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20.1 第205期


福音活頁

有福的人

   

   古人說: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我們都希望自己是一個有福的人,遠離禍患,福澤滿園。而通常我們都容易接受這樣的說法:只要行善,就能得到福分。甚至有人直接把各種宗教都高度總結為“導人為善”,所以,信仰甚麼不重要,最重要自己能行善就好。

   這種想法不是不對,是對了一半。行善一定能有善果,這是對的;行惡必定會得禍患,這也是對的。那麼問題來了,我們能確保自己的一生總是行善而不會行惡嗎?若坦誠相告的話,答案是顯而易見的:我們做不到。如果我們循這個思路走下去的話,人生所經歷的各種悲歡離合、禍福跌宕便是我們行善行惡的必然結果,也是我們的宿命。

   聖經卻為我們指向了另一條通往有福的道路:既要努力行善,更要倚靠上帝,就會成為一個有福的人。

  詩篇第一篇論有福的人:

 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
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

   三個不,是人自己需要做的選擇與努力;晝夜思想耶和華神的話語,是倚靠上帝,順服上帝的態度與表現。

   不從惡人的計謀。不從,就是不聽,就是從一開始就不參與惡人的所有觀點、立場與行為模式。我們可能非常小心謹慎我們的行為,但會疏忽我們如何謹慎地“聽”每天排山倒海一樣的信息,這些信息,極有可能就是“惡人的計謀”。我們每天不斷地“聽”,不斷地被洗腦,不知不覺中,就認同了“惡人的計謀”,進而參與了惡人的行動。這些都是極為微妙難以察覺的。比如,創世記中的古蛇,就是用巧妙的信息來轟炸夏娃,讓夏娃覺得,吃個果子就能有智慧,為甚麼不接受呢?

   不站罪人的道路。站,就是停留,雖然不至於走在這條路上,但至少是在觀望、瞭解與試圖判斷。估計當年的夏娃,站着跟古蛇聊了很久,她傾聽古蛇的聲音,她與古蛇有些微的討論,甚至糾正古蛇的說法。但由於她所站的,就是古蛇的陣地,站着站着,說着說着,她的觀點就與古蛇一致了。中國人也有這樣的智慧勸誡:“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與撒但的黨徒靠得那麼近,怎會不跟了它去呢?

   不坐褻慢人的座位。聽,距離是比較遠的。站,稍微靠近了一點。坐,就是搭窩長居了。褻慢人,是完全不敬畏神且自設座位想做神的人。因為毫無敬畏之心,做人已經完全沒有了底線,便甚麼惡事都能做出來了。坐在“寶座”上的人,通常都以自我為中心,喜歡發號司令,喜歡指揮別人,喜歡拍板做決定。看看夏娃就明白了,她斷定古蛇說的有道理,她決定要吃那個禁果,吃完還不盡興,還要拿去給亞當吃(本來她應該聽亞當的,但現在她要亞當聽她的),把亞當拉下水,在犯罪的路上就可以結伴同行了。

   如此看來,亞當夏娃也不是犯了甚麼殺人放火的血腥罪案,怎麼就結出壞果子了呢?皆因他們從聽到站,從站到坐,都完全與上帝無關!所以,詩人在提到有福的人的時候,連說三個“不”!就是拒絕這種潛移默化、漸漸挪移帳篷的危險。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不聽惡人的計謀,卻要聽上帝的律法;不站罪人的道路,卻要晝夜思想上帝的話語;不坐褻慢人的座位,卻要尊上帝的名為聖。這才是一條有福的道路,這才是一個有福的原則。用上帝的律法,就能辨明哪些是惡人的計謀;聽上帝的話語,才知道甚麼是是非對錯;存着對上帝的敬畏之心,便是生命最豐盛平安的狀態。這樣的人,最為有福,因為上帝是萬福的源頭,與上帝連接,就是與福氣相連。

   常人都說,行善得福,從某個角度說,這是對的。但聖經告訴我們:既要努力行善,更要倚靠上帝,就會成為一個有福的人。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太棒了!(杜嘉)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5期 2020.1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0507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