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從聖經看文宣

于中旻

 

  一五一六年,德國有一位修道士名叫馬丁路德在新成立不久的威登堡(Wittenberg)大學講聖經。當他讀到羅馬書的時候,“因信稱義”的真理在他心裏燃起得救的火花。以後幾年,改教運動的火燄燃遍了歐洲各地。馬丁路德說:“信道是從聽道來的”(羅一○:17),因此,耳朵是得救恩最重要的器官。

  但改教運動遭遇到反對,幾乎是步步荊棘。一五二一年,在沃木斯(Worms)的國會和皇帝面前聽審之後,路德被定為非法之人,他只得蟄居在瓦特堡(Waetburg)和威登堡,從事寫作並把聖經譯成德文。那時,谷騰堡(Johnnes Gutenberg)已於一四五○年發明了活字印刷機,德國在宗教改革時已有約五十處印刷廠設立,歐洲則約有一百所。德國印刷廠的生意,有三分之一是出於路德筆下的文宣作品,所以改教運動得以傳播,而至風起雲湧。馬丁路德說:“上帝所賜給人的恩賜,除了救恩之外,就數印刷機。”甚至有人說,如果沒有印刷機。就沒有改教運動。

  其實,在羅馬書第十章十七節說:“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基督的話”是文字寫的道。在這裏,我不是指摘路德釋經不顧下半節,只是說到文宣在傳播上帝的道上的重要。

  到今天,識字和文字傳播更是普遍的多了。但還是有人問說:“聖經在哪裏說到文字宣道?”這是很難以叫聽者不發笑的話。雖然也許是多餘的,我還是指出可笑在哪裏:想想看,如果人懷疑文宣的重要,為甚麼還去從“聖經”找根據?聖經,正是文字宣道重要的證據!不信文字宣道,怎能信文字的道--聖經?這不是顯示自我矛盾最妙的方法嗎?

  雖然如此,聖經裏還是有好多地方論到文字宣道。

文宣與宗教教育

  中國人在一般談話中,往往把“讀書”當作受教育的代用詞。實際上也是如此,教育總是離不開文字。聖經中的命令,聖經中的記載,都是這個原則。

  這宗教教育,是全面性的,普及各階層,而且是由王以身作則。聖經說:

  “他(王)登了國位,就要將祭司利未人面前的這律法書,為自己抄錄一本,存在他那裏,要平生誦讀,好學習敬畏耶和華他的神,謹守遵行這律法書上的一切言語和這些律例。”(申一七:18,19)

  一般相信這是要王親手抄的,只有幼王例外(參王下一一:12),而且要經常一生誦讀。這是說,以色列的王照律法必須注重文字事工。這是作合神心意領袖的榜樣。

  在家庭中,也是用文字教育子女的地方。聖經說: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也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六:5-9)。

  這裏神在聖經的吩咐是不但要有言語的教導,更重要用文字的傳播,以推行宗教教育。今天在以色列的猶太人家,還可以到處見到釘在門框上的經文小匣子(Mezuzot),但那只能作為記號,有提示的作用。但實施的方法,也許是該像華人門框上的對聯,或寫在城門的榜示和大字報,因為城門是會聚,交易,出入的地方,使人民照神的話行。

  神的訓誨法度寫成文字,就成為道德的標準。雖然人可悲的情形是為原罪所影響,如果缺乏聖靈的能力,往往“我所願意的我並不作,我所恨惡的我倒去作”(羅七:15,19),但是神的話確定了善惡標準,叫他立志為善,為得救蒙恩作了心境上的準備。這就顯出了文宣的功能。

文宣與救恩福音

  保羅寫信給提摩太說:“你們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後三:15)無疑的,提摩太是保羅傳福音所結的果子,因信主作他真兒子;但是他從小在敬虔的母親友尼基和外祖母羅以膝上,得他們以神話文字的道教訓他(參提後一:5),這“無偽之信”的種子,到時候結出果實。

  信而得救的福音,是與文字宣道最有關係的:

  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林前一五:3,4)。

  誠然,基督的死而復活,是榮耀的事實,為我們成就了救恩,是福音信息的內容。但這不只是“奇怪的事”,叫人當作“新聞說說聽聽”(見徒一七:19,21),而是與救恩有關的好消息。

  福音不是偶然發生的事件,而是“照聖經所說”。換句話說,福音是神在永恆中的計劃,藉着先知,隨聖靈的感動,用文字寫在書上;是“在他們心裏基督的靈,預先證明基督受苦難,後來得榮耀,是指着甚麼時候,並怎樣的時候”(彼前一:10,11)。

  照聖經所說,基督的降生與受死都預先說明了。“那時我說:‘神啊,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來一○:7)藉着文字宣道,聖經為基督的永遠神性作見證。

  照聖經所說,基督是為我們的罪而受死,不是因祂自己的罪,是“神叫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林後五:21);因為基督是完全無罪的,所以祂的死是代贖的死。這是文宣的見證。而且照聖經所說,祂在第三天復活了,顯明祂是永生神的兒子。因為人的始祖犯了罪,死是從罪來的,全人類都在罪和死的權勢之下。但基督復活了,勝過了死亡,使我們因信祂而稱義,可以有永生的盼望。這也是文字的見證。

  再從新約聖經我們看見,福音書的功能,就是文字宣道,說明福音的事實,使人讀了受聖靈感動,可以信而得救。路加特別說明這目的。(路一:4)

  在一千五百年之後,羅馬書記着說:“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就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羅一:17)是這文字的見證,使馬丁路德相信而得着福音的喜樂,並引起以後的改教運動,使後代萬萬的人得着救恩。

文宣與建立聖徒

  耶利米如果依今天的標準,可算是先知中最不“成功”的一名。他沒有像約拿一樣,一天的宣告,使尼尼微舉國悔改,他沒有看到“教會增長”,沒有人聽他以至受人反對,以至繫身牢獄。但他被聖靈感動,寫了耶利米書!

  耶利米死了;死在異邦。兩代人過去了。巴比倫王朝過去了。耶利米所寫神話沒有廢去!在波斯,“但以理從書上得知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耶利米,論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七十年為滿。”(但九:2)“從書上得知”是說到文宣的效果。

  但以理為國人向神祈禱懇求。以斯拉,尼希米返國建城修殿。神藉先知用文字寫下的話,終於成就。是聖靈感動的文字,使人得造就。

  在初期教會,沒有教階制度,使徒和傳福音的,施教沒有固定薪給,有的只是受信徒愛心接待和分享供應,這樣事奉的人很短缺,所以旅行游動很多。根據使徒行傳記載,保羅工作最久的地方是在以弗所,約有三年;其次是在哥林多,約有一年半;至於帖撒羅尼迦,停留了三個安息日,大概是半個月到一個月。其餘的傳道人也差不多是這樣。教導的人有限,教導的時間受限制,必須應付莊稼多工人少的境況。唯一有效而可行的辦法,是用文字宣道。保羅寫道:“你們念了這書信。便交給老底嘉的教會,叫他們也念;你們也要念從老底嘉來的書信。”(西四:16)在啟示錄中,主更吩咐在拔摩孤島上的使徒約翰:“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達與小亞西亞的七個教會(見啟一:11)。文字宣道是造就建立聖徒的方法。

  保羅又寫道:“弟兄們,你們要站立得穩,凡所領受的教訓,不拘是我們口傳的,是信上寫的,都要堅守。”(帖後二:15)

  今天,這命令仍然該有效。如果初期教會不聽他這一套,新約聖經就會減薄了許多;如果今天的教會忽略這命令,教會事工就要受許多虧損,教會不會真的有長進。

  願教會同心興起,作好文字宣道聖工。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