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啟示錄:一卷必讀的書

金新宇

 

  但以理書和啟示錄,是聖經中兩卷魔鬼最怕基督徒閱讀的書,兩書都是講到世界末後的事,魔鬼和他的使者最後的結局(啟二○:10),魔鬼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啟一二:12),所以加緊地迷惑神的兒女,要他們不讀但以理書和啟示錄,特別是後者。今天許多信徒都不讀啟示錄,以為這是一卷無法明瞭的書,其中許多章節的講解,歷年來有份量的解經家有不同說法,到底如何去明白這書卷?不如不要去讀它,這正中了魔鬼的詭計。因有些章節不能完全明白不去讀整本啟示錄,這豈非因為某些困難而忽略了其中更多易於明白並且極重要信息嗎?本文擬提供啟示錄中許多重要及無可爭辯的信息,來證明我們值得花時間去研讀此書。全本聖經,只有啟示錄神曾應許說:“念這書上豫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因為日期近了”(啟一:3),誰不願作有福的人呢?

  打開希臘文的啟示錄,第一個看到的字是“啟示”就是“揭幕”的意思,好像一扇大門,打開了,給你看見屋內許多榮耀的異像,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耶穌基督。

  第一章第一節:耶穌基督的啟示對基督徒而言,有甚麼比這更寶貴?耶穌基督的啟示,可指耶穌基督是啟示的內容,也可指是祂所給的啟示。文法上,後者較為正確,但不論是那一種解釋,這啟示與耶穌基督的關係很密切,我們豈可忽略其中內容﹖

  啟示錄也是新約聖經中唯一專講未來之事的預言書,特別是主再來的事(啟一:1;二二:20)。主耶穌的再來和祂的道成肉身,釘十字架,復活,升天許多事,其實都是連續在神同一救贖計畫中發生的,缺一不可。

  啟示錄第一章第一節所說“必要快成的事”,讀者初讀可能會問,主的再來,如何是快成的事,已經過了幾乎二千年,主尚未來。“快成”乃是有到了時候不再會遲延的意思,也有突然來到的意思;另一說法就是主再來的事,是確確實實的意思。

  啟示錄的兩大主題是“主再來”及“神的國”,後者常常被人忽視,但神的國在整本聖經是一重要信息。人類的盼望在哪裏﹖世界的問題,如道德重整及改良社會是否靠人的努力可以解決﹖聖經中的答案很明顯的可從啟示錄中找到,只有這位全能全智神自己,超自然地突然進入人類歷史中,在地上掃盡罪惡,建立一公義,仁愛的國權,來代替人類自己的失敗以及無能的統治。

  啟示錄給我們看見,這位在七個金燈台中行走的耶穌基督,祂要再來,得勝邪惡的權勢。這惡魔及罪惡的權勢,一日不除盡,這世界就一日沒有真正的公義,仁愛與和平,只有主再來,能把神榮耀的國度,豐滿地建立在地上。啟示錄是這樣告訴我們,雖然是用許多象徵式的文字表明基督最後勝利。對忠心跟隨主的人,以新天新地,聖城新耶路撒冷為他們的福分和賞賜(啟二一,二二章)。

  為甚麼要讀啟示錄﹖可以從下述重要的信息看到。

一.啟示錄對信徒的關係

  雖然啟示錄主要是講到未來的事,但對我們信主的人之今日應有的生活也有密切關係,我們不能因為這不過是尚未發生之事,對目前無關,可留待將來再研讀,聖經其他書信也提到主再來之事,與信徒今天聖潔生活有關(彼後三:11;約壹三:2-3)其實全本聖經都與我們今日生活有關。

  1. 作有福的人

  啟示錄第一章第三節說:“念這書上豫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因為日期近了。”早期教會,在主日敬拜時,大聲讀神的話,是一重要節目。今天我們主日崇拜,往往看重講道方面,就是讀經也很少讀啟示錄。不只崇拜時念啟示錄的人有福,那些聽見又遵守書上豫言的也有福,這是讀啟示錄的第一“福”,書中共有七“福”,其他的六“福”如下:

“從今以後,在主裏面而死的人有福了。”(啟一四:13)
“那儆醒…有福了。”(啟一六:15)
“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啟一九:9)
“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啟二○:6)
“凡遵守這書上豫言的有福了。”(啟二二:7)
“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啟二二:14)

  這七“福”都鼓勵我們讀啟示錄,怎樣作有福的人。

  2. 七教會書信

  七教會書信是寫給當時在亞洲的七個教會,要呼召信徒作得勝者,這並非指信徒用武力勝過神在地上的仇敵,乃是要我們至死忠心,對主,對神的話忠心到底,雖然這七封書信是給當時的七個教會,但也是為着今天的教會,每封書信都有“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二:7,11,17,29;三:6,13,22),今天普世教會的光景有甚麼不同﹖當時的異端邪說,和撒但的工作,今天不過是改頭換面的出現,實質上毫無不同。

  3. 教導我們敬拜

  啟示錄給我們看見一幅美麗天上敬拜圖畫,敬拜神是我們蒙救贖的人一最重要的事,主日崇拜的重點應該是敬拜,不是完全為聽道。讀啟示錄時,叫我們很自然的向神敬拜,因為心中充滿了敬拜的氣氛,特別是看到天上的敬拜。得救的人和沉淪的人不同在甚麼地方﹖得救者敬拜獨一真神,沉淪的人拜大龍古蛇(魔鬼,啟一二:9)及從海上來的獸(敵基督,啟一三:1)。被造的人總是在找敬拜的對象,不是拜真神就拜假神。

  啟示錄第四章,約翰在聖靈裏看見天上的寶座,天上的敬拜,接下去第七章第九至十節;第十一章第十六至十八節;第十四章第三節;第十五章第二至四節;第十九章第四至六節;看見一批一批的蒙救贖的人,或是二十四位長老,四活物在神面前敬拜,他們讚美的話語是最美的詩歌,今天許多讚美詩是從他們的讚美得到靈感寫下來的。

  整卷啟示錄不斷提及羔羊名字,共有二十八次之多,有哪一卷聖經提到羔羊比啟示錄更多﹖對我們蒙救贖的人,有誰比神的羔羊對我們更親切﹖“我又看見,且聽見,寶座與活物並長老的周圍,有許多天使的聲音,他們的數目有千千萬萬,大聲說,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的。”(啟五:11-12)這七種的讚美豈不帶着我們的心更接近神和神的羔羊嗎? 

  啟示錄第二十一章九節至二十二章五節講到新耶路撒冷,那短短的一段經文,卻提到羔羊八次之多。

  有人作夢,被天使領到一禮拜堂參加主日崇拜,他看見風琴師出力的奏琴,但聽不到任何聲音,他看見詩班及全會眾開始唱詩,也聽不到甚麼聲音。當牧師站起來領禱時,只看見嘴唇在動,而聽不到禱告聲音。他覺得奇怪,就問那帶他的天使,為甚麼如此,天使說:“你聽不到甚麼,因為沒有甚麼可聽。這些崇拜的人,並非在敬拜,只不過履行外表宗教儀式。他們的心卻毫無感動,神也並未聽到甚麼!”

  我們實在需要作個真正拜父的人,從啟示錄我們可看見怎樣是最美麗的敬拜。

  4. 啟示錄講到將來的永遠

  我們常常只看到目前,只顧念所見的,暫時的事物,而不顧念所不見的和永遠的事物(參林後四:18),但啟示錄給我們看見人生的兩大結局,都是永遠的結局:

  第一個結局:不肯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的人,他們要永遠離開神的面,永永遠遠的受苦(啟一四:9-11)。

  第二個結局:真信心的人,卻要在新天新地,聖城新耶路撒冷永遠蒙福(啟二一:21至二二:5)。

  讀啟示錄,可以提醒我們,人生既有這兩種結局,我們將如何抓住現在的機會,以至於走到我們將來的永遠。“凡不潔淨的…總不得進那城(新耶路撒冷)”(啟二一:27),是在我們心中敲響的警鐘。

  5. 普世宣教工作

  啟示錄中的異象(五:9;七:9),給我們看見天上有無數的人,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他們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如果我們不去普天下傳福音給萬民聽,如何會有這無數的不同民族的人在寶座前敬拜神?所以宣教工作是今天教會不能忽略的一件工作。我們要傳福音給本地的人聽,也要去普天下傳福音,這是神的命令。 

二.神的國度

  “神的國”是整本聖經中一主要信息,也是不易完全瞭解的題目。講到國度,在一般人了解的情況大約包括三個方面:(1) 有權力的統治者;(2) 被統治子民;(3) 權力的使用。講到神的國,可指神是宇宙中最高統治者,治理一切被造者。啟示錄給我們看見神是怎樣統治萬方的,如果不讀啟示錄的話,看見末世天下大亂,經濟不穩定,天災人禍,不法之事增多,真會叫人困擾。

  年紀老邁的約翰,受當時羅馬政府的迫害,被充軍至拔摩海島,啟示錄第四章第一至第二節說到約翰在聖靈裏看見天上的寶座,和坐在寶座上的神,我們的神,在任何環境中,總是坐着為王(詩二九:10)。

  啟示錄給我們看見,神是全能者(一:8);是永遠的神(四:8);是坐在宇宙寶座上的(四:2);是創造萬有的神(四:11)。世界上的政治,社會,無論如何混亂,神的旨意必然成就,神最終是得勝的王,這是啟示錄清楚給我們看見的(啟一九章)。

  啟示錄提到寶座四十一次,其中三十八次是指神的寶座,三次是屬撒但的,也有多次提到國度,作王,審判等等。

  天上的寶座,在歷時歷代,對受苦的基督徒是一屬靈的盼望和安慰。約翰寫啟示錄時,除了第一章第九節以外,看不出他在受苦,反之他寫的時候,充滿了榮耀和得勝!因為他看見天開了,有寶座在天上(四:1-2)。傳說韓德爾(Handel)寫彌賽亞曲時,他看見天開了,受靈感而寫此曲。

三.必要快成的事(啟一:1)

  啟示錄不是一卷難懂的書,它的難處,不一定比聖經有些書卷更難明白,只不過因它多講將來的事而已!我相信只要存敬畏順服的心(不是好奇的心)去讀,必可以看到許多很易明白,對我們今天生活有關的信息。

  1. 神的審判

  神是公義的神,祂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罪惡必須受審判(啟六至一九章),罪惡和撒但權勢必須消除,然後可以引進永遠,公義神的國度──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

  2. 救贖

  啟示錄給我們看見了神的羔羊和祂的寶血(一:5,五:6,七:14,一二:11),我們雖然也看到羔羊的忿怒(六:16),神審判的目的不是只為了懲罰人的罪,也是要人悔改。多少次提到“仍舊不悔改”,“不悔改”(九:20,21,一六:9,11)在吹號及傾碗的審判災難之下,仍不肯悔改!

  3. 建立神的國度

  (1) 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啟二○:4)。

  (2) 新天新地,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二二:3)。

四.結論

  許多人對啟示錄有兩個極端的看法,有人讀啟示錄只是存着好奇的心去讀,而並非存敬畏的心,為要遵行書上的豫言去讀;因此好像與自己今日生活毫無關係的態度,來看將來會發生甚麼事,這是不對的。奧古斯丁說:凡愛慕主再來的人,不是這般認為主再來的日子還遠或已近了的人。不論主甚麼時候來,他總是用真實的信心,堅定的盼望和火熱的愛等候主再來。

  另一極端,是受了魔鬼欺騙,以為啟示錄是無法明白的書,充滿了爭辯的地方,於是不如不去讀它。

  啟示錄是不比有些聖經書卷,更難明白。現在已有很多講解易明的參考書,可供閱讀,可得幫助;就是不用參考而單憑字面來閱讀,可明白的地方也遠超過難明白的地方,本文所講的各點,從啟示錄字面上,可清楚看到,和讀聖經其他書卷一樣,在個人靈修時可得到。聖經其他書卷,有些地方難免有不明白之處,為甚麼單因啟示錄有難明白之處而把它放棄不讀?這豈不中了魔鬼的詭計,失去了很多福分麼?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