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8.9 第197期


你已定了主意嗎?

陳終道

  

 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裏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祕。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2:1-2)

一.保羅是怎樣的人?

  讓我們小心思想保羅在這裏的表白。他為甚麼要如此定下主意?他自己是怎麼樣的人?

   第一,保羅的學問,是當代的羅馬上流社會所認同的:“非斯都大聲說:‘保羅,你癲狂了吧;你的學問太大,反叫你癲狂了!’”(徒26:24)

   第二,他是當代受尊敬之拉比迦瑪列的門生,按嚴謹的律法受教(徒22:3)。他見證自己在“猶太教中,比我本國許多同歲的人更有長進”(加1:14)。

   第三,他對腓立比教會見證說:“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腓3:6)

   第四,在福音的真理上,他對以弗所教會作見證說:“諒必你們曾聽見神賜恩給我,……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祕,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祕。”(弗3:2-4)

 二.為何不用高言大智?

   這樣的一位保羅,面對當代以屬世學問“智慧”為誇口的哥林多人竟說:“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裏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祕。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2:1-2)

   保羅必然深知基督的釘十字架,遠較哥林多人所誇耀的智慧,以及他自己有限的學問,更為優勝。他很清楚知道,屬世學問並不能解釋“神的奧祕”(林前2:1);那是兩回事。所以他不敢憑自己的學問解釋神的話語,只謹慎的“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林前2:13),專心高舉基督的十字架。

 三.現代人勝於古人?

   在物質的科學文明方面,現代人必然遠勝古人。但在認識神的事方面,靈命造詣、事奉的心志、敬虔的品德、愛心、信心等方面,卻可能相反:現代人不如古人,甚或一代不如一代。今日基督徒應虛心又謹慎的再三思想,為甚麼使徒保羅會定下這樣的心志?在追求認識及傳揚神的真道上,我們是否漸漸把倚靠聖靈從首位移至末位?(學術)+(理性)=聖靈;這就是我們聖靈觀的公式嗎?我們在教會事奉、真道的追求、守道的忠誠上,是否漸漸趨向趕上潮流,要與世俗比高下?

 四.潮流的可怕之處

   “潮流”最可怕之處,是它從來就是畫不清界線的。但無論是人是物,凡是最靠近潮流的,都會無聲無息、不知不覺中被潮流淹沒吞噬而去!要避免被潮流吞噬,最好是保持一個安全的距離。

   究竟誰在領導潮流呢?為甚麼潮流總是把我們帶到與神疏遠那個方向去?總是不會把我們帶到更靠近神那一邊去呢?

   保羅警告我們說:“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提後4:3)

五.要愛惜光陰

   在我們有限的歲月中,不但要辛勤努力,追求長進,還要向着正確的目標努力追求。聖經說:“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弗5:16)讓我們小心地省思:在這邪惡的世代中,我們該怎樣愛惜光陰?該向着哪一方面努力奔走?要為哪些事物而耗盡有限的歲月呢?把我們短暫的生命用在哪方面才是最有價值呢?你已定下主意怎樣善用你的歲月了嗎?

   世人所誇耀的常使人驕傲而遠離真理,耶穌基督卻使人謙卑而有神同在;世上科學給人更高物質享受但也帶給人間更多人為的痛苦與不安,耶穌基督卻給人內心的安詳寧靜;世上的道理使人更愛金錢、更冷酷無情,耶穌基督卻給人真誠的愛與心靈的溫暖;世上的榮華轉眼成空,耶穌基督卻使人豐豐富富的進入永恆……

   凡以為“只知基督”是太狹窄的,必然未知基督多麼豐富,多麼寬廣。保羅怎會因認識基督而以他先前所以為有益的(在律法上無可指摘而受人尊崇的一切)當作有損?他怎會把萬物看作糞土而以認識基督為至寶(腓3:7-8)?那必然是他內心對今世的一切與基督裏的一切,都有了很深切的認識之後,才作出的結論。

   基督徒們,不要那麼輕率地否定保羅對他自己人生追尋之目標所定下的“主意”,卻要再三地省思領悟!

 

金燈臺活頁刊第197期 2018.9
作者陳終道牧師〔1924-2010〕是本刊創辦人。本文為陳牧師的遺稿,由其家人提供。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9704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