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創世記(三)

于中旻

 

罪與懼怕

  該隱建造了一座城(創四:17)

  犯罪的人,自然會懼怕。聖經說:“惡人雖無人追趕也逃跑,義人卻膽壯像獅子。”(箴二八:1)

  該隱殺了他的兄弟亞伯,犯下了人類歷史上的第一件刑事案件﹔他首先想到的,是會被別人所殺。他不曾向神悔改認罪求赦免,卻擔心自己的安全;雖然那時全地上沒有別的人家,會遇見別人的機會相當小。沒有誰告訴他有甚可怕,懼怕卻從他心底湧起來。

  該隱心虛膽怯,想辦法保護自己,生了兒子以後,就造了一座城。(創四:17)以後,該隱的第六代孫土八該隱,更是“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創四:22),使作父親的拉麥,因能生產新武器的兒子大為興奮,表示他有所倚恃而自信增漲,作了殺氣騰騰的“劍歌”(參創四:23,24),公開歌頌暴力,是黷武裝備競賽的先驅。今天世界上,各國各地都在積極武裝,實在並不是勇武自信,實在是膽怯,由於這種深心的不安全感。

  有甚麼好怕的?是罪使人懼怕。聖經說:“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裏含着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裏未得完全。”(約壹四:18)主耶穌降世,在十字架上為人的罪受死,顯明神的愛,使信祂的人用不着武裝競賽,而相愛相助。是不同的生活方式﹗
  懼怕是由與主分離來的。離開了全能的主,就是離開能力的泉源,就像斷絕了電源一樣,黑暗,軟弱,迷失,無措,都相繼而來。但我們完全不需要陷於那種可憐的狀態,因為還可以再與主聯合在一起。感謝主,聖經又說﹕“耶和華的名是堅固台,義人奔入便得安穩。”(箴一八:10)因為只有因信稱義的人,倚靠主,在祂裏面,才有真正的安全感。這能使你不怕死,因為主已經勝過了死亡;祂是生命和復活;祂是耐死的,是不能死的神。祂自己選擇經過死,拯救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作死奴僕的人。但在死後三天,就從墳墓裏復活,升上了高天,為信的人代禱,還要再來,接聖徒到榮耀裏。這樣看來,信的人在主裏沒有懼怕的理由。

  懼怕是從罪來的。沒有罪,就沒有懼怕。在愛裏可以除去懼怕,就像光驅除黑暗一樣。所以,應當悔改,離開該隱的道路,過安全喜樂的生活。

與神同行

  以諾與神同行(創五:24)

  如果你羡慕的只是長壽,在創世記第五章,記載着很多長壽的人。其中最高壽的是瑪土撒拉,聖經記載他的成就,是“生兒養女”,然後說:“瑪土撒拉共活了九百六十九歲就死了。”在他以前或以後,還有別的類似記錄。

  當然,生兒養女是重要的事。但如果歷史上盡是這樣的記錄,不僅讀起來乏味,這樣活着的人也夠乏味的,人類文明也很難希望進步。當然,這裏是塞特後裔的譜系,並不着意於在世俗文明上的成就;該隱的後代,在那方面已經相當了不起。不過,義人後裔的成就在哪裏?如果看到一些墓碑上,只有這樣的記載,而覺得喪氣,也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我們心目中的光宗耀祖,全不是那回事。

  在這長列的名單中,我們可以發現兩個與眾不同的人。他們的特點,是在罪惡氾濫的世代中,不與世人同奔那放蕩無度的道路,而“與神同行”:一個是以諾,一個是挪亞。

  以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歲。以諾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上了。(創五:21-24)

  聖經記載以諾的事不多,我們無法確知,以諾是否最早著述的先知;但我們知道,他是最先提到的先知信息。“亞當的七世孫以諾,曾預言這些[不敬虔]人說:‘看哪,主帶着祂的千萬聖者降臨要在眾人身上行審判…”(猶:14-16)這位不多言的先知,也是敢言的先知,屬靈敬虔,卻不是盡躲在象牙塔裏,自我陶醉不問世事;他勇敢指責時人的罪惡。

  聖經記載:“以諾因着信,被接去不至於見死…他被接去以前,已經得了神喜悅他的明證。”(來一一:5)

  與神同行必須不與世人同行。這是宣告對神效忠,不效法世界,不討世界喜悅,清楚的表明立場,沒有妥協餘地。

  與神同行是信心的表現。神沒有向人先解說祂一切行事的習慣,祂絕不擬定計畫或建議,等着人來批准。如果你要跟隨祂,必須把自己完全交託給祂。所以與神同行,是信靠祂順從祂,不論神引導你走怎樣的道路。神仍然在尋找,甘願與祂同行的人,時候到了,就接他們進入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