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23.3 第224期

查經講章大綱

喝主所喝的杯

黃彼得

 

經文:馬太福音二十章20至28節

引言:

  這段經文記載西庇太的一家在跟從主三年後,想要從主得些權利和享受。這也是某些跟從主的人的意念:在跟從主之後,想從主得些權利或享受。可 是耶穌告訴他們不是權利和享受,乃是義務和責任,是喝苦杯,是服事人。

一.這杯是甚麼?

  1. 是完全順服神而否定自己。這對於一個有思想、意志、立場的人來說,是痛苦的。否定自己即捨己的意思,耶穌的一生正是捨己的一 生。這是杯,也就是路加福音9:23和馬太福音16:24所說的真理,凡跟隨主的人要喝這杯。
  2. 是無故受人咒詛(詩69:7-9; 75:7-8)。咒詛是惡人應該領受的,但這咒詛是無故地臨到我們身上:為了傳講真理福音,為了別人的靈魂,我們被咒詛、誤會、攻擊。耶穌自來到世上直至 十架都是這樣,人咒詛祂,將苦難加在祂身上,最後天父也離棄祂,祂成為眾人的咒詛(加3:13)。
  3. 是經歷人生的苦味,即凡事受試探(來2:17-18;4:15)。受過試探,才顯出人性的本質如何,才能瞭解我們到底如何,然後去同情別人,神許可我們受 試探就是這個目的。耶穌自己凡事受試探,祂完全瞭解人性的軟弱,所以祂完全體恤人的苦楚。人在試探中是痛苦的,但這杯是應該喝的。
  4. 是盡力服事眾人(太20:28)。服事人是一件難事。服事人一天容易,但服事人一個月、一年就難了;服事一人已難,服事多人就更難。一個傳道人如牧養一百 人的教會,就是要服事一百個不同的人,絕不容易應付。服事人,會被人埋怨,會有人討厭、反對、批評;服事人越多,被批評也越多。但這杯是要喝的,也是耶穌 喝過的。

二.如何喝這杯

  1. 明白必須要喝這杯,甘心領受。無論怎樣苦,怎樣難,總是勇敢喝下去,不逃避也不推卻責任。耶穌就是這態度:我父所賜給我的杯, 我豈能不喝呢?(約18:11)
  2. 從中體會滋味。當我們領受這杯的時候,知道其中的滋味,那麼我們也要去體會別人領受那杯的滋味,我們自己就不要隨便把苦杯給別人了。如果你在 苦難中能體會 那苦難的滋味或教訓,那麼你就能與詩人一樣說:受苦與我有益(詩119:71)。
  3. 共同分享苦難。在苦難中我們特別能夠與那些受同樣苦難的人分享,當我們共同分享苦難,我們的苦難反而減輕,而別人的苦難也減輕了。生病的時 候,當我們見到 別的病人,就知道不是只有自己一人生病受苦。這是共同分享苦難,也是喝杯的態度。
  4. 將我們受苦得益的見證告訴人,使他們從我們的見證中得益,得造就與安慰。使徒把主耶穌十架的苦難寫下來,也將他們受的苦寫出來,使我們讀 後得到幫助。但要注意不是消極的訴苦,乃是積極的見證主恩。

結論:

  我們既已決定跟從主,就要跟從祂喝苦杯。讓我們每逢守主餐時,記念祂的苦難,並分享這苦難。

 

金燈臺活頁刊 第224期 2023.3
作者黃彼得牧師為東南亞聖道神學院榮譽院長。本文選自《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全部大綱共約二千三百篇,已在金燈臺網站 goldenlampstand.org發布。歡迎瀏覽或下載,費用全免。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2407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