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22.11 第222期


等?還是不等?

黃志倫

 

經文:撒母耳記上十三章5至15節

   有人說,上帝給信徒最大的生命塑造就是學習等待。我們自信主那天開始直到離世,就是一直在等:等着那一天與我們的主面對面,等着那一天進到永遠的榮耀。等待是信徒生命的重要特質。

  我們能等嗎?從以色列第一任君王掃羅的一段經歷,可見“等還是不等”這個抉擇如何影響我們與神的關係,如何顯出我們信仰生命的成熟。

一. 驕傲淹沒了等待的特質

   這段經文記載非利士人的三千戰車、六千騎兵,還有多如海邊的沙的步兵把掃羅的軍隊打到落花流水。以色列的軍隊怎會有如此下場?十三章2節記載,掃羅“從以色列人中為自己揀選了三千人;兩千人和掃羅一同駐在密抹和伯特利山,一千人與約拿單一同駐在便雅憫的基比亞”。以色列其實還有其餘的人可以出征的,但掃羅遣散他們回家去了。面對敵方的萬人大軍,掃羅僅派三千人出戰,正是不自量力。

   掃羅不是沒有打仗的經驗;之前第十一章記載他率領了三十萬大軍,兵分三路打敗了亞捫人。而非利士人從摩西時代就已經是強大的民族,掃羅怎會在面對非利士軍隊卻只選三千人?原因無他,就是掃羅輕敵,內心驕傲。

   一個開始驕傲的人,就會同時開始轉向單靠自己的聰明,而淹沒了對上帝的尋問和等候。在緊接的下文就記載,驕傲把掃羅推向一個更可怕的地步,就是不再按照上帝的吩咐等候上帝。他開始跑在上帝的前面。

   當掃羅眼看人民落荒而逃,他就開始思想要如何處理當下的問題。掃羅有來求告上帝嗎?表面上好像有,因為他要獻祭,但其實他只是在“求神拜佛”。真正來求告上帝的人,心中所想的是:上帝的心意是甚麼?上帝此時要我怎麼做?上帝的吩咐是甚麼?這人心中所想的是上帝。但“求神拜佛”的人想到的是自己;他們來到上帝或神明偶像面前,想到的還是自己:我想怎麼做?我最終想得到甚麼?

  這個時候的掃羅,正是只想到自己。當撒母耳問他“你做了甚麼事”時,掃羅如何回答?他說:

 “因為我看見眾民都離開我散去了,你又沒有照所定的日子來到,而非利士人正在密抹聚集起來。我心裏想:‘非利士人現在就要下到吉甲來攻打我,我卻還沒有向耶和華求恩。’所以我就勉強自己把燔祭獻上了。”(撒上13:11-12)

  看,他這番話裏面有多少個“我”?

   眼看人民落難,產業快要被敵人搶奪,掃羅身為一國之君在這個時候關心這些,並沒有錯。但他的動作錯了,竟跑在上帝的前面!表面看來好像是很負責任地在做事,但他等不及,不理會上帝的吩咐,所以就出問題了。

   掃羅可以獻祭嗎?當然不可以。上帝的吩咐是他要在吉甲等七天,然後撒母耳會來到獻祭(撒上10:8)。掃羅自己也清楚這個吩咐,所以他說他是“勉強自己把燔祭獻上”。換成今天的表達就是:環境所逼。掃羅等了七天,但撒母耳還未按照約定來到,眾人又已開始散去;掃羅看一看眼前的處境,再看一看自己身為一國之君的身分,就自認為有理由可以在這個情況之下獻祭。但恐怕這就是他的驕傲淹沒了對上帝的等候。

   掃羅知道自己不應該獻祭。上帝既然已經吩咐他要在吉甲等待,那麼,如果要獻祭,就只能做一件事,就是等撒母耳來到。這是屬靈生命的操練,要等待。即使你是君王,即使你在特殊的環境,你還是要等。掃羅等不及撒母耳來到,就自行獻祭,他所作的是甚麼?撒母耳對掃羅說:“你作了糊塗事了!你沒有謹守耶和華你的神吩咐你的命令。”(撒上13:13)糊塗!英文譯本翻譯為foolish;一國之君怎會這樣糊塗、愚拙無知?因為驕傲作祟。當一個人自我膨脹,以為我有這樣的身分地位,有這樣的經驗,就可以不顧一切跑在上帝的前面,這就淹沒了等候上帝的心,做了糊塗事了。

   撒母耳真的遲到嗎?還是掃羅沒有等足七天?因為就在掃羅剛剛獻完燔祭的那一刻,撒母耳就來了,是不是到了第七天但還沒有滿七天呢?不過,即使真的是等足了七天撒母耳都沒來,難道掃羅就可以違背上帝的吩咐嗎?這是糊塗事!這就好比上帝吩咐亞當和夏娃不可吃那棵樹上的果子:問題不在於為甚麼那棵樹的果子不能吃,問題是在於人是否聽從上帝的吩咐。上帝造的人類很聰明,有最強的大腦,可是千萬不要有聰明大腦就自我膨脹,用諸多理由不等候上帝,我行我素。

   我們能等候上帝嗎?難道禱告祈求上帝醫治,上帝沒有應允,我們就可以違背上帝去拜偶像嗎?難道因為要解決困難,就可以很有理由地去做上帝不喜悅的事情嗎?這叫賭氣。難道我們很有經驗,就可以走在上帝的前面嗎?求主憐憫我們,提醒我們,千萬不要用自以為是的驕傲,淹沒了等候上帝的生命特質。

二. 等候的人必看見上帝的應許成就

  做糊塗事的結果是甚麼呢?撒母耳對掃羅說:

 “你作了糊塗事了!你沒有謹守耶和華你的神吩咐你的命令。如果你謹守,耶和華就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王位,直到永遠。但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為自己找到一個合祂心意的人,立他作自己子民的領袖,因為你沒有謹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撒上13:13-14)

   做糊塗事不守住上帝命令的人,就會失去上帝所賜的福分。謹守命令、按照上帝的吩咐等候祂的人,就得堅固直到永遠。撒母耳在此提及上帝找到一個合祂心意的人,這人就是大衛。掃羅在遇見事情的時候,只想到自己要怎麼做;但大衛恰好相反。在攻打敵人之前,在追趕匪徒之先,大衛等待,先問上帝。

有人告訴大衛:“看哪,非利士人正在攻打基伊拉,並且搶掠禾場。”大衛就求問耶和華說:“我可以去擊打這些非利士人嗎?”(撒上23:1-2)

 大衛求問耶和華說:“我可以追趕這群匪徒嗎?我可以追上他們嗎?”耶和華回答他:“你可以追趕。”(撒上30:8)

   大衛凡事等候神的生命特質,使他成為一個蒙神賜福的人。上帝應許他的王位永遠堅固。先知拿單對大衛說:“到了你的壽數滿足,你與你的列祖一起長眠的時候,我必興起你親生的後裔接替你,並且我要堅固他的國。他必為我的名建造一座殿宇,我要永遠堅固他的國位。”(撒下7:12-13)

  大衛的王位有永遠堅固,存到永遠嗎?有!繼續等!上帝的應許必然成就。大衛王權永遠堅固的應許,多年後應驗了在他的後裔耶穌基督身上。

   等候主,遵行主道的人,必得着上帝的應許成就在他身上。撒母耳記把掃羅和大衛這兩個人物擺在我們面前,是要讓我們明白,哪一種生命是我們要操練的,哪一種表現是我們不要效法的。凡事等候上帝吩咐的人,必然得着上帝成就祂所應許的。挪亞等了一百二十年大雨才來到,得救後看見彩虹的應許。亞伯拉罕等到一百歲兒子以撒才出生,成為多國之父。主耶穌也是等待,直到時候到了,上十字架完成救贖的工作。

   讓我們不要用自己自以為是的驕傲,淹沒了等候上帝的生命特質;讓我們等候上帝,守住上帝的吩咐,就必看見上帝的應許成就。等還是不等?自從手機也可以上網開始,我們都成為一個等不了的人。不用等報紙出版,不用等銀行排隊,不用等沖洗照片;我們的生活步伐改變了。求主幫助我們,在這個越來越沒有耐心等候的大環境中,讓我們更多地學習等一等。無論遇到如何惡劣的環境,無論這次瘟疫大流行帶給我們多大的打擊和影響,讓我們都不要用任何理由作出上帝不喜悅、不合上帝心意的事情。不要我行我素,不要跑在上帝的前面,不要做糊塗事!讓我們在做每一件事之前,先問一問:上帝要我這樣做嗎?讓我們先求問神,等一等。求主幫助我們定睛仰望祂,謹守祂的吩咐,等候祂的應許成就。求主改變我們,塑造我們,賜給我們足夠的信心和盼望,使我們有一個願意等待上帝的生命。

  等還是不等?讓我們一起說:主啊,我等!

 

金燈臺活頁刊 第222期 2022.11
作者黃志倫牧師為新加坡長老會恩澤堂主理牧師。本文是作者的講章摘錄。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2204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