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9.11 第204期


全心愛主

陳梓宜

 

經文:申命記六章4至19節

  有一個經學家問耶穌:

 “所有誡命裏以哪一條為首呢?”耶穌回答:“首要的是‘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的神,是獨一的主。你要全心、全意、全智、全力愛主你的神。’其次是:‘要愛鄰人如同自己。’再沒有別的誡命比這些更重要的了。”(可12:28-31;《環球聖經譯本》)

   “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的神,是獨一的主。你要全心、全意、全智、全力愛主你的神。”這句吩咐載於申命記六章4至5節。細心閱讀申命記第六章,我們就會明白神為何吩咐我們全心愛祂;而這章經文也告訴我們如何全心愛主。

 一.全心愛主(申6:4-5)

   申命記六章4至5節指出耶和華“我們的神”是“獨一的”,是“你的神”,這是要我們注意:耶和華是我們的神。這段經文的上文重述當年以色列人到達西乃山,神與他們立約,賜下十誡;在第一誡“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之前,神先向以色列人指出祂是誰:“我耶和華是你的神,曾經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申5:1-2)由此可見,神吩咐以色列人遵守誡命,是要他們留意:到底誰是你的神?是誰拯救你的?是耶和華!以色列人既然知道唯有耶和華是他們的神,就必須全心全意地愛耶和華,單單敬拜和事奉祂。

   我們經歷了神奇妙的救恩。拯救我們的,是主耶穌;祂愛我們,以祂的血與我們立約,使我們作為神的兒女。對於這位拯救我們、與我們立約的主,我們如何回應祂?就是要“全心、全意、全智、全力”愛祂事奉祂。我們若要在生命上完全向主忠心,最重要的是要將主的話語記在心上。

二.謹記主言(申6:6-19)

   申命記六章6至9節的描寫相當生動和具體:無論坐下、走路、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神的吩咐;又要將神的話語繫在手上,戴在額上,寫在門上。這一切都是為了幫助我們將神的話語“記在心上”(申6:9)。

   將神的話語記在心上是很重要的,因為神的話語能夠幫助我們避免忘恩負義得罪神。摩西接下來就向以色列人發出三個警告:

1. 人容易忘恩(申6:10-12)

   摩西警告那些即將進入迦南地的以色列人,在承受各種福氣和美物的時候,“你要謹慎,免得你忘記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耶和華”(申6:12)。

   人容易忘恩,在飽足時會忘記施恩之神。主耶穌拯救我們,使我們不但得到赦罪之恩,永生之福,而且在今生中也得到許多福樂;這一切恩典都不是偶然的。聖經提醒我們要謹慎,不要忘記拯救我們的主。我們要將神的話語記在心上,記得耶穌基督是我們的救主。每逢領受聖餐的時候,主的話語就提醒我們:祂的身體為我們而捨,祂的寶血為我們而流。叫我們得着這豐盛生命的,是主耶穌;我們要全心全意敬拜祂,將一切感謝和頌讚歸給祂。

2. 人容易受到誘惑(申6:13-14)

   摩西警告以色列人:迦南地四圍的民族崇拜許多神明,而以色列人必須單單敬畏和事奉耶和華(申6:13-14)。但以色列人沒有把神的話語放在心上。當其他民族崇拜各種神明來祈求農產豐收或兒女之福,以色列人就跟着他們崇拜那些神明;他們完全忘記了這一切福分都是耶和華所賜的。

   在跟隨主的道路上,我們容易受到誘惑。在日常生活中有各種事情引誘我們不再專一跟隨主,例如為了錢財物質或其他人生目標的追求,就導致自己漸漸倚靠各種經驗或計策去達成這些目標,而不再仰望主對我們人生的帶領,不再專心跟隨主。

   人容易受到誘惑。我們要將神的話語放在心上,提醒自己專心跟隨主:“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3:5-6)

3. 人在困難中容易試探神(申6:16-17)

   摩西警告以色列人:“不可試探神,像你們在瑪撒那樣試探祂。”(申6:16)“瑪撒”的意思是“試探”。當年以色列人過了紅海,離開以琳,走到一個地方,因為沒有水源,就埋怨摩西把他們從埃及領出來,要使他們在曠野渴死。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就吩咐摩西擊打磐石,使磐石中間有水流出來給以色列人飲用。摩西就給那地方起名叫瑪撒,因為以色列人在那裏試探耶和華:“到底耶和華是不是在我們中間?”(出17:1-7)

   信主之後,我們在人生中還是會面對困難。當我們在面對困苦,感到絕望的時候,對神的信心就可能產生動搖;就像以色列人在面對快要渴死的困境時,就埋怨神的帶領,懷疑神是否與他們同在。

   但是,摩西提醒我們不可試探神,而要留意神的話語(申6:17)。當我們遇到困苦時,內心一定會掙扎;撒但的試探叫我們將焦點放在那些難處之上,而叫我們忘記了我們有位大能的神,甚至叫我們埋怨神,不再聽從神。但是,我們要跟隨誰?要聽誰的聲音?

   人在困難中容易試探神。我們要將神的話語放在心上,在困難的時候不可以試探神,而要聽從神的聲音。我們要效法耶穌的榜樣,在面對試探的時候,仍然堅持聽從神的聲音。祂說:“撒但,退去吧。因為經上記着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太4:10)

   但願聖靈幫助我們想起主的教導,使我們時常記得神的恩典,提醒我們專心跟隨主,並幫助我們在困難時仍然聽從神的聲音。讓我們全心全意愛主事奉主,作神所喜悅的子民。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4期 2019.11
作者陳梓宜傳道為金燈臺出版社總編輯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0407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