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認識上帝的旨意

楊克勤

 

  每個愛上帝的基督徒都想認識祂的旨意,討主喜悅,盼望實行上帝的旨意,這是理所當然的。人生要面對的抉擇如婚姻,事業,學業,個人,家庭,將來等問題,除了理性客觀的分析和主觀的感覺之外,我們又怎知道上帝對我們的意思是甚麼呢?很多基督徒都擔心,因無知而誤解上帝的旨意,更何況聖經沒有清楚交待我們所要抉擇的問題。

  我們可以簡單歸納兩種認識上帝旨意的前設:

  第一,因為上帝是全知全善者,故祂在每一個信徒身上已有一詳盡完美的計劃(參林前一四:40;太:一一:21-22)。祂的全能旨意是隱藏的,祂決定未來及宇宙奧祕之事;祂的道德旨意是我們為人處事的準則;祂的個人旨意更是為每個基督徒最完美的安排,故尋找上帝的旨意其實是要找到上帝為世界,人類,以及個人設計的絕對藍圖。可惜如此尋求上帝的旨意在實際生活裏多數行不通,因為上帝的旨意並非絕對的一點,基督徒面對種種選擇時,也經常得不到那一點的啟示。除非在特殊的情形下,上帝以超然的方式工作,不然第一種前設在聖經中是極罕有的。而那些往往想尋求上帝“點式旨意”的人準會感到困惑,失望,甚至懷疑神的作為。

  有人會提問聖經中基甸的例子(士六:14;七:15),以為這是尋求上帝“點式旨意”的最好方法。其實基甸想藉肉,無酵餅和乾羊毛來試探上帝,並非為了認識上帝的旨意,因為耶和華已多次向他應許,他必擊打米甸人。基甸的例子不是信心的證據,而是不信的試探。耶穌也曾警告過,不信的人在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神蹟,想藉神蹟來試探上帝,但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太一六:4)。

  第二,上帝的旨意可分成兩種:第一種是明確啟示在聖經中的,如靠基督得贖,愛神愛人,過聖潔生活,委身順服,多結聖靈果子,生命有盼望等。這些是無可非議的,也是信徒都應曉得的。多讀聖經就會明暸上帝在聖經中啟示的旨意。但這些旨意在實踐時卻引起不明確的抉擇,例如應在哪一方面在委身事奉?這就牽涉第二種不明確的旨意。有時我們將第二種列為上帝在不同人身上的各別帶領;即使是帶領,對我們來說,也是尋找上帝心意的範疇,這也往往使基督徒不知所措。

  神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帶領,例如婚姻大事,上帝並非定下旨意要我們都結婚。保羅說:“我說這話,原是准你們的,不是命你們的。我願意眾人像我一樣;只是各人領受神的恩賜,一個是這樣,一個是那樣。”(林前七:6-7)原則上,基督徒在不明確的境況下,必須以自由和智慧作決定。提摩太後書一章七節說:“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這自由是在上帝啟示的明確旨意範圍內的。

  上帝的旨意是要信徒有智慧,並自由地生活,我們必須深信無論我們作了任何的決定,上帝必然會祝福。在上帝明確旨意之下所做的任何決定,也必然是上帝的旨意。雖然在啟示的“圓圍之內”都可算是上帝的旨意,但小心不要試探上帝,時常在邊緣徘徊很容易會越軌。有智慧,自由的信徒會盡量往上帝旨意範圍的中心走。基督徒的道德觀不是處於罪惡邊緣的,所以我們不要問是否可以看三級片,而要問我應該選甚麼戲給一家大小看,而且可以獲益;不要問基督徒是否可以喝酒,要問該吃甚麼有營養的食物;年輕人找地方談戀愛也要明智一點,不要給自己製造任何試探,應該找光明的地方;不要問在怎樣的情況下才可離婚,應問夫妻如何可以過相愛的生活。我們是得救成聖,在基督裏有自由的人,不要因自由而大膽的犯罪,要因自由而過更討主喜悅的生活。

  尋求上帝的旨意禱告神,其實是與神談心,與神建立一個親密的關係。禱告若能親密,我們所關心的就不再是:我是否得到我所祈求的;而是神是否已得着我們。很多時候,即使我們的禱告不蒙應允,我們得不着所求的,但我們也可以說,主已經得着我們了,或者說我們已經得着禱告的主了。神的信實,神的愛,神的完全和神的全能並不意味着祂一定答應我們的禱告。神不答應我們的禱告有祂更美好的旨意;祂不答應我們的禱告也是出於祂的愛。摩西不能進入應許之地,是因為罪的懲罰;耶穌的苦杯不能拿開,是因為他要完成神救贖的使命。

  應用自由的原則來尋求上帝的旨意,驅使我們尋求真理,因為只有以真理為基礎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八:32)。應用智慧驅使我們靠近上帝,因為只有認識上帝才能有真智慧(箴一:8)。所以,第二種尋求上帝旨意的過程其實等同於屬靈生命的操練。我們要尋求的不單是上帝的旨意,若是,上帝早應寫在激光磁碟上。最終我們要尋獲的是真理與上帝本身,或說讓真理和上帝得着。如此,基督徒就可活在真理的自由,行在通往上帝的道路,以及享受豐盛的生命。尋求上帝的旨意可以成為屬靈追求的高峰和上帝同在的祝福。來到這個地步的信徒,已不太執着所作的是否一定屬上帝絕對的旨意,因為即使不是,真理的引導會使他悔轉,而且上帝的同在必然給予無限的機會,恩典和寬恕。詩篇第三十七篇二十三至二十四節亦肯定我們的決定必然有上帝的保守:“義人的腳步,被耶和華所立定;他的道路,耶和華也喜愛。他雖失腳,也不至全身仆倒,因為耶和華用手攙扶他”。

  尋獲上帝旨意的人必須有信心,這信念幫助我們克服“開門無阻必定是上帝的旨意”這錯誤觀念。這錯誤觀念使不少基督徒不敢面對現實,遇到問題就逃避。尼希米記第四章七至十五節記載以色列人在許多困難的境況下日夜禱告,保衛城牆。保羅對帖撒羅尼迦教會說:“因為你們自己知道,我們受患難原是命定的。我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預先告訴你們,我們必受患難,以後果然應驗了,你們也知道。”(帖前三:3-4)保羅和巴拿巴堅固門徒的心,勸他們恆守所信的道,又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徒一四:22)上帝的旨意或帶領的過程並非順風無阻,我們應有信心,即使有風雨也是祂旨意。約瑟故事是一個好例子:經過多年的苦難,他終於看到神完美的屬性。約瑟對他們(哥哥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上帝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五○:19-20)
  故此,我們可以在自由和智慧的條件下作決定,但必須為決定負責任,這是同工成長所要學習的功課。另外,在長成中的學習必然是信心的操練。“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着信心,不是憑着眼見。”(林後五:7)一個不明白上帝旨意,但肯以信心回應的基督徒,比一個只懂得神旨意而沒有信心的基督徒,更得上帝的祝福,即使這出於信心的決定可能是錯的,因為他所作的是出於信心,他的信心得神喜悅。況且,他錯誤的決定在“基督裏的救贖”不是一個死結,而是有轉機,有更新的可能。活在基督愛裏的基督徒是蒙福的,因為“靠着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八:37)尋求上帝的旨意對天國的同工來說是無限的應許,就如羅馬書所說的:“因為聖靈照着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八:27-28)
  上帝不要我們成為只接收信息的電腦人,祂要我們成為天國的同工。聖經不是你我生命的地圖,而是指南針。透過研讀聖經,指南針會使我們來到主面前,並在生命路上憑信心與神同行。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