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22.5 第219期


瑪拉基書(六)

從錯誤的信仰生活轉向正途

黃志倫

 

經文:瑪拉基書三章13節至四章3節

   改教運動的神學家約翰加爾文說:如果信仰不能改變我們的心,使我們的生活方式徹底地信仰化,並把我們改造成為一個新人,那麼,信仰就對我們毫無意義。

   我們或許不同意那些硬把“宗教”和“信仰”這兩個詞彙分開的人;但無可否認,有許多信奉宗教的人不一定在生命中把他們宗教所教導的流露出來。這些宗教的內涵沒有使他們的生活徹底地信仰化。

   我們是有宗教的人嗎?我們有實在地把宗教裏所要求的,完全地流露出來,使我們的信仰主導着我們整個人生和價值觀嗎?

   在瑪拉基書最後的部分,先知向上帝的子民以色列人所交代的,就是以上的事。先知指出他們那錯誤的信仰生活。

一.錯誤的信仰生活

 耶和華說:“你們用無禮的話頂撞我,你們還問:‘我們用甚麼話頂撞了你呢?’你們說:‘事奉神是白費的;遵守祂的吩咐,在萬軍之耶和華面前哀痛而行,有甚麼益處呢?現在我們稱驕傲的人為有福,作惡的人得建立;他們雖然試探神,卻得以逃脫。’”(瑪3:13-15)

 1. 驕傲的內心(瑪3:13)

   以色列人由始至終都沒有離開宗教活動;他們有到聖殿敬拜、獻祭、奉獻、事奉。不過,他們一邊做,一邊在心裏用無禮的言語頂撞所敬拜的上帝。他們認為遵守上帝的吩咐沒有甚麼益處。當上帝吩咐他們要愛人如己,他們內心就說為何要愛人如己?哪有可能真的愛人如己?當上帝吩咐他們不可娶外族女子為妻,他們內心就說為何不可娶外族女子為妻?本族的女子我沒有一個看得上眼,我就是看上了外族的女子,為何我不能娶她為妻呢?他們雖然有敬拜生活,卻不願意把上帝的吩咐放在生命裏,沒有在生活中把這些教導流露出來。

   因着內心驕傲,他們挑戰上帝話語的權威。他們看起來像是在思考上帝的話語,像是在尋求用理性去分析上帝話語的意思,但其實是在不順服的態度下挑戰上帝的話語。

   我們守着外表的宗教儀式,但有流露出宗教的信仰要求嗎?不要用內心的驕傲來質問和頂撞上帝,因為這是錯誤的信仰生活。真正信仰的表達不是去順從自己的感覺和自己的理性,而是完完全全降服在至高上帝的面前,留心聽從祂的吩咐,那才是真正的信仰,那才是把生活全然的信仰化。

 2. 牟利的心態(瑪3:14)

   以色列人認為事奉神是“白費”的,又認為辛苦守住了上帝的要求,卻一點益處都沒有(瑪3:14)。“白費”帶着感覺被欺騙之意。他們辛苦守住律法的要求在節期獻祭,但就認為一點價值都沒有。為何有這種感覺呢?因他們覺得,若在上帝面前做足這一切,上帝應該給一些好處,而他們卻一點益處都沒有。“益處”在英文聖經的翻譯是profit,即賺不到任何東西。他們有敬拜生活,卻帶着牟利的心態,這是一種非常錯誤的信仰生活。

   在敬拜生活裏,我們是否也有意無意地帶着一點點牟利的心態呢?前來敬拜上帝,做足聖經的要求,是不是希望上帝看我們做了這些,而給我們多一點好處?是否認為自己付出了時間、精神甚至勞力,就應得上帝的賞賜?若有這樣的心態,我們就與那些燒金銀衣紙去求平安的異教徒沒甚麼差別。上帝的恩典與福氣,豈是我們做多少就可換取的呢?上帝的恩典要給誰就給誰。我們用生命投入在敬拜裏,只因為祂是上帝,只因為祂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我們就來到祂面前敬拜祂。我們敬拜上帝完全不是為了換取任何利益,因為那樣的心態是錯誤的信仰生活。

 3. 短淺的眼光(瑪3:15)

“現在我們稱驕傲的人為有福,作惡的人得建立;他們雖然試探神,卻得以逃脫。”(瑪3:15)

   以色列人敬拜和事奉上帝,但又羨慕那些沒有守住上帝律法的人凡事亨通,他們似乎是在懷疑上帝的公義和公平:我們苦苦守節,生活還是一樣;那些人作惡,不用守律法,卻開大車、住大屋,而且也不見得他們會受到刑罰和報應。以色列人就是埋怨:為何我們敬拜上帝,卻不見得比那些惡人富有?

   這些人說相信上帝、外表敬拜上帝,卻是以短淺今生的眼光來生活,因他們看見的只是現今的享受,卻不願瞭望上帝所應許的永生、將來的公義審判和上帝的賞賜。只有今生沒有永生的信仰生活,那是錯誤的。

   在信仰生活裏,我們有用驕傲的內心去頂撞上帝的吩咐和要求嗎?我們有牟利的心態,希望透過某些宗教行為來換取上帝的恩典嗎?我們有以短淺的眼光來懷疑上帝的公義嗎?如果是這樣,恐怕我們只有外表的宗教,卻沒有完全地把信仰放在我們生活的流露當中。我們應該單純地照着上帝的話語去行,敬拜和事奉上帝是只因為祂是上帝,還要帶着永恆的眼光來在今世裏生活。這才是一個真正有信仰生活,把生活信仰化的人。

 二.全然信仰化的生活

  先知接着提出上帝盼望看到的信仰生活表達:

 那時,敬畏耶和華的人彼此談論,耶和華也留意細聽;在祂面前有記錄冊,記錄那些敬畏耶和華和思念祂名的人。萬軍之耶和華說:“在我施行作為的日子,他們要屬我,作特別的產業;我必憐恤他們,好像人憐恤那服事自己的兒子一樣。那時,你們就要再看出義人與惡人、事奉神的人和不事奉祂的人之間有甚麼分別。”(瑪3:16-18)

 1. 要透過聚會追求生命的長進(瑪3:16)

   真正有信仰的人會和有同樣信仰的人聚集在一起,彼此談論、思念上帝的話,而上帝在他們當中,細聽他們的談論,也把他們所作所想的記錄在冊子上。參加聚會,與同樣信主敬畏上帝的人在一起,談論、考查、追求有關上帝的事,是超越個人敬拜的活動,進到一個群體生活的流露。這也是一種價值觀的重整,透過聚會追求生命的長進,就漸漸知道該做甚麼不該做甚麼,使整個人生因為耶穌的愛和救贖而不再一樣,不單守住宗教的教條,也將整個生命投入在其中,生活全然信仰化。

   我們今天所擁有的一切,包括時間、精神、工作、健康、物質,都是上帝給我們的。現在上帝所要求的,就是要我們多一點去認識祂、親近祂,並和那些親近上帝、敬虔有信仰的弟兄姐妹一起團契,彼此扶持,彼此關懷,做一個真正有信仰生活名副其實的信徒。

   這樣的教導,在聖經裏多次出現。彼得說:“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警醒地禱告;最重要的是要彼此切實相愛”(彼前4:7-8)。在末世時代,最重要的就是要和弟兄姐妹在一起,彼此切實相愛;不是一個人單獨地走信仰的道路,而是進到群體裏,彼此分享、提醒、激勵、相愛,那才是真正信仰的生活。

 2. 要確信將來必有公義的審判(瑪3:18)

   信仰化的生命,不單是生活價值觀的改變,還有世界觀的改變。一個有真正信仰者看見的不只是短淺眼前的今生世界,他能從今生看見將來,深深知道上帝是公義的,一切都在上帝的手中:

 “那時,你們就要再看出義人與惡人、事奉神的人和不事奉祂的人之間有甚麼分別。”(瑪3:18)

   按照舊約聖經學者唐佑之牧師的解釋,“那時”是指將來上帝大審判的日子。上帝說:“看哪!那日來到,像燒着的火爐一樣;驕傲的和作惡的,都必成為碎稭;那要來的日子,必把他們燒盡,不給他們留下一根一枝。可是,對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太陽升起來;它的光線有醫治的功能。”(瑪4:1-2)

   在將來審判的日子,事奉的人和不事奉的人要分別出來,信主的人和不信主的人要分別出來,義人和惡人要分別出來。我們今生做足上帝的一切要求,絕對不會白費,也不徒然。

   在瑪拉基書結束的部分,先知把兩種人擺在我們面前,一種是有宗教外貌但卻沒有真正信仰生活的人;另一種是不單有宗教的外貌,而且是敬虔、有真實信仰生活的人。我們是屬於哪種人呢?讓我們的生活全然信仰化,把信仰所要求的都流露在我們的生活裏。不再有驕傲的內心、自以為了不起地頂撞上帝,不再以牟利的心態來敬拜上帝,不再用短淺的眼光來看這個世界。讓我們與敬畏上帝的人在一起,彼此談論、團契、追求屬靈生命的長進,改變我們的價值觀,重整我們的時間分配,改變我們的世界觀,相信上帝永遠掌權,確信將來必有上帝公義的審判和賞賜。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9期 2022.5
作者黃志倫牧師為新加坡長老會恩澤堂主理牧師。本文是作者的講章摘錄。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1904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