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為聖經說些共勉的話

鄭果

 

  “國際讀經年”令我想起許多人對聖經的虧欠。現藉此篇幅,為聖經而說些共勉的話。

一.信徒是否天天讀經

  許多信徒靈命不成長,多因沒有天天讀經。有一次我在講道時,試問會眾是否天天讀經﹖發現只有十分之一的人舉手,真是令人難過。

  許多信徒不能勝過試探,多因沒有天天讀經。主耶穌勝過魔鬼的試探,是用聖經的話回答魔鬼。

  許多信徒不能幫助別人,供應別人的需要,是因為沒有天天讀經,自己不明白神的話,那能使用神的話去幫助別人呢﹖

  許多信徒受異端邪說的影響,多是因為沒有鑽研聖經。我在舊金山曾經看見一對長老夫婦被誘入異端,就因為他們不明白聖經,體貼人情,離開真道,走入迷途。

  信徒們既然知道讀經有諸多益處,為何不天天讀經﹖我想答案很多:

  有的沒有重生得救,裏面沒有渴慕神的話。如果讀者你是如此,盼你實實在在認罪悔改,接待主耶穌進入你的心靈,讓主在你裏面,你在主裏面。

  有的是因為讀不懂,久而久之,索性就不讀了。如果你是這樣的光景,請你先從新約讀起,放一張紙在聖經中,每天讀到何處,白紙也跟到何處。凡不懂之字句或節段,記在白紙上。每週一次請教進深的肢體或傳道人,經過一段日子,就能找到讀經的喜樂了。同時,奉勸你參加教會的主日學查經及教會的查經會。長期參與,對聖經必有興趣且能逐漸增加對真理的認識。

  有的推解說沒有時間讀經,這個似有理由,其實不是真正的理由。二十世紀的特色是“忙”,人人都在忙,人人都沒有時間讀經;但是,有的人卻有時間靈修,他們的秘訣在哪裏﹖他們將回答是因為學習愛主的緣故,因為愛主,讓主居首位,把最好的時間獻給主,自然有時間讀神的話。

二.牧者是否講解聖經

  有一位弟兄對我說:“我們的傳道人讀很多書;可惜講台常講神學,羊群得不着餵養。”我認為神學有其重要性,但講解聖經更加重要。

  又有一位弟兄說:“我們的牧者講道時,是先讀一段經文;但沒有解釋那些經文。”看來信徒來聚會是渴慕神的話語,傳道人必須講解聖經。

  更有一位弟兄對我說:“我不願回去本教會做禮拜,因為講台沒有供應。”講台的任務是講解聖經供應靈糧,否則群羊分散,教會不會增長。

  我在各地聽了這些話,省察自己,站講台是否講解聖經﹖也奉勸各同工忠於自己的信仰,做好經文的解釋工作。

  美國大佈道家葛培理博士首次在倫敦向某大學講道,用許多時間預備,用社會科學及自然科學來證道,結果反應不佳。次晚,用多一點時間禱告,專心講解聖經,結果反應良好,多人歸主多人復興。

  我認識一位傳道人,在華人教會擔任牧者。初時講道,為了會眾多是碩士博士,就多講科學或神學,會眾反應沉沉;後來他改為專講聖經,會眾說得到幫助。

  從上述的見證,單傳神的話,罪人得光照,信徒得造就。為了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有人多多研讀原文聖經,那是好的。若中文繙譯有問題,有把握將中文繙譯改正,那也是好的。但萬萬不可在講台上常說中文聖經有問題,因為信徒對原文聖經多無研究。若傳道人常說中文聖經某句某節有問題,則信徒對聖經失去信心,不想再讀經了。

三.相信聖經無錯誤嗎

  近一兩個世紀以來,聖經無誤的問題,曾經引起辯論,今日我們還相信聖經無誤嗎﹖

  有信徒對我說:“如果聖經某處有錯誤,可能別處也有錯誤。”

  又有信徒對我說:“如果聖經有錯誤,那我何必去讀經﹖”

  我覺得這是很嚴重的問題,我們切勿提及聖經某處有錯誤(非指繙譯方面),免得拆毀信徒對聖經的信心,也免於得罪父神。

  我們的根基是相信聖經無錯誤,因為“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提後三:16)如果對某處經文不了解有疑問,可賞試以下列所提作為解答。

  1. 可能有別人懂得解釋,願看看別人如何講解。

  2. 人的智慧有限,目前不了解,將來必會明白。

  3. 雖然對某處經文有疑問,但不把對聖經的懷疑傳給他人,免得拆毀了信徒對聖經已建立的信心。

  無論是信徒,是傳道人,都有責任維護聖經。你我若有維護聖經的心與行動,則對神有貢獻,對人有益處,願與眾同工眾信徒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