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22.7 第220期


渴慕神

陳梓宜

 

經文:以賽亞書五十五章1至11節

 “啊,每個口渴的人,都來喝水吧!沒有銀子的人,都來買東西吃吧!來吧,買酒和奶,無須任何銀子,無須任何代價!你們為甚麼用銀子買那不是食物的東西,用自己辛勞得來的工資買那吃不飽的東西?”(賽55:1-2)

   口渴的人最需要的、最應該渴慕的,就是水。這裏講述在神那裏有那能使人不再口渴的水,不用花錢就可以得到。但偏偏有人不肯到神那裏去,而要枉費金錢和勞力,去買那不能使自己得到滿足的。

   這些人是誰?這段信息是針對亡國被擄的以色列人而說的。長久以來,以色列人不能一心跟隨神;神指責他們:“他們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儲水池,是破裂不能儲水的池子。”(耶2:13)以色列人離棄耶和華,以為敬拜列國的神明偶像就可五穀豐收,人口昌盛。他們不遵守神的誡命,社會充滿了欺壓和搶奪之事。究其原因,是他們不相信一切福分都是來自耶和華,試圖在祂以外尋求好處。他們離棄耶和華這活水的泉源,生命自然落入飢渴之中,最終也被擄離開應許地。

   神透過先知提醒以色列人:惟有祂才能使人的生命得着滿足。飢渴之人如何得到真正的飽足?

一.渴慕神所賜的生命(賽55:1-5)

 “要留心聽我說,你們就可以吃美食,你們的性命就可以享受豐富的食物。你們要側耳而聽,到我這裏來;要聽,你們的性命就可以存活!”(賽55:2-3)

   若要吃美食,享受盛筵,就要“留心聽”、“側耳而聽”、“聽”神在這裏所說的話。祂吩咐飢渴的人到祂那裏去,又吩咐他們留意祂要與他們立永遠的約(賽55:3)。當主耶穌來到世上,我們就明白不但以色列人要聽這番話,世上每一個人都應當聽。耶穌宣告:“我就是生命的食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6:35)當祂行完五餅二魚神蹟之後,群眾飄湖過海尋找祂。祂就表明,不要只為了吃餅而找祂(約6:26),卻要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相信主耶穌,因為祂是生命之糧。

   人人都需要食物和水來維持生命;在食物和水之外,我們還渴求很多東西,希望得到快樂和滿足。不過,惟有耶穌這位生命之糧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試想:如果沒有得到主所賜的生命,人就會發現,雖然一生努力追求,但始終得不到真正的滿足。無論擁有多少財富和成就,終必百年歸老,離世時只能放下今生所得的一切,而且不知道死後要到哪裏去。辛辛苦苦讀書賺錢,又花費錢財購買各樣東西,但都無法飽足,一直感到飢渴,因為所追求的不能存到永遠。

   惟有到耶穌那裏去,才能解決這種飢渴。祂說:“誰如果渴了,到我這裏來喝吧!”(約7:37)主耶穌已經用寶血立下永遠的約,叫我們罪得赦免,只要相信祂,接受祂所賜的生命活水,就能得着永遠的生命,得着真正的滿足。而得着主所賜的生命之後,我們就“要除去一切惡毒、一切詭詐、虛偽…像初生嬰孩那樣愛慕純淨的靈奶,好叫你們靠這奶長大,得到救恩;因為你們已經體驗過主是美善的”(彼前2:1-3)。

二.渴慕神的意念和道路(賽55:6-11)

 “你們要趁着耶和華可被找到的時候尋找祂,趁着祂靠近的時候呼求祂!惡人要離棄自己的道路,罪人要拋棄自己的意念,要回轉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會憐憫他;要回轉歸向我們的神,因為祂會寬大地赦免。”(賽55:6-7)

   神呼籲人到祂那裏去,但並非人人願意回應。不少人聽過福音,卻始終不願意到神那裏去,是因為不願承認自己得罪神,不肯歸向神。認罪悔改不是單單知錯而已。有些人做錯事,雖然承認自己有錯,但最多道歉,並無心改過。認罪悔改是明白到自己犯罪離棄了神,如今願意回轉歸向神,而回轉歸向神是一個行動,就是決心離棄不義的意念和邪惡的道路,懇求神赦免。主應許:祂必憐憫,寬大地赦免(賽55:7)。

   這個呼籲和應許不但是給未信主的人,也是給所有信徒。信主之後,我們有時會軟弱跌倒,可能是有不義的意念,可能是在生活上行惡,甚至可能是試圖在神以外為自己尋求好處,結果心靈出現飢渴。主對我們的呼籲和應許,也是回轉歸向祂,祂必赦免。何時回轉歸向主,何時就得着真正的滿足。

   神吩咐我們離棄自己的意念和道路,因祂要將更好的意念和道路給我們。“天怎樣比地高,我的道路也怎樣高於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也怎樣高於你們的意念。”(賽55:9)通常我們在何時想起這段經文?有時我們為某件事情祈求,神沒有按照我們所想的給我們成全,但之後又發現原來神要賜下更美好的福分,我們就往往想起這段經文。但這段經文也提醒我們另一件事:在跟隨主的時候,要渴慕神的意念和道路,就是立志在一切事情上將自己的心思意念和行事為人交託給神,在每件事上主動察看神的旨意,以神的意念為自己的意念,以神的道路為自己的道路,神一定會為我們成全(箴3:5-6;16:3)。神的話語必定成就:如同雨雪降下會灌溉大地,神口所出的話語必然作成祂所喜悅的事(賽55:10-11)。

   神呼籲我們到祂那裏去得飽足,我們只要相信祂,到祂那裏去,就必得到生命,永遠不再飢渴。神吩咐我們回轉歸向祂,我們只要悔改,離棄不義的意念和道路,祂就必赦免我們。但願我們全然相信神的話語和應許,渴慕神所賜的生命,渴慕神的意念和道路,得着真正的滿足。

 

金燈臺活頁刊 第220期 2022.7
作者陳梓宜傳道為金燈臺出版社總編輯。本文的經文錄自《環球聖經譯本》。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2006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