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8.5 第195期


神選任的領袖

于中旻

 

經文:士師記六至七章

“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與你同在!”(士6:12)

   以色列人進入了應許之地,顯明神的信實可靠,也暴露人的靠不住。他們由順從神而蒙恩,而發達;不過,不記念神的恩典,就忘恩,而背叛。他們盡力作神所不喜悅的事,管教和苦難就臨到了。他們“極其窮乏,就呼求耶和華。”(士6:6)

   神是信實的,不忘記祂的應許。神是慈愛的,照祂的應許施憐憫。神興起祂自己揀選的器皿,作領袖,行拯救。(士6:8-12)

  這人是基甸。

   在哪裏找到了基甸?一個最不適合的地方:“約阿施的兒子基甸正在酒醡那裏打麥子,為要防備米甸人。”(士6:11)打麥子應該是在當風的禾場上,他竟然跑到酒醡!在酒醡是個低窪的形勢,敵人看不見,出聲音也傳不遠。一個不免使大丈夫臉紅,卻正確的解釋是:“為要防備米甸人”!原來基甸是個膽怯的人!

   耶和華的使者向基甸顯現,對他說:“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與你同在!”(士6:12)

   何等奇突的稱呼!“大能的勇士”?他怎能當得“勇士”的稱呼?但耶和華觀看他,告訴基甸:你的力量雖然小,但有我差遣你,那豈不就夠了嗎?(士6:14)

   所以神選任的領袖,必有神差遣。

   基甸仍然有困難,他申訴家世的不顯赫:“主啊,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士6:15)

   基甸不是系出名門:瑪拿西是約瑟的長子,但雅各在年老時被聖靈感動,立以法蓮在瑪拿西以上,成為窮弱的小支派;而基甸家是至貧窮的,顯然自己在酒醡打那點麥子,表示他的收成不多,也沒有奴僕佣人;而他又不是長子,是最小的,從來沒有誰注意到他。這一切都不合於領袖的條件。

   神所揀選的領袖,正是人看來不合格的人,正是自己不要作領袖的人。

   人合於神的條件,神自然要使用。倒是聖經中有許多人,神找到了他,他卻舉出不能勝任領袖的理由。摩西向神說:“我本是拙口笨舌的。”(出4:10)神揀選他作空前的領袖,在以色列的全家盡忠。耶利米說:“我是年幼的。”(耶1:6)神揀選他作時代的先知。連掃羅比眾民高過一頭,在初被選為王的時候,也謙虛的說:“我不是以色列支派中最小的便雅憫人嗎?我家不是便雅憫支派中至小的家嗎?”(撒上9:21)越是自以為不及格的,神看他才夠資格;越不想作領袖的,是神揀選他為領袖的證據。

   基甸說:我不行;“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神說:“我與你同在,你就必擊打米甸人,如擊打一人一樣。”(士6:16)神叫他知道,不是在於人的資格、才能或領導有方;而在於神的同在。

   基甸以為他大有信心,是神特選的拯救者嗎?不。基甸向神承認他的信心不夠,向神求證據。神不僅給他一個證據,而是給他四個證據:把他所奉獻的禮物:山羊羔、無酵餅和湯,都用杖頭出來的火燒盡(士6:19-21);然後是兩次羊毛的試驗(士6:36-40);還有讓他先下到米甸營中,聽見敵人戰士述說大麥餅衝倒營帳的夢。(士7:9-11)

   基甸是個膽怯的人。神對他說:“你放心,不要懼怕。”(士6:23)在聖經裏面,神多次對祂所揀選的人說:“不要怕!”神知道人的本體,人的軟弱;信實的神叫人倚靠祂,有神的同在,就成為大能的勇士,勝過敵人。只要信靠神。聖經說:

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林前1:27-29)

   今天,教會需要復興,我們需要神所揀選的領袖。神的勇士啊,你在哪裏?你是不是這樣的人?

 

金燈臺活頁刊第195期 2018.5
作者于中旻博士為文宣士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9501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