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21.11 第216期


願你們平安

陳終道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約20:21)

   今天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所尋求的最重要的是甚麼?金錢?地位?權力?都不是:是平安。

   主耶穌對門徒說:“願你們平安。”當時門徒肉身、精神和靈性三方面都不平安。他們當時的處境十分危險,肉身沒有平安。而祭司長賄賂兵丁說門徒偷了屍首,門徒受冤,惶恐,精神方面沒有平安。他們在靈性方面也不平安,因為在耶穌被捉拿的時候,他們四散躲藏;他們虧欠了主,感到慚愧。就在這種情形下,耶穌向他們顯現說:“願你們平安。”這句話使他們肉身、精神、靈性三方面都平安了。這平安非金錢所能買到,也非權力地位所能換取。

 誰能給人平安?

   誰有這權力說“願你平安”,又真能給人平安呢?感謝主,這句話是平安的王基督說的。有些人到菩薩面前求平安,可惜那平安是假的。唯獨主說“願你們平安”時,便真正的平安了;因為主所說的話便是能力(路1:37),祂的話是一定能夠實行的。復活的主向門徒顯現,是要向他們證明他們所信所跟從的的確是神的兒子。雖然門徒一直都相信耶穌是“基督”,但他們觀念中的基督是在地上成立政權的領袖,因此在耶穌快將受死時,門徒還在彼此爭大,可見他們對基督的觀念是錯誤的。耶穌卻死而復活並向門徒顯現,使他們對基督有一個新的觀念:這死而復活的基督真的是神的兒子,祂是那位要來世上完成救贖任務的基督,而不是他們想像中要推翻羅馬政府而建立地上政權的領袖。他們對主耶穌有了一個新的認識。

 誰得到這平安?

   在驚恐無助困惑中的門徒,得到了這平安。當時耶穌的屍首不見了;門徒既沒偷屍,就必推想是當時猶太的宗教領袖和羅馬官長正在編造不利於他們的謠言。他們當中甚至可能有人懊悔:主耶穌竟然死了!過去幾年撇下一切跟隨主是否走錯了?正當他們信心和靈性非常軟弱,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耶穌來到,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他們得到的不單是平安,更是難以形容的喜樂啊!

   注意:門徒是在兩種情形下得到主所賜的平安。第一,他們仍都信靠主。雖然他們的信心非常軟弱,但在軟弱當中他們仍然信靠主。第二,他們聚集在一起,都是屬主的人;就在聚集的時候,他們領受了“平安”。今天神照樣在這兩種情形下將平安賜給我們。第一,當我們用信心揀選祂的時候,縱使我們的信心軟弱,祂仍會扶持我們。在聖經中我們可以看見甚至有些信心偉人,在一而再的信心軟弱中,神仍將他扶起來,因為他選擇要跟從主。第二,當我們認真遵從聖經所說“不可停止聚會”時(來10:25),主的平安就要臨到我們,因為主耶穌就是在門徒聚會時賜下這福。

 將平安的福音帶給別人

   “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約20:21)接受主所賜平安的人,是要將平安的福音帶給別人。對當時的門徒來說,最關鍵的問題是:“我們這樣為主擺上,捨棄一切,到底有甚麼價值?”主耶穌的顯現,堅固了他們的信心,讓他們知道他們撇下一切跟從耶穌是對的,是完全值得的,這使他們內心大有平安,且成為偉大的福音使者。

   主耶穌同樣差遣我們在這時代作福音的使者。讓我們反省:我們內心有沒有平安?有否因為與主隔斷所以沒有平安?有否對自己所信的有懷疑而沒有平安?有否漸漸與主疏遠,減少聚會而沒有平安?若我們自己沒有平安,又怎樣成為一個平安福音的使者呢?聖經教導我們“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作主”(西3:15)。基督的平安怎樣在我們心作主?當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合乎神的旨意時,基督的平安便會在我們面;當我們偏行己路,犯罪跌倒的時候,我們便失去基督的平安。我們要在凡事上讓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作主。讓我們在哪跌倒,便在那起來;從哪開始冷淡,便從那再次開始火熱,好叫我們能把這平安的福音帶給所有需要的人。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6期 2021.11
作者陳終道牧師[1924-2010]為《金燈臺》創辦人。本文為陳牧師的遺稿,由其家人提供。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1601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