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蒙福之家

邵慶彰

 

  十九世紀末葉,美國歸正教會(REFORMED CHURCH IN THE AMERICA)傳教士離開本土,遠渡太平洋,至福建廈門。其中有兩位女傳教士又乘一天一夜的小帆船,至福建同安小縣城。不久,再步行泥礫滿途六公里至一小村鎮名為橄欖嶺者,向着村民傳基督耶穌福音。全村一千多戶姓邵者,只有兩位肯接受救恩,其中一位更被村民攻擊:誰信耶穌便是叛祖背宗,信耶穌者一定子孫斷絕…於是這位村民又不敢信耶穌了。全村僅有一位接受到訪者,也因眾叛親離,不得不放棄幾畝田土,出走廈門,這一位便是先父邵子義。時過境遷,數十年後,橄欖嶺邵氏村民,眼見先父工場的五男四女,態度一百八十度的改變,也有人信主了,見常請先父返家鄉排難解紛;邵家鄉廟落成,要請先父開啟廟門(剪綵禮),以三牲(牛羊豬)率領村民向邵氏祖宗獻祭,先父絕對不肯,且當場見證信主耶穌的好處,捐獻一筆錢,在橄欖嶺邵村開辦一私塾。

  先父信主之初,大遭村民攻擊後,出走廈門,就在廈門竹樹腳禮拜堂創辦的小學校任教師。不久,他與先母邵許以斯帖(林語堂即其表弟)結婚。因為中國傳道師亟缺,先父雖未讀神學,當時亦無神學院,即為閩南中華基督教會聘任為傳道人,在金門,同安,安溪一帶傳福音。

  是時先父月薪少得可憐,一家九口,只有月薪十二塊白銀,先母要織襪子叫家兄們外出售賣幫補家費。一八九零年先四兄誕生,先母產後血流不止,臉色青白可怕,有人建議先父速帶先母乘轎子(當時無汽車路)至廈門鼓浪嶼救世醫院求診。先父一打聽單程由同安至廈門的轎子費是九元,即使救世醫院不收診費住院費,他實無法付出轎錢,先母時已靈魂離開身體,一步步走上天梯,她將近天門時,雖未見到主耶穌,卻深深地體會坐在天梯上面寶座的就是主。主耶穌對她說:“以斯帖,以斯帖,回頭看你丈夫怎樣地為您迫切禱告,下去吧!我已允許你丈夫的禱告了。”先母轉頭一看,首見先父跪在天梯第一級,汗流滿臉地祈求。先母對主說:“主啊!做傳道人妻子極苦,我要上天堂了。”她繼續地走上一兩級,主耶穌清清楚楚地對她說:“以斯帖,回去!幫助你的丈夫,時候到了,我會接你到天家。”先母醒後第一句話是“我渴了”。先父是跪在她床前,其懇禱情形一模一樣地與她在天梯上看見的相同。先父給先母煮一碗白米湯,她喝後,血立刻止了,為先四兄命名慶恩;並向主立志兩件事,獻上一兒子作傳道。不管家費多麼窮乏,一定獻上十分一給主。先四兄雖未任傳道,在文革時代儘力傳福音,因此被弔殺了。筆者經家母長期代禱,在一九三四年宋尚節博士到廈門佈道時獻身了。先母一九四一年蒙召,蒙召時親眼看見主耶穌手持一寫着她名子的帖子,交代家人不要啼哭,臉色笑咪咪地返天家了。

  先母很注意家庭禮拜,全家農曆元旦第一件事,便是清晨全家齊集感恩禮拜,每晚家庭禮拜必教兒女背念聖經節,好多篇詩篇,馬太福音登山寶訓,約翰福音第十四至十七章,羅馬書第十二章,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等等我們從小就背得滾瓜爛熟了。每主日晚家庭禮拜,還詢問兒女該主日聽到牧師傳甚麼信息。暑期每早也有家庭禮拜,向我們講屬靈偉人莫勒,慕翟,司布真等等故事,在這種屬靈氣氛中,我們真的是與大衛王同樣地發出感嘆說:“主耶和華啊!我是誰,我的家算甚麼,你竟使我到這地步呢!”(撒下七:18)

  先父母,我們為他們兒女,女婿,媳婦們,蒙主恩召至今日為傳道人共有四位,為校長者共有五位,第二,三代者傳道人有十位,任校長者四位,任醫生者三位,其他者亦在教會不同事工上事奉,福音委實是上帝的大能,傳道人的勞苦決不徒然,蒙福之家決不是自己有甚麼,而是要信靠順服為上主恩惠的導管。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