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22.5 第219期


我有喜樂嗎?

楊百合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4:4)

   人生在世,開心的事比較少,不開心的事比較多,難怪演講的人最後一句常說:“祝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萬事如意,事情如意,心就快樂。萬事如意,就是樣樣事情都亨通順利,就常常快樂。

   這與保羅說的“要靠主常常喜樂”很接近。不過,保羅說的“要常常喜樂”,要加上“靠主”兩個字,意思是:要靠主才能常常喜樂。

   靠主喜樂是一種怎樣的喜樂?它含有兩方面的質素:

   第一,它是屬靈的,不是屬物質的。主耶穌有次在井旁對撒瑪利亞婦人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4:13-15)耶穌這句話提及兩種水,一種是屬物質的,人飲了還會再渴,不能滿足心靈的需要。而另一種水,是耶穌賜的,是屬靈的,令人喝了心靈得到滿足。

   第二,它是屬天的,不是屬地的。有一次,耶穌差遣七十個門徒去傳福音。他們歡歡喜喜地回來,對主說:“主啊,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耶穌對他們說:“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路10:17-20)信主的基督徒是天上的國民(腓3:20),名字記錄在天上。名字能記錄在天上是一種很大的福氣,這福氣是永恆的。我們有這屬天的福氣,怎會不喜樂呢?

   保羅很看重喜樂的重要,他強調:“我再說,你們要喜樂。”喜樂對信徒的重要,至少有三點:

   第一,喜樂促進健康。“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17:22)常常喜樂猶如經常吃補品,身體肯定會比較健康。

   第二,喜樂促使我們心靈有力量。“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尼8:10)。怎樣靠耶和華而得喜樂?就是親近神而得喜樂。

   第三,喜樂是基督徒的一種見證。喜樂從內心流露出來的笑容是一種見證;內心清潔,有主同在,就能流露出這種笑容。我們要常常省察,對付自己的不義,正如大衛的禱告:“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裏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139:23-24)

   有何事影響喜樂?保羅提出兩件事。

   其一,是人際關係。保羅在腓立比書提及:“我勸友阿爹和循都基,要在主裏同心”(腓4:2)。換句話說,她們不大同心,彼此之間有了意見。所以保羅才說出這句話:“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腓4:5)。

   謙讓是解決人際關係的良藥。孔融讓梨,人家問他為何選擇吃小的梨。他說:“我年紀小,所以吃小的梨;哥哥大,應該吃大的梨。”這是小讓大。

   聖經記載一個故事,是大讓小的。創世記第十三章記載亞伯蘭和他的侄兒羅得畜牧,牛羊越來越多,他們的牧人相爭起來。亞伯蘭對羅得說:“我們不可相爭。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亞伯蘭讓侄兒羅得先選,羅得選擇了約但平原雨水滋潤之處。亞伯蘭採取謙讓的行動,似乎很吃虧,但主卻加倍賜福給他,對他說:東、南、西、北,你所望到的地都賜給你。

   謙讓,我讓一步,你讓一步,人際關係的結便會解開。

   其二,是掛慮。掛慮從門前來,喜樂就從後門溜走。解決掛慮的方法,就是:“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4:6)

   一無掛慮。我們的任務那麼多,必有掛慮,怎能一無掛慮呢?聖經說:“凡事藉着禱告…”凡事,無論甚麼事,大事小事,凡是令自己感到掛慮的,就要禱告。1990年代,我有兩個兒子在吉隆坡念大學,我和太太在金寶不能照顧他們。他們駕摩托車上課,使我們很是牽掛,只好為他們禱告。禱告,就是人的力量達不到的地方,主的力量達到。我們禱告,神賜我們額外恩典:賜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

   願你我常常靠主喜樂,常常享受富有屬靈成分和屬天成分的喜樂,並凡事藉着禱告,得享一無掛慮的福氣。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9期 2022.5
作者楊百合弟兄,馬來西亞人,原任教職,現已退休。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1906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