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22.11 第222期


政權與人權

于中旻

 

經文:申命記十七章14至20節

  人權,簡單說,是人民基本的自由;政府少管老百姓的私事。楚婁(Henry David Thoreau, 1817-1862)說:“最好的政府是不管人民的事。”那時的背景,是教會大致負責教育和社會福利。到美國羅斯福總統(Franklin D. Roosevelt, 1882-1945)提出“四大自由”:信仰自由、言論自由、免於匱乏之自由和免於恐懼之自由。這自然必須包括政府管理的慈惠之事。

   以色列人初到埃及,身分是約瑟的親眷;約瑟政務鞅掌,他們卻生活在歌珊地,雖然不是世外桃源,卻是別有天地的世外牧野,用不着參與政權;只是享有人權。

   幾個世代之後,埃及改朝換代,以色列人成為奴隸,生活可真是水深火熱中:“在那裏撒種,用腳澆灌,像澆灌菜園”(申11:10),還在鐵爐冶煉(申4:20;耶11:4);是在法老的統治之下,幹好每天的活,就可以有吃的和基本的生活需要。當然無緣涉及政權,也就談不上人權。

  他們十分不滿意那樣的生活,但提出溫和的抗議,也得對鞭子懷着懼怕。他們只有向神呼求;神差在祂全家盡忠的摩西,領他們出埃及;又使約書亞領他們進入迦南。

  神先藉摩西告訴他們,在進入應許之地,立國以後,有了政權,還必須要關顧人權:

到了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得了那地居住的時候,若說“我要立王治理我,像四圍的國一樣”,你總要立耶和華你神所揀選的人為王,必從你弟兄中立一人,不可立你弟兄以外的人為王。只是王不可為自己加添馬匹,也不可使百姓回埃及去為要加添他的馬匹…他也不可為自己多立妃嬪,恐怕他的心偏邪;也不可為自己多積金銀。(申17:14-17)

   從這經文中,我們可以清楚看出,神愛祂的子民,關心人權,是三千多年前的事;並不是由於近世紀神的新啟示,也不是聰明人的發明,更無關於政權的體制和形式。政權領袖要為人民。

   王,要為民牧。因此,“為自己”才是問題的根源。所以說人亡政息,是很可惜的事,卻多必然。連智慧的所羅門王也不能免。為甚麼“貴二代”羅波安會那麼不成器?想必是與他父王太多“為自己”(傳2:3-11)有關。所羅門王懂得那麼多的箴言,所行卻完全與申命記所誡的“王不可”相反,奈何!看“王誡”繼續說:

他登了國位,就要將祭司利未人面前的這律法書,為自己抄錄一本,存在那裏,要平生誦讀,好學習敬畏耶和華他的神,謹守遵行這律法書上的一切言語和這些律例;免得他向弟兄心高氣傲,偏左,偏右,離了這誡命。這樣,他和他的子孫,便可在以色列中,在國位上年長日久。(申17:18-20)

   這是要:抄、存、讀、學、行。儘管你是最高領袖,也要這樣作。要平生對神謙卑,才可以謙卑,服事弟兄。當謹記:人民不是你的奴隸,他們都是你的“弟兄”—從“弟兄”中立一人為王;你登位作了王,不是一步登天,仍然是“弟兄”!知道自己有平生學習的功課,免得心高氣傲,不要走左派路線,也不要搞右派,卻要行在律法中。這樣,就可以保得住政權,福延及子孫。

  所以這不是政權體制形式的問題。視人民為弟兄,還能侵犯人權嗎?平生學習遵行聖經,還敢心高氣傲嗎?還會有人起來搞革命和造反嗎?只有天下太平!

   以色列人進入迦南,約書亞年老退休了。在邦聯制度下,是士師政權。領袖有勇士俄陀聶,有刺客以笏,還有女士師底波拉,農夫基甸,流氓頭子耶弗他,暴人參孫,都是以勇力領袖群倫,抗禦外侮。有四五百年的時間,以色列只是一個民族的統稱,沒有中央政府,也沒有常備軍。除了外族侵略壓迫和內鬥爭殺,大致自由,以至過分自由:“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21:25)。

   如果那叫“人權”,可就權滿而溢橫流,只是欠缺像人—士師時代的末後幾章,記錄有邪淫自由、內戰自由、拜偶像自由、貪污自由,至終“榮耀離開以色列了”(撒上4:21)!

   人民可過夠了那樣的日子。好不容易在撒母耳領導之下,有一陣昇平歲月,可惜,他也老了!以色列的長老們代表人民來見撒母耳請願說:“你年紀老邁了,你兒子不行你的道。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撒上8:5)

   神的子民羨慕起外邦文化,必定有甚麼不對。不再回埃及文明古國;亞蘭國的大馬色是世界古老城市;非利士人的五城邦聯;推羅、西頓外貿發達,工藝精巧;兩河流域有《漢謨拉比法典》(Code of Hammurabi)為法治的基礎。只是先祖亞伯拉罕就是從迦勒底的吾珥蒙神呼召出來的。

   要認清問題在哪裏!是人的問題。是惡人踐踏人權,所以應該除去惡人,改變惡劣的文化,學習、謹守和遵行書上的教訓,尋求神,回復正道。

   想起政權與人權,現代世界似乎在開倒車。甚麼生活方式?甚麼人權、自由?民主成了拉票、欺騙;政權是軍工綜合體手中的工具;政策是推銷戰具和戰爭。人權會有得到保障的理想環境?

   神藉祂僕人摩西說的話,仍然是惟一正確的道路。要從弟兄中選出人來,學習神的話,照着神的話,謙卑服事弟兄;而不是拱政客、騙子,搞亂局,踐踏人權。要達理想,候選人和選舉人都必須誠實,有智慧。

  不錯,我們真需要一位王。

   世界的王都“為自己”;只有大衛的後裔耶穌基督,肯為救贖世人降世,“捨己”,“倒空自己”(腓2:7)。祂就是神的道,成為肉身,為世人死在十字架上,復活,升天,祂還要再來。在祂榮耀永遠的國度裏,屬祂的聖徒要與祂一同作王;這是最尊重人權的完美政權。哈利路亞。

 

金燈臺活頁刊 第222期 2022.11
作者于中旻博士為文宣士,聖經網AboutBible.net著者。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2201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