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信徒對上帝主權的信念

于中旻

 

一.聖徒的信念

  在炎熱的夏天,大地一片焦黃,驕陽在天空施威,彷彿要把沃土變成沙漠,把影兒和浮雲一起融化。那時,看到一棵巨大翠綠的樹,巍然的,奇蹟般的聳立在那裏,叫人心中泛起崇敬和希望。先知耶利米寫道:

  “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耶一七:7,8)

  這棵樹經得起炎熱的考驗,還能結出果子,是為何與眾不同?它的秘密在哪裏?是因為根扎得深在水邊。在這裏“倚靠”,原文作batach,是“信靠”,信念”的意思。

  在腓立比書第一章裏的peitho,意思大略相同,共出現三次,中譯為“深信”(6節),“篤信不疑”(14節),“深信”(25節)。在幾個英文譯本中,欽定本(KJV)譯作 confident (6,14節) 及confidence (25節);其餘的如:NIV,NAS,RSV,NE,JB 及 J.N. Darby等,用紛雜不同的字,表達類似的意思,就是“信念”

  信主事奉主的人,遇到同樣的患難迫害,卻有不同的結果,原因是信念不同。就像在巨風暴雨過後,有的樹倒下去了,連根拔起;有的樹卻屹立不動,不過略損枝葉,那是因為他的根深深扎入地裏。其不同在此。

  人作一項事業,信念越深,意志越堅定,行動越積極,成功也就越大。信徒知道,“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徒一四:22),只有深的信念,與主連合在一起,才可以勝過艱難,站立得穩,至終在主永遠榮耀裏。

二.對上帝主權的信念

  1.保羅的信念

  “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一:6)

  主在選召保羅的時候,差遣亞拿尼亞去為他按手,並且指示說:“(保羅)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徒九:15,16)

  亞拿尼亞是誰﹖是在大馬色的一個門徒。為甚麼差這個名不見經傳的人去為使徒保羅按手﹖主需要一個人去宣達祂的使命,並且作見證;另一個原因,是要顯示神的主權:不在乎人的學問,才能,聲望,地位。

  事情就這樣成就了;雖然看起來似乎是不可能的。保羅所受的苦難,危險,真是難述;他自己說是“天天冒死”(林前一五:31)!追述其一段經歷,保羅說:“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祂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祂將來還是救我們。”(林後一:8-10)

  保羅並沒改行易志,沒有怨嘆灰心。他承受難以相信的苦難,以難以相信的堅忍,成就了難以相信的事工,行了神的旨意。這怎麼能作得來﹖是因為保羅有深而堅定的信念:“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神是全能的;神有完全的主權。你的生命不要緊,神的旨意必成就。

  腓立比這個城市,在保羅生命和事奉的歷程上,有重要的地位,也是教會歷史的轉捩點。

  在保羅第二次佈道旅程中,聖靈引導他們到小亞西亞以外的地區:“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着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徒一六:9)保羅等人以為是神召他們去傳福音給那裏的人,就順從乘船去了。

  2.上帝主權的權威

  腓立比是馬其頓的首邑。保羅在那住了不到兩週。在一次安息日聚會的講道中,一個頗有社會地位的婦人呂底亞信了主。但因為趕出一個附着使女的的巫鬼,受到攻擊,被關在監裏,並且受了刑杖致傷。到此地步,誰能仍然相信是神的引導﹖誰能不灰心喪志﹖但保羅和西拉被關在監裏,暗夜無光,卻沒有楚囚對泣,竟會“禱告唱詩讚美神”!忽然一次強烈地震發生,監門全開,眾囚犯的鎖鍊也都鬆開。獄卒以為這可完了,監守不力,按羅馬法要被判處死刑,想要拔刀自殺。想不到那兩名被打的新囚犯,竟然對他關心,叫他不要自殺,並且保證所有囚犯都在那裏。獄卒受了感動,驚嚇之後,問起:我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回答是“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於是他們全家聽了主的道,全家信了主,全家得救了。結果夜裏有了光明的希望,監獄中洋溢着自由的喜樂。(徒一六:16-40)

  於是腓立比微小的教會,就這樣開始了。苦難中結出的果子,成為歐洲福音的基地。這個教會的發展,及其對福音廣傳長久的影響,是神主權的見證。在小亞西亞的“禁止”與“不許”(徒一六:6,7),是神的主權。在特羅亞的異象與引導(徒一六:8-10),是神的主權。在腓立比的河邊(徒一六:13-15),是神的主權。在腓立比的被攻擊,受苦難,進監獄,是神的主權。忽然來的大地震,使人心受震動,都是神的主權。河邊水溪旁的聚集敬拜,呂底亞家的團契,也都是神的主權。

  甜美的記憶是靈魂寶貴的資產。腓立比教會在保羅的記憶裏,是美好的,是他的欣慰。他寫道:

  “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的祈求。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常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腓一:3-5)

  3.對上帝主權的順服

  使徒保羅不是一個應付工作的宗教人,他真是以祈禱傳道為事。他像舊約裏的大祭司一樣,胸牌上刻着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常常掛在心頭,為他們在天父面前代禱。他說:“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林後一一:28-29)可見保羅是個有負擔的人,是注重禱告的人,在靈裏托住眾教會。在他的禱告中,記念加拉太教會,因為他們無知,被律法派攪擾,“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加一:7);他記念哥林多教會;因為他們當中有黨爭;有不道德的事;他為以弗所教會代禱;求主使他們真認識神和天上的基業,使他們有愛心(弗一:17-20;三:16-21)。唯有在為腓立比教會祈求的時候,他心裏滿了喜樂,從心裏湧出讚美感謝。我們可以知道,這是多麼難得的一個教會。

  保羅為甚麼特別欣賞這個教會呢﹖
  因為這個教會,可能從呂底亞家的聚會開始,從頭一天就與眾不同。他們沒有以發展自己的教會事業為滿足,不曾想到建立高大輝煌的教堂,或是在過自己的社交生活;而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他們更沒有忘記主的大使命,努力把主復活赦罪救恩的好消息,傳揚出去,使主真理的光輝,照亮黑暗的世代。這正是保羅的心志。

  福音的事工,不在於人的智慧,財力。“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四:6)正如使人相信接受福音的,不是人的力量,完全是神的主權;同樣的,需要仰望神的保守與成全。既是“靠聖靈入門”,就不能“靠肉身成全”(加三:3)。

  人生在罪惡中,被罪惡所捆綁,就像保羅西拉在監獄中,被鎖鍊捆拘,不能自己解脫;只有主耶穌救恩的大能,可以震脫鎖鍊,開啟獄門,使人得以自由。現代人想用心理學,或藉音樂,燈光,環境,氣氛,或用花言巧語,影響人的情感,轉移人的意志,以使人相信,以代替聖靈的工作,代替神的主權。其實不論如何用人的方法,總不能給人生命。“風隨着意思吹”(約三:8)。神有最高的主權,人為的其他因素只是次因。

  聖經說:“投靠耶和華,強似倚賴人;投靠耶和華,強似倚賴王子。”(詩一一八:8,9)“你們不要倚靠君王,不要倚靠世人,他一點不能幫助;他的氣一斷,就歸回塵土;他所打算的,當日就消滅了。以雅各的神為幫助,仰望耶和華他神的,這人便為有福。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祂守誠實,直到永遠。”(詩一四六:3-6)因為人的生命和能力,都是有限的;神有無限的大能,是永活的神。主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啟二二:13)因此,祂是“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來一二:2)我們可以信靠神,因為神有完全的主權。

  保羅也相信,神憑祂最高的主權,“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林前一二:18)。他說:“我為你們有這樣的意念,原是應當的;因為你們常在我心裏,無論我是在捆鎖之中,是辯明證實福音的時候,你們都與我一同得恩。”(腓一:7)這是說,因為神的思典,我們得救了,成為一個身體,無論是為道受苦被捆鎖,或為福音真道打美好的仗,都一同有分。這不是出於天然人的情感,甚至超越了同一心志的愛,而是因為我們同有一個在天上的頭,所以有這分關切:“我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這是神可以給我作見證的。”(腓一:8)

  4.對上帝主權的回應

  保羅對這個教會,深切的期望,顯明在他的禱告上:

  “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並靠着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腓一:9-11)

  聖徒的恩賜,是“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林前一二:11);聖徒“信心的大小”,是神所定量分給各人的(羅一二:3)。同時,神在各人身上,有祂命定的旨意,期望聖徒長成身量,成就祂的事工,使祂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完滿達成神的計畫。

  保羅的禱告,不是為了求自己的好處,而是為腓立比教會禱告;不是為他們屬地的顯達,而是為了他們屬靈的長進。他禱告開始是為了別人:“你們”,這是他的動機;他禱告的結束,是為了神的榮耀。

  這是保羅理想的長成的教會:

  (a) 真知平衡愛心──愛心是可貴的,但沒有知識引導的愛心,是危險的。米迦的母親愛她的兒子,以致縱容他偷盜,為他造偶像,是“任意而行”的邪惡例子,貽害無盡。(士一七章)以色列人愛他們的士師基甸,盲目的英雄崇拜,成為全族的網羅。(士八:22-27)神的百姓是“因無知識而滅亡”(何四:6)。在另一方面,只有冰冷的知識而沒有愛心,只“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林前八:1)。所以愛心要與真知識平衡,以真知識為基礎,增多而又增多。

  (b) 信仰化為行動──信仰不是叫信徒作審判官。能分別是非,是可以分辨方向,但最好最精確的地圖,不能成功為天方夜譚中的魔氈,不能帶你去任何地方。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所以神要祂兒女“作誠實無過的人”,“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二:10)

  (c) 靠主活而榮主──信徒靠自己不會結出“仁義的果子”;必須信主得新生命,而時時與主相連,如葡萄枝連在樹上。主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祂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約一五:5,8);“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既然自己沒有甚麼可誇的,葡萄枝存在的目的,就不是為了自己,而只是為了出產“使神明和人喜樂的新酒”(士九:13),使人得益處,並榮耀歸於神。

  腓立比教會,當然還沒有達到這樣的地步。但保羅深信神的主權,深信基督是教會的頭,祂會保守,祂會成就。“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一:6),是說救主耶穌,是神興起“拯救的角”,把祂的百姓“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路一:69,74);祂也是基督,榮耀的君王(腓一:10),我們要在祂的國度裏一同有分。

  5. 先賢的信念

  保羅走十字架的道路,越走越窄,被關在監獄裏,成了走投無路。但他對神的主權有極深的信念,“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林後四:8)!人在四堵牆中間,正是“囚”字;但因為有信念的光,囚室中的使徒保羅竟大有喜樂!

  先知耶利米蒙召傳神的話,“與全地和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並地上的眾民反對”(耶一:18)。他的工作艱難,沒有榮耀,不受歡迎,受許多的苦;清楚的看到社會的腐敗,宗教的黑暗,政治的窳劣;他自己身在圍城破國,為猶大的境況哀哭,而邪惡的領袖們,無力抗禦入侵的敵人,卻用他們的能力權柄來虐待先知,把耶利米下在淤泥的地牢中,真是情何以堪!先知耶利米在夜間四面黑暗的時候,抬頭仰望夜空,滿佈着燦爛的群星;強烈的暴風雨,搖撼着房屋和樹木。他想到:“耶和華是真神,是活神,是永遠的王。…耶和華用能力創造大地,用智慧建立世界,用聰明鋪張穹蒼。祂一發聲,空中便有多水激動;祂使雲霧從地極上騰,祂造電隨雨而閃,從祂府庫中帶出風來。”(耶一○:10-13)他知道,大能的神耶和華,有完全至高的主權。

  先知以西結,亡國被擄,在那時蒙召,往悖逆無恥硬心的以色列人中工作,是何等艱難。但看見了神的榮耀向他顯現,得到神指示他將來復興的榮耀景象,知道了神的主權,就有喜樂,有力量。

  先知哈巴谷看見罪惡不義猖狂,敵人侵掠,而向神哀訴。在守望樓上得到了主的答覆,知道“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惟義人必因信得生”(哈二:4)。認識了神的主權,先知在黑暗的環境中,他信心的眼睛透過黑暗而看見神,就發出歡樂。

  韋斯敏斯德信條說:“凡神在祂愛子裏收納,並用祂的靈有效的召選而成為聖潔的人,雖不能完全,也不能至終從恩典的地位中墮落;反要保守這地位,一直到底,永遠得救。”因為神有至高的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