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萬變的世代,不變的福音

陳潤棠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在祂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一:17)

  “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一三:8) 

  變,變,變!人事物不斷在變,這世代的轉變,更加急促。一年前人類普遍懷着興奮的心情進入二零零零年,現在第三個千禧年已臨到,在踏入這新世紀中,乃是一個大變動的時代,我們亦將面對更多更大的挑戰,面臨許多嚴峻的衝擊。

  在瞬息萬變與千變萬化中,總括起來有三大類的變,即中性,惡性與良性的變,本文先談前兩種變,良性的變容後再講。

一.中性的變

  雅各書第一章十七節與希伯來書第十三章八節講到父神與主耶穌“沒有改變”與“永遠一樣的。”這兩節聖經反證萬事萬物都不斷在變,這也是佛家所說的“無常”。這種中性的變有:

  1. 自然規律之變

  日夜輪流交替,四季的春去冬來,月亮的盈虧圓缺,氣候陰晴晦明,都是自然之變律。滄海變桑田,良田變沙漠,乃經長時間漸漸的慢慢轉變。年青貌美的少女,轉眼之間變成滿面皺紋的老太婆,歲月不留人,這是無法改變的定律。

  2. 時代形態的變

  人類由遊牧,農業社會轉變為工業社會,由工業社會的時代變為原子時代,太空與資訊的時代,再演變成今天的E. & COM.時代,叫人眼花繚亂應接不暇;城市的發展高樓大廈林立,高速公路縱橫交錯,數十年翻一翻,這是現代化社會,人口激增與流動的趨勢。社會亦由單元文化變成多元文化,比過去不知複雜了多少倍,若拿着七十年代的地圖找現在的新住址,恐將永遠尋覓不到。

  3. 社會潮流的變

  現代人生活方式早已變成“快餐”文化,女仕時裝則不斷翻新,各出奇招;男士的領帶也隨之由細如吊頸繩子變成大如謢心鏡,男女髮式更是離奇怪誕,五顏六色變得非常離譜,由清湯掛麵變成野菜花型,馬尾型,爭妍鬥麗,花樣百出。

  4. 家庭環境的改變

  家庭的變遷,常常人去樓空人物全非。五代同堂大家庭變小家庭,小家庭變單親家庭,單親家庭變成無家可歸!隨之而來是破碎家庭,塑造成青少年罪犯,槍殺案件層出不窮;因此遍地都是浪父,浪女與浪子。孔老夫子的那套“修齊治平”之道已束手無策,“齊家”之論早可說一敗塗地了。

  5. 政治經濟的變動

  此變非小變,可能是翻天覆地的變。一有政變,在傾刻之間變了天。政治家隨時成了變色龍,近年亞洲四小龍突變成四小蟲。印尼變動得更慘,經濟崩潰,政治動盪,種族宗教不斷衝突,將變成怎樣,難以逆料。政治圈子裏今日之朋,能明日為敵,今天為敵,明日為友,俗語說:“世事如棋,局局新。”世事實在變化無窮且變幻莫測。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這也有一定的變數。

  經濟方面也不斷的變亂,不少炒股票的人,一夜之間股票忽變廢紙,變成一文不值而大跌眼鏡,跌得頭破血流。香港有些人炒樓,炒到最後由炒樓變跳樓。

  6. 科技飛升大變

  電腦日新月異,一日千里令人窮追不止,變得無人能捉摸預測。變化無窮的電腦,叫許多電腦專家更忙,更茫而且更盲;“盲”無目的的忙下去,失去人生的方向和意義。到頭來不少搞電腦的人,失去目標變成有電腦而沒有頭腦,慘不慘!而不少青少年整日沉迷於種種不良的電子遊戲中,疏離人群,變的越來越怪癖,變成問題人物,“電腦”文化給家庭與社會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難題。

二.惡性的變

  上述中性的變,有的形同灰色地帶,可能變好,亦可能變壞。此外聖經指出不少惡性的變如同腫瘤,乃是可怕的變。 

  1. 幾種墮落的變

  保羅在羅馬書第一章十八至二十八節指出幾方面的變:

   A. 二十一節,思念變虛妄,無知的心昏暗──這是良知的墮落。從有神變無神,自稱聰明,反成了愚拙。

   B. 二十三節,以金銀木石的偶像變成神──這是理性的墮落。明知拜木頭偶像不對,不合理,還是拜下去。

   C. 二十五節,神的真實變虛謊──這是意志的墮落。從一神變多神,變成迷信虛妄,因此神棍,神打,乩童,降頭,風水,命算,星相,占卜等等大行其道。

   D. 二十六節,心理變態──這是感情的墮落。男與男,女與女公開大搞同性戀,分明以羞恥為榮耀的心理變態。外國早已有某些地區同性戀合法化,想不到以復興中華文化自居的台灣竟有“同志同玩節”的玩意出現。無論以任何“同志”的美名,早已玩物喪志,可見人心敗壞。由心理病變又再進一步性變態,越變越糟,色情與暴力隨之而來。有些媒體竟然不以所多瑪,俄摩拉的毀滅為殷鑑,反而譏諷嘲笑,這世界實在越變越不像樣。

  2. 漸漸變壞(弗四:22)

  保羅指出一個“舊人”漸漸變壞,如同食物放置太久,漸漸變壞變臭,而人乃是因人的私慾滲透誘發。有的人變壞,乃受環境影響,結交不良之友所致。有的初信不明真道,以後故態復萌,在主道上又不追求長進以至又漸漸變壞。

  3. 接受試探的變(太四:3)

  魔鬼撒但試探主耶穌時,要祂把石頭變成餅。主耶穌若是接受這試探,即變成自私為己的失敗者。這種變是事奉主的人最易誤蹈的陷阱,抄捷徑,玩手法不需十字架,一變就無可收拾。現今的大城市,到處充滿試探引誘,務要警惕。 

  4. 此外還有:

   A. 變質:士師記常有“以色列民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又隨從邪神巴力。”的史實,這是純正信仰上的變質;啟示錄七個教會裏有五個變了質,被主責備唾棄,不可不慎。中世紀教會的變質,淪落變成歷史上的黑暗時代可為鑑戒。近代新派神學的出現,美其名叫自由神學,實際上是另類的變質,另類的福音。

   B. 變節:舊約有巴蘭貪愛不義的工價而變節,新約有底馬貪愛世界而變節。末世也有不少神的僕人,未能做到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未能忠心至死而倒戈敗陣,當引為警惕。

   C. 變心:男女婚姻上,若一方變心,感情即告破裂,家庭結構隨之崩潰。離婚之比例在歐美從前是四分一,現已達到二分一之數,港台各地亦步亦趨,不可不慎。

  選民以色列不斷犯屬靈淫亂,離棄真神,敬拜事奉別神,即是變心。

  掃羅本質上已有問題,但後來卻是“漸漸變壞”的;猶大搖身一變,變成魔鬼的工具,有的人晚節不保而變心,也有人變成老奸巨滑,更有人變本加厲,都是極可怕的變。

三.人之需要從未改變

  1. 病痛之威脅

  醫學雖進步,但許多病卻無法醫治,反而越來越多古怪之病出現,如癌病,愛滋病等,而癌症多達三百多種。許多醫葯界,窮於應付,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來。

  2. 死亡之事實

  人不能不死,醫學科技不能叫人不死,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這是定律,無法改變。

  有一對聯說:

  年難過,難過年,年年難過年年過
  人怕死,怕死人,人人怕死人人死

  人不能因怕死而不必死,反而可能因越怕死越快死。

  3. 罪惡的猖厥

  另方面的事實,萬變不離其“宗”這宗不是宗教的宗,乃是人類老祖“宗”遺留下來的罪性或敗壞的天性。前述中性的變多少都與罪有關聯。

  人越進步,罪越嚴重,越加泛濫如洪流,難以阻擋,主稱末世世代為邪惡淫亂如同挪亞不信的世代。現代人更藉高科技電腦犯罪。電腦科技的新武器威脅人類安危;星球大戰已迫在眉睫,不待神的審判,人類將因自己的罪毀滅自己。警察,法律等皆無法制止,世界性問題多多,種族仇恨宗教衝突幾乎無日無之,國與國,民與民之間的利益紛爭,亂糟糟搞得世無寧日,誠如耶和華說:“惡人必不得平安”(賽四八:22)。

  4. 心靈之需求

  一種無名的乾渴,空虛,煩惱,苦悶充滿人心。輔導專家雖相應增加,可是越“扶”越“倒”。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人人有口難訴,心靈空虛至極無法填滿,人活着實如“一聲嘆息…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詩九○:9-10)

  以上種種顯明人人需要耶穌基督,需要主的救恩即是救世福音。以上種種亦表明這是傳福音的良機。

四.福音不變,使命不變

  舊約的先知,新約的信徒,教會歷史上的神的僕人與宣教士,都是在大變動的時代中,被神選召出來,宣揚主道,完成時代的託負與使命。在這新世紀,風雲際會新舊大轉變的時期,我們更應清楚時代雖有許多不同的變化,但福音與使命永不改變。

  從屬靈的眼光來看又從宣教的角度來講,神在二十世紀末已興起第三世界與亞洲的基督徒,接過傳福音的棒子。

  印度已派出成萬的宣教士在本國或別國作誇文化的宣教事工;南韓派出到全世界各地的宣教士多達五千多名,反觀華人海內海外的宣教士人數實在瞠乎其後寥寥可數。在傳揚那救世救人的福音聖工上實在責無旁貸,無可推諉,在這轉折的巨變世代中更是義不容“遲”,因為:

  1. 福音乃神的大能

  其能力不變,過去怎樣救人改變人,現在仍然如此:因主耶穌是昨日今日永遠不改變的主,人人需要祂救助,更需要主的愛。記着“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這種把人與社會整個扭轉過來的事實與見證,比比皆是,不勝枚舉。如聖經裏的貪官撒該,轉變成為大慈善家。古代年輕敗壞的奧古斯丁突然改變成為聖徒與神學家。第十八世紀末期英國陷入道德淪亡,社會腐敗不堪之時,倫敦街頭五步一酒吧,十步一風月場所,整個英國快要崩潰之際,神興起約翰衛斯理,到處佈道,帶領千萬人悔改歸主而把垂危的英國挽救過來。印度過去深受古遠宗教遺害,盛行童婚,年紀輕輕的丈夫病逝時,十歲出頭的寡婦必須跟着活埋或陪葬火堆中,這種慘無人道的邪風惡俗,直到福音傳入後,才把它剷除。這都是福音大能的明證。

  2. 永遠不變的使命

  主頒發大使命時其背景乃一邪惡不信的時代。主耶穌雖已從死裏復活,多次顯現,但門徒對其復活仍然不信(可一六:9-18,11,13,14)主卻差派叫他們“去”,主並沒有責備他們“不信”,祂明知他們軟弱,卻仍“信任”他們,託付使用他們。這福音的大使命(太二八:19-20)要不斷傳揚“直到世界的末了”。從時間方面講,不能停止,即是說一直要傳下去直到主再來。

  從空間方面說要“直到地極”。使徒行傳第一章八節,主說要從耶路撒冷開始,即我們居住之處至到全國,鄰國,地極,作祂的見證。

  這兩個“直到”清楚指出乃時空兩方面,即不能因時代與環境的變遷而停止或躊躇不前,或是原地踏步。

  莊稼多,工人少的事實也沒有改變,馬其頓的呼聲,也從來沒有停止,在這樣一個世代中,我們切勿因循苟且,敷衍塞責,更萬莫疲惓灰心;相反的在這世代彼此相勉奮勇前進,重新振作起來,靠主重新得力,在這萬變的世代中,不但與時併進,並且超越時代,走在時代前頭,高舉主的十字架傳揚那永不改變的福音,拯救世道人心,改變人的生命,改變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