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8.3 第194期


三種聖殿

陳終道

 

經文:彼得前書二章4至5節

   彼得在這裏講出一個非常特別的觀念,他說:“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我們通常稱敬拜神的地方為聖殿,聖殿是死的,沒有生命的建築物,但彼得說神要用活的石頭建造一所屬靈的宮殿。

   聖經裏提到聖殿時,有三種不同的觀念:

一.屬物質的聖殿

   由會幕開始,到主耶穌時代的聖殿,是屬物質的。神是否要以色列人建造這屬物質的聖殿給神居住?不,神不是住在屬物質的聖殿裏。但這些屬物質的聖殿已經給以色列人有了一種很好的學習—如何在這些屬物質的聖殿裏忠心事奉神。

   當以色列人造會幕時,摩西吩咐他們把需要的材料、金子、銀子全都帶來,以色列人把所要的通通拿出來。或金、或銀、或銅,甚至綉花的線……每人都拿出所能拿出的。建造了會幕,這會幕有多大的價值呢?單單一個金燈台,要用精金一他連得,不是鑄成的,是用錘子錘成。一他連得大約是重三十五公斤,那時的以色列人是沒有收入的人,在曠野行走,沒有出產,根本就沒有金銀的出產。在這樣的情形下,以色列人奉獻一切建造這會幕,一個非常貴重的、活動的,可以拆下來行走的會幕。所以會幕的建成最有價值的表現就是以色人奉獻的心志。屬物質的會幕會毀壞、消失。後來建造聖殿,大衛是最有心要建造聖殿的人,但神不容許他,沒有把這工作交給他。雖然如此,大衛仍盡他所能為建造聖殿預備許多材料。甚至臨死前,還把建殿的圖樣指示兒子所羅門。大衛一生打了許多場勝仗,打勝仗為的是甚麼?是給他兒子所羅門預備一個安靜太平的環境,讓他可以建造聖殿。大衛雖然不是直接建造聖殿,但提供了他最大的貢獻。

   大衛提供的是屬物質的聖殿,那麼,神的旨意是否要建造一個很漂亮的、牆上貼金的聖殿呢?以色列人完全誤會了這意思。他們看重那屬物質的聖殿。甚至在舊約時代,我們看見以色列人如何看重約櫃。若犯罪離棄神,打仗就每次失敗,失敗時不曉得悔改,不知道是他們的罪使神離開他們,不與他們同在。他們打仗的時候,想起他們有約櫃,約櫃是神同在的地方,把約櫃抬出來。好像中國連環圖故事,把最厲害的法寶拿出來,他們把約櫃當作法寶,一抬上前線,非利士人害怕,我們就打勝了,不料連約櫃也被擄去。

   今天有些基督徒怕鬼,他們不去禱告,卻拿一本聖經來放在枕頭下面。如果你心裏沒有為罪留地步,你不用怕鬼,鬼要怕你。如果你沒有徹底對付罪,你把聖經放在枕頭下面,或放滿一張床也沒有用。所以聖經不是一本法寶,替你抵擋魔鬼。以色列人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以為我們有一所聖殿在這裏,神無論如何都會為祂自己的榮耀看顧這聖殿,我們打仗總不至連聖殿也保不住。所以他們一面犯罪,一面感到神與他們同在,因為聖殿在那裏。在最後,聖殿被毀滅,因為在未毀滅前已被污穢了。主耶穌在世上時指責當時的人說:“經上不是記着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可11:17)

   甚麼是賊窩?充滿不法的事,爭權奪利的事。在主耶穌的時代,聖殿裏的一切活動已經全沒有屬靈的價值。他們以聖殿的禮節、儀文來誇耀,完全是假冒為善,有表面的禮儀和溫柔,內心卻充滿邪惡和詭詐!所以聖殿被毀滅是應該的,並不是在主後70年神才離開這聖殿,就在以色列人容納罪惡,充滿邪惡的時候,神已經離開這聖殿。

二.屬靈的聖殿

   彼得說:“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神所要建的是否那屬物質的聖殿呢?不是。屬物質的聖殿不過是一個模型,這模型是要表明一個真正的聖殿,真正的聖殿其中一部分是我們這些人。聖經給我們看到第二種關於聖殿的觀念,就是我們這些信耶穌的人要像活石被建成聖殿。活的石頭是甚麼意思?會活動的石頭,到處移動,房子豈非要倒下來?我有過這樣的一種想法:如果有一種建築材料,可以作地板,不太硬、不太軟,不會叫人滑倒,不黏塵,永遠保持清潔,也可作牆壁,在一定的溫度之下可任意彎曲,以後永遠不會再變形,可作間格房間之用。這種材料經過特別處理,中間是通心的,其中有特別氣體,可通電流,連接電腦。這電腦有這樣的感應,如果一個人在房子裏覺得冷,電腦立刻知道,牆壁中通過電流,屋內便有適合的溫度產生。若是兩個人,二十人,二百人,會自動調節。可惜這材料還未發明出來。

   現在有一種材料,是活的,不需要電腦,是有生命的石頭,不是人所能建造的。是主耶穌基督來這世界上,買贖我們,把祂的生命分給我們,我們這些被贖的人,都變成有生命的石頭。但請注意,這種活石只是一種材料,不是一個靈宮。每一塊石頭不算靈宮,被建造起來才是靈宮。所以我們這些有生命的人,要經過主耶穌的修理,必須肯順服,肯被安排。禮拜堂的磚因為沒有生命,把它放在那裏,它就一直在那裏。它被擺在那裏不算甚麼,因為它根本沒有生命,不會跑出來。但我們是活的石頭,雖然是活,但是主若把我擺在最底層,被別人壓住,那麼我就任由他壓住好了。如果把我擺在房頂,風吹雨打,最倒霉是我了,但我甘心在那裏被風吹日曬,這就是我們所提供的最大價值。這樣建造起來的靈宮,神要住在裏面,神不是要住在屬物質的房子裏。我們這些人到主面前,要有一個肯與弟兄姊妹互相配搭的心,放棄自己的意見,遵從神的旨意,使教會有整體的見證,這整體的見證才是靈宮的見證。如果教會中一個基督徒被稱讚,另一個被批評,這樣,按整個教會來說,所表現的見證不是一個好見證。神要建造一個靈宮,是祂的靈所充滿的,要我們這些屬祂的人,肯在祂的真理之下接受修剪。

三.天上的聖殿

   天上也有聖殿嗎?是怎麼樣的聖殿?啟示錄說:“……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啟21:22)神自己是殿。在啟示錄第三章提到非拉鐵非教會,說:“得勝的,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啟3:12)而這殿就是神。我們這些領受神生命的人,實在已經與神合而為一了;我們在地上時,要讓主造就我們,學習順服真理,學習愛主愛人,學習為福音捨棄金錢、時間、精神,學習有基督的樣式,這樣,我們這些活石被雕琢成為神的樣式。非拉鐵非教會是一個傳福音的教會,在這傳福音的教會裏,得勝的,要作神殿中的柱石。惟願我們的教會不單只有房子,而且裏面的人都是一塊活的石頭、有生命的石頭,建造成一個有生命的靈宮。除了沒有生命的房子外,還有一班有生命的靈宮;沒有生命的房子是長久在某個地方,有生命的靈宮是四處移動的。所以我們可以把福音的見證搬到所有的地方。有一天我們到天上時,這些活石,就與天上神的殿相配相襯。我們被裝在天上的殿裏作柱子,也覺得相襯。

   求主賜福給我們,叫我們不以教會的房子為滿足。我們出錢就可以買到房子,但我們這些人要被修造,我們自己就必須忍受各樣的對付,接受真理的修剪,叫我們的生命長大,有基督的樣式。

   

金燈臺活頁刊第194期 2018.3
作者陳終道牧師[1924-2010]是本刊創辦人。本文為陳牧師的遺稿,由其家人提供。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9403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