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8.1 第193期

約珥書(二)

耶和華的日子

黃志倫

 

經文:約珥書一至三章

   上一次講述約珥書第一大段的時候,我提到在約珥書我們要記得兩件重要的事情。第一件就是蝗蟲之災將要臨到,先知要以色列民留心去聽上帝藉着環境告訴他們的重要信息。今次我們來看先知約珥提到的第二個重要信息,那就是他不斷重複的一個片語:“耶和華的日子”。

一.耶和華的日子(珥1:15;2:1、11、31;3:14)

   “耶和華的日子”在約珥書裏一直重複出現,在短短的三章裏用了五次之多,所以“耶和華的日子”這句話就成為了約珥書的特色。一般來說,“耶和華的日子”是指上帝的威嚴,上帝的審判臨到和上帝掌權的彰顯。約珥書中五次的“耶和華的日子”指的是甚麼?

   第一次在第一章15節的“耶和華的日子”,指的是蝗蟲之災的日子;耶和華要審判、上帝的威嚴要彰顯。第二和第三次是在第二章,第二章的前半段仍然是指蝗蟲之災,後半段就引入那些悖逆的以色列子民將來要被許多外邦國家侵略的事情。“我要使北方來的軍隊遠離你們……”(珥2:20)那是指將來北方的亞述國和巴比倫要來侵略和擄掠整個以色列國。歷史記載,北國以色列在主前722年被亞述國所滅,南國猶大在主前586年被巴比倫所滅;北國和南國的以色列人都被擄。這些上帝藉着外邦人擄掠以色列人的日子,是耶和華的日子;是耶和華審判、掌權和彰顯威嚴的日子。最後在第三章又提到耶和華的日子:“無數的人群齊集在判決谷,因為耶和華的日子臨近了判決谷。”(珥3:14)這裏所指的不是蝗蟲之災,也不是以色列人要被擄,而是將來世界的終局,就是上帝要審判天地世人的日子。“日月昏暗,星星無光,耶和華從錫安吼叫,並從耶路撒冷發聲,天地就震動。耶和華卻要作祂子民的避難所,作以色列眾子的保障。”(珥3:15)那一天世界昏暗,星星無光,天地要來到盡頭;惟有屬上帝、相信上帝的人能夠得到救贖的保障。

   先知約珥用“耶和華的日子”這句話把上帝永遠掌權的事實肯定地放在以色列人面前,也同時放在我們面前。祂不止是現在的上帝,也不止是以色列人被擄時的上帝;在將來當世界要永永遠遠過去的時候,上帝仍然是上帝。祂是從亙古到永遠、知道萬事、掌管萬事、威嚴永存的上帝。人類的一生、世界的歷史、宇宙的永恆,全都永遠在上帝手中。先知約珥把這樣一位上帝擺在人的面前,預言蝗蟲之災會臨到,外邦人的侵略會臨到,是要他們看到耶和華上帝在掌權。先知講完這些話以後,蝗災果真臨到了;數百年後,亞述和巴比倫也的確把整個以色列國毀滅了。既知道惟有上帝掌管萬事,我們就應該馬上回轉;因為將來在判決谷審判的日子,惟有倚靠上帝的人才能站立得住。

二.上帝的憐憫(珥2:12-14)

  在這威嚴掌權的上帝面前,如果我們悔改,就真能得上帝的憐憫嗎?先知約珥給上帝的百姓一個盼望、一個急轉彎:

耶和華說:“現在雖然如此,你們仍要全心全意,以禁食、哭泣、哀號,歸向我。”你們要撕裂你們的心腸,不要撕裂你們的衣服。並要歸向耶和華你們的神,因為祂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並且有豐盛的慈愛,隨時轉意不降災禍。有誰知道或許祂會轉意,並且施慈愛,留下餘福,就是留下獻給耶和華你們的神的素祭和奠祭。(珥2:12-14)

   若我們真心悔改,不是撕裂衣服的表面悔改,而是撕裂心腸的真實悔改,上帝的憐憫一定臨到我們。上帝所預言的災禍也許仍會臨到,但我們確定悔改的人最終必能得到上帝的拯救。“看哪,到了那些日子,在那個時期,我使猶大和耶路撒冷被擄的人歸回。”(珥3:1)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經過七十年的國破家亡以後,果然蒙上帝的恩典,回到自己的家園。先知約珥能有那麼大的把握,因為他認識上帝。

   上帝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並且有豐盛的慈愛。上帝雖然嚴厲,但祂也是絕對慈愛的;以色列人絕不應該忘記上帝的恩典充滿他們一生。他們從小就知道他們以前是在埃及做奴隸的一群,是上帝拯救他們脫離苦海進到美地,讓他們安居樂業及茁壯成長。而當他們犯罪時,上帝一直不斷地呼喚提醒他們,一直施恩典施慈愛!上帝是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並且有豐盛慈愛的。縱使面對上帝嚴厲的要求,縱使面臨苦難,縱使祂是將來要審判天地的大主宰,我們都不要忘記祂是永遠打開慈愛的雙手,充滿恩典憐憫地懷抱所有認罪悔改的人的上帝。在上帝那裏,我們有永遠蒙祂所愛、被祂接納和赦免的盼望。今天,不論我們是落在背叛犯罪、被上帝管教的光景中,或是落在人人離棄、極其痛苦難過的光景裏,讓我們聽見上帝通過先知約珥告訴我們的信息,就是正當蝗蟲之災的時候,上帝仍然有恩典,有憐憫,祂不輕易發怒,祂有豐盛的慈愛。讓我們放膽來到上帝面前,懇求祂再次赦免我們、疼愛我們,再一次的擁抱我們、改變我們。最終的盼望和勝利是屬於求告上帝的人。

三.上帝的靈澆灌在信祂的人身上(珥2:28-32)

  先知約珥在書中揭開了一個真理,就是上帝要用祂的靈澆灌在所有信祂的人身上。

“以後,我要把我的靈澆灌所有的人。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作異夢,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在那些日子,我也要把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婢女。我要在天上地下顯出神蹟奇事,有血、有火、有煙柱。太陽將變為黑暗,月亮將變為血紅。在耶和華偉大可畏的日子臨到以前,這一切都要發生。那時,求告耶和華的名的,都必得救;因為正如耶和華所說的,在錫安山和耶路撒冷必有得救的人,在劫後餘生的人中,必有耶和華所呼召的。”(珥2:28-32)

   上帝是充滿恩典的,祂給我們愛的保證。上帝要將祂的靈澆灌在願意投靠和承認祂的人身上。對於當時的以色列人,先知約珥這番話是打破傳統的教導和破天荒的真理。因為在舊約聖經裏,聖靈只是降在一些特別的人身上,為要使他們完成一些特殊工作,比如特別的君王、士師、先知等。但是先知在這裏卻說,上帝要將祂的靈降在所有的人身上,這包括了所有以色列人、卑賤的人,以及前來信靠上帝的人。上帝的慈愛和拯救要臨到萬邦,“那時求告耶和華的名的,都必得救。”(珥2:32)還有甚麼比上帝的靈充滿、永遠內住在我們的生命裏保守和看顧我們更寶貴呢?這是對所有信靠上帝的人的極大信息。

   先知約珥的信息有沒有實現呢?使徒行傳第二章記載聖靈降臨;當彼得看見聖靈降臨在每個人身上時,他馬上想起先知約珥的預言(徒2:14-21)。凡是真心悔改投靠上帝的人,上帝的靈必降在他身上。上帝所應許的聖靈,已降在我們身上了;祂對信靠祂的人所給予的同在、保證和照顧,是一生一世、永遠長久的。

   你有上帝的靈澆灌在你的生命、住在你的生命嗎?如果你是一個真心悔改信靠上帝的人,按照聖經的真理,上帝的靈是住在你的生命裏面,並且將永遠與你同在的(約14:16)。感謝上帝,祂如此的愛我們,把最好的賜給我們。就算是有蝗蟲之災,就算要面對其他災難、國破家亡、甚至死亡,我們都不怕,因為上帝的靈永遠與我們同在。那掌管現在、將來和永遠的上帝居住在我們心裏,我們還怕甚麼呢?怕的是我們沒有真心相信上帝,沒有按照上帝的要求去行。求主幫助我們,不要讓聖靈擔憂。

總結

   先知約珥將那位掌管一切的宇宙大主宰耶和華上帝擺在我們面前;祂是那位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並且有豐盛慈愛的上帝。上帝要將祂的靈澆灌在一切相信祂的人身上,一生在我們心中保守我們。面對這樣一位現在、將來、永遠掌權,充滿慈愛,並將祂的靈澆灌在我們生命裏面的上帝,我們要如何回應?讓我們一生敬祂、尊祂、愛祂,一生事奉祂。

 

金燈臺活頁刊第193期 2018.1
作者黃志倫牧師為新加坡神學院講師,本文是作者的講章摘錄。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9304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