實聖經所要求的與世俗有分別,是特別注重在信仰,事奉,生活所表現的天國子民應有生活見證,如:誠實,善良,愛心,謙卑等,各方面的品德上顯出跟世人有分別說的,這些分別是從內在的生命更新而表露的,不是外表的包裝。

  世人見利忘義,收受賄賂;基督徒拒絕同流合污。世人重富輕貧,看風轉舵,憑外貌看人;基督徒該按神的愛心,不分貧富,真誠待人。一般人遇苦難,損失,挫折…就怨天尤人;基督徒應顯出靠神勝過困境,在絕境中體驗神同在而有的內心安詳。世人欺負弱小,騙取不應得之利益;基督徒卻扶助受欺壓的,不貪不義之財…這些就是基督徒與世俗有分別的真義。

六.主耶穌怎樣分別為聖﹖

  1. 祂怎樣接近罪人

  祂不輕看稅史和娼妓,曾與有五個丈夫的撒瑪利亞婦人談道,卻沒有任何輕浮的舉動。祂使娼妓與稅史變成神的兒女,自己卻絲毫沒有沾上他們的氣質或近似旳言詞,行為,習慣。

  2. 祂怎樣跟法利賽人交往

  祂常接受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的邀請,到他們家裏吃飯,卻從不藉此攀上交情,以減少工作的阻力。就算在筵席之間,祂仍保持祂的正直,不徇情面的德性。更不會染上些微偽善,虛榮的氣息,甚至就在筵席間指出他們內心的惡意(路七:36-50)。

  3. 祂直指官長未重生

  祂與像尼哥底母那樣的官長交往,從不憑此種交情取得任何好處,也不奉承,反而善意而率直的指出他必須重生,並預言自己將被掛在木頭上(約三:1-15)。  

  4. 祂不貪圖“優待”

  祂雖然沒有“枕頭的地方”,又是眾人所敬重的“先知”。從未貪圖受“優待”。收丁稅的人來收稅時,祂吩咐彼得去釣魚,從魚口得錢上稅,不要絆跌他們(約一七:27)。  

  5. 祂平易近人

  祂自己與神常親近,卻也平易近人。祂不爭競,不喧嚷,街上沒有人聽見祂的聲音。祂從不羨慕那些將佩戴經文作寬子,站在十字路口禱告的人,引致許多人注目。祂雖然對“幾萬人”講道(路一二:1),卻也帶着十二個門徒,冒着大風浪去拯救兩個被群鬼所附的可憐人(可四:35-41,五:1-20)。

七.祂怎樣持定當跑的路向﹖

  祂不是不與潮流接觸,卻從不隨波逐流。當世人愛戴擁護祂到一個程度,甚至要強迫祂作王時,祂卻退到山上禱告(約六:15)。祂的心靈絲毫不被世俗虛名所動。當時,在宗教方面受人尊敬的是作個好拉比,在國家命運方面全以色列人最期望的是有個可以拯救亡國命運的偉大革命家。但祂知道祂所要完成的使命是全人類最需要的救贖之恩。祂未因人對祂的期望迷失了方向。

  潮流最可怕之處,就是它靜悄悄地,不知不覺中,便會把一切靠近它的都掩沒吞噬了去。不少基督徒為着要趕上潮流,便在不知不覺中,被潮流帶到與神對立的方向去了!基督徒們,潮流未必全無可取,但對於任何潮流,應經常保持警覺,並用聖經的話核對,判別,才不至成為盲從潮流的人。

總結

  若主耶穌在世時願為我們自己分別為聖,顯出祂是神所差來的使者留下美好見證,好叫我們因祂的榜樣,信服聖經真理。為甚麼我們不肯為祂分別為聖,活出祂救恩的大能,使別人在我們身上看出我們是祂的門徒﹖為甚麼我們對聖經中要求信徒應與世人有分別的教訓,常隨意作負面的解釋﹖那使我們不肯按正面領悟的原因是甚麼﹖讓我們謹記主耶穌上十字架之前最長篇的禱詞中所表露對我們的期望,虛心而正確的記住祂的遺言,做個不讓祂失望的門徒吧!

  請默記金句:

  “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約一七: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