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22.7 第220期


福音活頁

何謂三位一體的神?

 

  基督教有一個令人難以明白的真理:神是三位一體的。但是,何謂“三位一體”?

   神是三位一體的神:聖父是神,聖子是神,聖靈也是神。那怎樣三而一,一而三呢?怎麼聖父、聖子、聖靈,都是神,卻又是只有一位神呢?

   有人說,這好像樹枝、樹幹、樹根。樹枝不是樹幹,樹幹不是樹根,但是樹枝、樹幹、樹根是同一棵樹,三而一,一而三。也有人說,三位一體好像太陽:太陽的本體、太陽的光、太陽的熱。太陽的本體好像聖父,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一切的根源;太陽的光好像聖子,美麗可敬,好像七種顏色的彩虹;太陽的熱好像聖靈,看不見,但是可以感受。

   以上的比喻只是片面的。有關三位一體的真理,其實我們是可以稍為瞭解的。聖經中有一段話: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約翰福音14:16)

   這是聖子耶穌基督所說的話,說要求聖父差遣聖靈。差遣聖靈來做甚麼?

  有關聖靈的真理,有三方面:

  第一,聖靈是保惠師,是安慰者。聖靈來,要安慰信徒。

   第二,聖靈引導信徒進入真理。聖靈帶領人認識聖父和聖子,也帶領人認識多方面的真理。

   第三,聖靈永遠與我們同在。聖子耶穌基督求父,父上帝把聖靈賜給我們,聖靈就住在我們心中,永不離開。

   我們若能認識這三方面,就實實在在知道有關聖靈的真理,也知道一點點有關三位一體的真理了。

  聖靈與我們同在,帶領我們進入真理。聖經說: 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帖撒羅尼迦前書5:19)

   有一位牧師,某天想起教會的一個老太太。老太太是個寡婦,很貧窮。牧師想:老太太可能沒有錢交房租了。於是他帶了一點錢去探望她,盼望幫助她交房租。到了老太太的家門外,輕輕敲門,沒有人應門。牧師想:大概她正在睡覺。於是就稍微用力,大力一點敲門,也沒有人回應。然後牧師想:我盡力大力敲門,她應該能聽見的。“砰!砰!砰!”還是沒有人回應。牧師沒有辦法,嘆了一口氣,就離開了。

   過了幾天,老太太來找牧師:“牧師啊!慘啦!慘啦!我沒錢交房租,現在房東把我的東西都扔到外面路旁,我怎麼辦呢?”牧師說:“唉呀!可惜啊!可惜啊!就在前幾天,我帶了一點錢來探望你,你怎麼不在家呢?”老太太說:“我在家啊!不過一聽見敲門聲,就以為是房東來催收房租。所以你輕輕敲門,我不敢應;你用力敲,我不敢應;你用很大的力氣敲門,我更加不敢回應。”牧師說:“可惜啊!”

   聖靈引導我們進入真理,我們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但願聖靈在我們心門外叩門的時候,我們回應祂,接受耶穌基督作救主,讓祂住在我們心中,叫我們得着上帝赦罪的恩典,得着上帝生命的恩典,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願你向神禱告說:“親愛的天父,求你憐憫和帶領,讓我不消滅聖靈的感動。耶穌基督啊!求你進來住在我的心中,赦免我的罪,賜給我永生。恭敬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名,阿們。”(麥希真)

 

金燈臺活頁刊 第220期 2022.7
筆錄自麥希真牧師的講道,獲准轉載。講道影片載於maixizhen.com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2009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