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從小人物俄別以東看珍惜事奉的機會

劉智明

 

  讀過舊約聖經的人,對俄別以東這名字想不會陌生,可是若被問及對於這人有何認識時,卻多半啞口無言!這“小人物”小嗎﹖篇幅雖然小,可見他的榜樣卻一點不小!他的影響力可能也不太小!所以就跟大家研究一下。

  聖經中題到俄別以東,不下十多次,雖然他的故事只一個情節,可是研究下去,他的人生實在很獨特,他的名字意思甚為耐人尋味,因為聖經稱“俄別以東”為迦特人,但是他的名字意思卻是“以東的僕人”,按以東為雅各哥哥以掃的後人,從士師時代至大衛時期,不斷的與以色列人為敵,迦特人(非利士的一個城)為甚麼會改一個這樣的名字,要服事以東人!他父親瘋了嗎﹖還是另有別情﹖
  驟眼看來,稱俄別以東是“迦特人”令人覺得他是個非利士人(撒下六:10),可是,奇怪的是,根據歷代志上第二十六章四節的記載,俄別以東原來是“利未人”,一個利未人在正常情況下會被人稱為“迦特人”嗎﹖再者,利未人為甚麼不改一個類似“耶和華的僕人”的名字,而改一個“以東的僕人”的名字﹖
  為甚麼俄別以東被稱迦特人﹖筆者在這裏嘗試的提出一個構思,就是可能他的父親甚至祖父因為生活的緣故,搬到非利士地居住,以求安舒,後來因為大衛王朝的興起,以色列不再被外族欺侮,於是全家又搬回以色列居住,可是因為在迦特住久了,就被稱為“迦特人”,不排除他甚至帶着非利士口音也說不定!

  另一方面,他被取名為“俄別以東”,筆者相信是因為他的先祖除了可能曾移民非利士之外,更可能在俄別以東出生時,曾移民以東,否則不會改一個這樣被以色列人所認為卑賤的名稱!大概在士師時代,很多以色列人,為着種種的因素在不得已之下移民外地,像以利米勒帶着妻拿俄米及兩個兒子移民摩押;更有些利未人,因為示羅之荒涼,兩餐不繼,所以到處尋找可生活的地方,像士師記第十七章的少年利未人到了以法蓮的米迦那裏作偶像的祭司;又像撒母耳的父親以利加拿,歷代志上的家譜說他是利未人,卻住在以法蓮的山地,沒有在聖所會幕供職。這樣看來,在一個這樣混亂的士師時代,利未人多不以事奉為事,甚為普遍,因為當時“各人任意而行”,到處尋求安息之所,對於一個屬神的國度,實在是一個大諷刺!

  不過雖然俄別以東的先祖放棄了事奉,為了謀生跑到了外邦,可是,在大衛的時代,俄別以東回來了!尋根﹖回歸﹖
  烏撒因為手觸約櫃,為神所擊殺,大衛不肯將耶和華的約櫃運進大衛城,卻運到“迦特人俄別以東的家中”(撒下六:10),為甚麼這麼危險的事奉,他不拒絕呢﹖耶和華的約櫃在自己家中,動輒就會死亡,怎麼俄別以東不怕呢﹖
  筆者個人相信,一個被稱為迦特人的利未人,回到以色列地,可能想尋找事奉不太容易,所以雖然看守約櫃非常危險,可是他不以為然,有機會事奉絕不輕易放過,不但如此,還非常珍惜,結果,他事奉得很好!“約櫃在迦特人俄別以東家中三個月,耶和華賜福給俄別以東和他的全家”,假若他事奉不好,神決不如此賜福給他的家!神賜福給他到一個地步,“有人告訴大衛王”!可見一斑!烏撒的事奉,給大衛帶來懼怕,不敢將約櫃搬進大衛城,俄別以東的事奉,卻給大衛帶來羨慕,要將約櫃搬進大衛城!可見神是祝福的神,祂的意念,是給人賜福的意念。

  後來,在歷代志上第二十六章記載,俄別以東一共蒙神賜他八個兒子,後來其子孫都是大能的壯士,也是善於辦事的壯士,可見,神一直的賜福與他!俄別以東在以色列,後來不斷的成為看守聖殿之門及器皿的負責人!直到歷代志下第二十五章二十四節那裏,還稱神殿裏的器皿的看守者為“俄別以東”。其實,按當時是亞瑪謝作猶太王的時候,俄別以東早已死了,聖經還是對他念念不忘。

  後來,可拉後裔作的詩篇裏,提到“寧可在我神殿中看門,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裏。”可見,俄別以東及他的子孫的事奉,後來不斷成為事奉者的榜樣!連可拉後裔也以他們為榜樣!這樣的小人物,實在叫今天的大人物應羨慕。

  弟兄姊妹們,你以你的事奉崗位為小嗎﹖俄別以東不以為然!無論你在甚麼事奉,在甚麼崗位配搭,盼望你不以為小,盡心事奉,必蒙神的記念!在今天講求成就感的時代,人以為小的事奉,容易被人忽略,甚至輕視,可是,一個不輕看任何事奉的俄別以東家族,實在成為我們今天事奉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