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再訪古城皮特拉

李志光

 

  一九九二年元月一日清晨,約旦的安曼遇上了六十八年來最惡劣的天氣,室外氣溫降至冰點,馬路上佈滿積雪。許多旅客寧願留在酒店內,但由於皮特拉奇異的吸引力,筆者與一群考察團友甘冒寒風暴雪登上了旅遊巴士,然後求神引領前程。

  果然,神是信實的,祂引領我們正如在以色列境內引領我們一樣。旅遊車早上七時半開出後,不到半小時,我們便見不到下雪,使我們成功考察皮持拉的信心大增!旅遊車奔馳於沙漠高速公路上,直往皮特拉而去。

到達摩西泉

  尚餘十分鐘車程,我們便到達摩西泉,那裏相傳是摩西擊打磐石出水的地方(出一七:1-7)。如今的摩西泉眼在一間有三個白色圓頂的屋內。當地人士笑說裏面的泉水清涼可口,喝一口可年輕十年。我們進入屋內參觀,果見泉水湧流而出,但沒有團友敢喝,恐怕喝多了變成幼童!

  越過摩西泉,旅遊車一路直下,很快到達一個可遠眺以東群山的理想地方。拍照完畢,上車再走五分鐘,上午十一時左右,皮特拉 FORUM HOTEL 出現眼前,我們終於到達皮特拉。

  經過三個半小時的長途車程,我們不單沒有倦意,反而興致勃勃,因為見到佈滿山谷都是馬匹。我們急不及待每個人登上一匹馬,集結成隊要進入皮特拉古城。

策騎進古城

  皮特拉古城深藏於以東地群山之中,只能由東面一條狹窄的山間驛道策騎內進。驛道長約一哩,名叫 SIQ,有些地方極其狹窄,甚至伸手可觸及兩邊的石壁。兩邊石壁之上是高達七十公尺至一百公尺的懸崖,仰頭只見一線天空。就是小鳥飛翔也要小心翼翼,更何況人駒並進了。驛道內有隱伏危險,一九六三年四月八日,有二十八人在此狹窄驛道內被水淹沒死去。這裏真是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無怪乎以東人找到此處為根據地之後,便極其驕傲自大(俄:3-4)。後來的那霸田人在此擁有一個強大帝國達四百年之久。

  驛道之中,有些地點可見到羅馬人所建的鋪石道路。路面比現時的高出三呎左右。古驛道旁有引水道,沿石壁將泉水和雨水引進山中。石壁之上不時出現鑿石的神龕,據說是供古人敬拜 DUSHARA 神用的。

參觀珍寶殿

  馬行驛道二十餘分鐘後便豁然開朗,一座極其高大堂皇由峭壁山岩鑿出的宮殿使周圍的景物頓然失色。它名叫 KHAZNEH FAR'ON ,意即法老珍寶殿,是所有皮特拉古蹟中保存得最好的一座。整座珍寶殿採哥林多式的希臘設計,以人手從玫瑰紅色的石壁中鑿出,有十多層樓那麼高,氣派非凡。珍寶殿的用途眾說紛紜,有人說它是埋葬那霸田君王的墳墓,又有人說它是羅馬人的傑作,是 ISIS 時代的聖殿。

  策騎進入山中的遊客慣例在珍寶殿前下馬,然後集合眾人進入珍寶殿參觀,我們也不例外。珍寶殿內有一大廳,天花之上表現出砂岩特有變化多端的班紋圖案,令人驚艷!

瀏覽洞穴城

  由珍寶殿側的一個狹窄路口步行前進,不久兩邊山岩盡是那霸田人巨大墓塚的世界。再步行深入一點,則有更多山洞出現,但並非所有山洞皆是墳墓,有些是供人居住。在進程路徑的左手面,只見有些洞上再有洞,就是古代住民的居所。今日仍可觀察到層層滻疊疊的山洞之間,由一些山徑連接起來,可見古時立體城市的規模。

  再往前走是一個羅馬半圓劇場,座位約有三千,並非用石堆砌,乃由極其陡峭的山坡鑿出,約建於主後二至三世紀。由於劇場面積廣闊,一些原本的居住洞穴及墳墓不免受波及,到今日仍可看到劇場頂部洞穴遭凌空批削的痕跡。

考察心腹地

  再向前走,只見中間是一個一公里半長,一公里闊的盆地,四周圍是險要的高山,原來我們已達古城的心臟地帶。這山谷名叫摩西谷,隨處掘出殿宇,廣場,浴室與私人住宅的遺跡,可證這是那霸田人賴以植根的首都。

  在摩西谷的南端有一段頗完整由羅馬人建築的道路,引到一處地方叫挪素軍營(NAZZAL'S CAMP),軍營選址極佳,是在一個叫 EL HABIS 的巨磐蔭下,居高下望,山色動人。

  軍營西面的 EL HABIS 後面有一座山叫 UMM ELBIYARA ,意即眾貯水池之母,海拔1182公尺。當地人說那是聖經的西拉,亞瑪謝曾在此打敗以東人(王下一四:7)。西拉頂部平坦遼闊,四周懸崖筆直,類似以色列境內的馬撒大,攀豋極其困難。亞瑪謝的得勝相信是突破西南面一處以東防線的結果。

  我們沒有時間攀上西拉,乃沿右手山邊拾級而上,參觀一系列巨型建築。其中有歷盡滄桑的,在那霸田人時代是墓穴,在羅馬人時代變作法院,在十字軍時代改為教堂。

  皮特拉共有七百五十個古蹟,要全部都參觀實在沒有可能,所以我們的雅興唯有適可而止。我們所見的古蹟原先被認為可追溯至主前四世紀至主後二世紀,但經考古學家詳細分析後,證實最早期的古蹟也不會早過主後第一世紀的下半葉,而最複雜的結構也未必由最簡單的進化而成,它們也許在同一時間建成。至於羅馬聖殿式的設計,則主要屬於主後二世紀。

  下午二時半,當我們要騎馬離開古城,往酒店附近的餐廳用午餐的時候,皮特拉風雲突變,天開始下雨,我們感受到主的照顧是何等週全,筆者與團友都向神發出由衷的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