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8.7 第196期


復興的禱告

于中旻

經文:歷代志下六章18至42節

  所羅門蒙神的恩典,順利建成聖殿。雖然外觀堂皇富麗,智慧的王知道,聖殿並不是神實在的家,人與神的關係也不在於建築。他向神說:

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你居住的,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惟求耶和華我的神,垂顧僕人的禱告祈求,俯聽僕人在你面前的祈禱呼籲。願你晝夜看顧這殿,就是你應許立為你名的居所。求你垂聽僕人向此處禱告的話。你僕人和你民以色列向此處祈禱的時候,求你從天上你的居所垂聽,垂聽而赦免。(代下6:18-21)

  人犯了罪,與神的關係就疏遠了,隔絕了。所羅門深知:“世上沒有不犯罪的人”(代下6:36;傳7:20);犯罪是不正常的,也使人與神的關係改變,犯罪的結果,必然導致神的刑罰,失敗,和災變。

  在這段經文裏,他列舉六種情況,說明祈禱的需要:

一.人若得罪鄰舍

  “人若得罪鄰舍”(代下6:22),是人與人中間相處的問題,破壞和睦同居的原因。愛人如己是神子民應該有的表現,鄰居的爭議,就造成社區團結的裂痕。而“鄰居”一詞的應用,可包括所有不是血親弟兄的任何人,略同於華人“同胞”的意思。肢體間起了衝突,都以為別人虧負自己;其實,可能一個錯,也可能雙方都有錯,但不會兩個都對。人犯罪,破壞了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是得罪神。復興,也是人與人的復和。如果鄰舍相爭,不應該進衙門互訟,正確的途徑是到神面前禱告。使徒責備在哥林多的教會,他們有許多照着人的樣子行,其中之一,就是互相爭訟,是靈命墮落的病徵。和睦同居,才有復興。

  今天,神的教會中,派系林立,彼此傾軋,都說別人信仰錯誤,惟有自己純正,我比任何人都聖潔,把力量消耗在內爭上,永無寧日,是非常不智,非常可惜可憐的事。他們宣稱:“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的爭辯。”(猶1:3)不過,結果哪是為真道?使徒傳“神和祂恩惠的道……能建立你們,叫你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20:32),卻不是跟一切成聖的人爭鬥。爭了,辯了,和平的時候少,問題越來越多,派系越分越多。原因是大家忽略了到神面前禱告,只憑自己的力量在鬥,所以沒有神的賜福。如果信徒或教會,失去了和睦,就是祈求復興的時候。

二.因犯罪而失敗

  “你的民以色列若得罪你,敗在仇敵面前”(代下6:24)。神是聖潔的,犯罪失去神的同在,必然失敗。以色列人墮入巴蘭的計謀,偏向邪淫,“與巴力毗珥聯合,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以色列人發作”(民25:1-3)。亞干貪心犯罪,取了當滅的物,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以色列人發作(書7:12)。不論人如何努力,不論約書亞如何運籌帷帳,如何統馭有方,部隊訓練得如何到家,驍勇善戰,還是沒有效力。因為“祂不喜悅馬的力大,不喜愛人的腿快。耶和華喜愛敬畏祂和盼望祂慈愛的人。”(詩147:10-11)戰爭的勝敗在於耶和華。這也適用於今天的教會。人儘管有錢財、有聰明、訓練、栽培、造就,如果得罪神,在工作上還是會失敗。所羅門知道,戰爭失敗,不是要招兵買馬,秣馬厲兵,反攻復仇,重新來過;應該作的,是在神前悔改禱告。

  今天的教會,有許多資源,也有許多戰技訓練,甚麼講座、課程,如何如何,連連不斷,卻節節敗退;無論福音戰爭,文化戰爭,日日有新項目,也日日有失地。為甚麼有敗訊而缺勝利?因為沒有在神前禱告,就沒有復興。

  信徒或教會,在生活上、工作上失敗,就是需要復興的時候。

三.因犯罪而飢餓缺乏

  “你的民因得罪你,你懲罰他們,使天閉塞不下雨”(代下6:26)。在農牧時代的以色列,必須靠天降雨,以使莊稼生長,才有收成。

  麥子要在秋天種下,那時,必須有雨滋潤土地,才可發芽生根滋長。然後,要等候到明年,春雨降下,使麥子秀長豐滿。神是管理自然和收成的神,是忌邪的神。以色列人犯罪,離棄神,“淫行邪惡玷污了全地,因此甘霖停止,春雨〔晚雨〕不降。”(耶3:2-3)神的咒詛臨到:“你頭上的天要變為銅,腳下的地要變為鐵,耶和華要使那降在你地上的雨變為塵沙,從天臨在你身上”(申28:23-24)。不問人如何勞力,在神的咒詛下,都不會收成,無以得到飽飫。以色列的惡王亞哈,隨從王后耶洗別,賣了自己,崇拜巴力偶像。先知以利亞,奉神的名警告他,使三年六個月,天不降露,不下雨(王上17:1)。只有出於信心的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出土產。”(雅5:17)教會真正的復興,不是人工的出產;而是神降恩雨,地才有出產。現在,是莊稼將收成的末時。不要心持兩意,指望巴力先知熱鬧踴跳喊叫;要仰望神。“當春雨的時候,你們當向發閃電的耶和華求雨;祂必為眾人降下甘霖,使田園生長菜蔬。”(亞10:1)

  本來神應許說,在流奶與蜜的迦南地,該不必“在那裏撒種,用腳澆灌,像澆灌菜園一樣”(申11:10)。但因為離開神,那從歲首到年終的眷顧,秋雨春雨的滋潤,也隨之失去。以色列啊,應該覺醒,自卑,回到神面前,禱告,禱告,祈求復興。

  信徒或教會,甚麼時候感覺枯乾,停滯,失去生命力,就是需要復興的時候。

四.因犯罪而遭受災害

  “國中若有饑荒、瘟疫、旱風、霉爛、蝗蟲、螞蚱,或有仇敵犯境,圍困城邑,無論遭遇甚麼災禍、疾病”(代下6:28)。以色列人違背神,就遭受饑荒、災禍、疾病的攻擊。饑荒歉收,“帶到田間的種子雖多,收進來的卻少,因為被蝗蟲吃了”(申28:38),橄欖樹,葡萄樹,都不效力,土產缺乏,糧食不豐登,使人民缺乏食物;要認罪悔改,求莊稼的主賜福。瘟疫是看不見的死亡臨到,人力無法抵禦;疾病奪去人的健康,使人的力量沒有了。以色列人犯罪,“耶和華的言語稀少”(撒上3:1),這也是教會問題的根源。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摩8:11)造成人輾轉飄流失所,卻無法療飢。人民乏力,必不能興。

  教會的情況,豈不也是如此?多少的“新宗教”,假道異端,如同殺人的瘟疫;工作雖多,有時還轟轟烈烈,像莊稼發長豐茂,但遭受各種害蟲作祟,給吃掉了,旱澇侵害,不是乾秕,就是發黴,不能有糧食充飢。田產不能蒙福,人的健康和安定也受咒詛。有效的救治方法,只有認罪悔改,歸向神,從慈愛全能的神那裏得赦免,蒙恩惠,才有復興。

  信徒或教會,工作沒有果子,或是一時興旺,卻被害蟲蛀蝕,災病侵害,枯萎了,就是需要復興的時候。

五.與仇敵爭戰

  “你的民若奉你的差遣,無論往何處去與仇敵爭戰”(代下6:34)。“耶和華尼西”:神是我們的旌旗(出17:15)。“你把旌旗賜給敬畏你的人,可以為真理揚起來。”(詩60:4)奉耶和華的差遣,是照主的旨意,奉那聖名爭戰,不是自己的私仇,不是為自己的貪心或自己的榮耀,而是以主的仇敵為仇敵。歐洲十字軍東征的時候,雖然打着十字軍的旗號,但動機並不單純。探險“發見”時代,求God, Gold, Glory(上帝,黃金,榮耀),繼前人的餘緒,目的混淆,難說是為了哪個目標。只有目的單純,照神的旨意,行神的道路,作神的工作,才可以蒙福。

  教會的事工,必須是照主旨意,不是別有所圖,混合政治動機,也不可營求私利,自己發熱心。如果不是這樣,就應當向主悔改、祈求,才有復興臨到。

  信徒或教會,當清楚有主的引導,開始一項工作,要知道:那不是自己的節目,而是與仇敵撒但爭戰;必須先祈求復興,才有屬天力量勝敵。

六.因犯罪而被擄

  “你的民若得罪你……你將他們交給仇敵擄到或遠或近之地”(代下6:36)。攔阻人得神恩典的最大障礙,是人的驕傲。在順遂的時候,以為自己最高,既沒有理由,也不合常識,所謂“狂傲”,正說明自傲實在是瘋狂。這樣的人,看別人都在他以下,而向下看,不仰望神,自然無法尋得神。必須落到低微的地步,“雅各的榮耀必至枵薄,他肥胖的身體必漸瘦弱”,才會知道“仰望造他們的主,眼目重看以色列的聖者”(賽17:4-7)。猶大的惡王瑪拿西,在殘破的猶大國作威作福,反抗神;直到被亞述“鐃鉤鉤住,銅鍊鎖住”牽到巴比倫(代下33:11-13),他才知道“在他列祖的神面前極其自卑”,懇求耶和華。信徒也常需要經歷“被擄”,才會想起罪來,回心轉意,悔改懇求神說:“我們有罪了!我們悖逆了!我們作惡了!”當追念耶路撒冷,知道被擄事奉外邦人,並不是喜樂的美事,而歸向神,得神的憐憫。

  教會違逆神,被世界擄去,墮落到巴比倫,以色列的榮耀失去,沒有正確的事奉觀念,被世界牽着鼻子走,沒有異象,無異於在監獄中過苦日子。當悔改祈求神憐憫,復興就臨到了。

  今天的教會,恐怕不僅有這六項需要,還有更多更大的需要,正是向神舉手禱告,祈求復興的時候。在地上的日暮塗窮,是屬天榮耀彰顯的時候。智慧空前絕後的所羅門王,比你我更有智慧,他的智商比你我加起來還高出許多;但他對復興的方法,只有承認自己的罪,向神禱告。

  我們不要看地上的問題太多而灰心失望,卻要仰望神施恩的手。現在就祈求復興吧!復興的道路,是在膝上行進的。禱告,禱告,禱告。

 

金燈臺活頁刊第196期 2018.7
作者于中旻博士為文宣士。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9601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