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屬靈前輩的生命故事

邵慶彰

 

一.屬靈生命的流露

  福建閩南有一對夫婦,未結婚前兩位都是任中學校長,深為學生所敬愛,結婚後,至少有三個美好的見證,是他們屬靈生命的自然流露。

  1. 屬靈爭戰中以坦白真誠順服神的帶領

  人家以為他們手牽手同出同入是何等的恩愛,他們說為人師長,不得不裝出樣子來讓人稱讚,其實一進私人房間則判若兩人,因為兩人都是校長,誰願聽誰?常常大鬧大吵,及至宋尚節佈道會後,歸回信主,生命有了大改變,他們每逢對某事有不同意見,辯論劇烈中,總有一方建議:“停下來,明天靈修後,順服主的帶領。”第二天靈修早餐後,彼此都看到對方之好點,自己之錯處,取長補短,彼此和諧了。

  2. 以牛津團契四個標準為準則,每早對主認罪

  牛津團契四個標準:(1) 絕對的誠實,(2) 絕對的貞潔,(3) 絕對的無私,(4)絕對的愛心。他們的屬靈生命對主負責,主的榮美自自然然地流露了。

  3. 持恆事奉不為拘謹生活所束縛

  中日抗戰長至八年,他們兩位持恆事奉,不計薪俸,有一天午餐,桌上擺的僅有綠青菜,黑豆豉,紅辣椒少許牛肉絲,校長娘謝飯禱告是:“主阿,我們感謝,這時候,多人捱餓,我們還有三餐,菜餚有“紅”,有“綠”,有“黑”,三色的配合很好看!”

二.忠心至死仰慕天國

  上篇論述這一對為人所敬愛的校長,抗戰末期,夫人出任女傳道,抗戰結束,夫婦應廈門一教會之請,兩人(只丈夫領薪金)就專職傳道了,時值福建西部龍岩縣全無傳道者,兩人又從沿海都市遷往窮鄉僻壤,文革期間,丈夫為人誣告,為英美走狗,被囚獄中,丈夫因不遵獄令,向犯人傳福音,被處分,為數人痛踢至死,才通知其夫人,夫人一進牢房,一見此慘狀,心靈痛苦至極,突然間“他不在這裏,他已經復活了!”這節經文大大地安慰她了,她常述此見證。

  這一對夫婦有一個男兒,年廿歲,為一幹部看中,即託人說媒,這一對夫婦以兒子年尚輕推辭,不得了,“我們要抬舉你們,竟然不懂!”於是強以招贅為詞,他的兒子被逼婚了,經了一段時期,媳婦進男家,實是要監視,看能否找出甚麼理由控訴其翁婆。吃飯要禱告,到廚房去!公公殉道後,婆婆生病,被送到廈門鼓浪嶼救世醫院,很奇妙地,過了幾個月,她的媳婦公開地對人說她要信主耶穌,政府詢問她是否婆婆違法向她宣傳基督教,她說:“我看到婆婆臉有笑容,從來未嘗怨天尤人,她常輕聲唱的聖詩,使我深有平安的享受!婆婆已於一九八二年逝世,她這一位媳婦今已是一位熟讀聖經,在當地得力協助教會的基督徒了!

三.神學,聖經教育對歷史偉人生命的重大影響

  此一題目,罄竹難書,此文僅舉兩個實例:

  1. 馬丁路德原立志一生為一天主教神父,刻苦己身,睡臥地板,節食縮衣,跋步數千里由德國至羅馬,要向教皇受教,每上梵諦崗教堂石階一級,即跪下禱告,忽聽到“義人因信得生。”(哈巴谷二章四節)聖靈向他啟示的聖經節,他即根據聖經建立“因信稱義”基督教神學了。加爾文再加以整理釋經,數百年來證實“因信稱義”是純正基要基督教信仰。

  2. 單憑對主信心深修聖經的莫勒,養育二千個孤兒,一生讀遍聖經一百遍,每早跪下床前讀經後,又在往孤兒院途上步步細嚼,他的傳記滿有聖經教育的話,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