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7.9 第191期

華人教會的差傳

余俊銓

 

   據估計,中國本土各類型教會的總數約有五十萬,信徒近一億;海外華人教會(包括香港、澳門和台灣)數目約有一萬,信徒人數則估計為二百萬左右。這看似是一支龐大的屬靈軍隊,然而,二百一十年來,華人教會在普世宣教運動上仍屬十分幼嫩,與所領受的屬靈豐富資源有點不大對稱。其實,自從上世紀前三分一時期起,已有中國教會開始推行差傳,但延續性並不強,始終未有帶來華人教會更熱切差傳和更多華人信徒投身宣教的行列,殊甚可惜!華人的動員力向來不弱,只是大部分集中於往外工作或謀生;他們刻苦耐勞、懂得抓緊時機和勇於冒險的膽識和拼搏精神顯露無遺。問題在於我們是否甘願回應恩主的呼召,為有永恆價值的天國事業擺上,以盡用我們已有的優勢和條件,為福音好好地跑一程?

  有人指出,全球海外華人教會有參與差傳事工的只佔兩至三成,被差派的華人宣教士則大約兩千人。這數字雖然不一定準確,但這比例明顯是極低!韓國教會的歷史雖然比我們短,但已差派了二萬五千位宣教士到世界各地。他們的人力資源不一定比我們多,只是在行動上的熱切和動員的比例卻比我們大很多。華人教會在普世差傳事工上確實急需倍加努力!

  華人信心差會本來已經不多;以實踐普世宣教為大前提並具有國際網絡的華人信心差會更是絕無僅有。過去雖然經驗十分不足,但未來可以更努力學習,在“不動”與“衝動”、“熱心”與“智慧”之間取得平衡。華人教會的差傳可有下面三個方向:

華民遍傳

  這是華人教會和華人差會的必然使命和基本責任。使徒保羅說:“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羅9:3)可見保羅愛同胞心切,並且肯為他們的得救而付上一切。所以,他每到一個地方,總會到猶太同胞當中;這是理所當然的,一則是最切身的責任關係,二則同胞處處,豈能視而不見?因此,這是華人教會在差傳行動上的一個重要方向,也是順理成章、義不容辭的首要任務。目前大多數華民固然是集中在神州大地,尤其當中還有很多少數民族未被福音得着;然而,華民事工卻不是只限於中國本土,而是遍及世界各國。大多數華民在異邦因為言語不通、文化不同,加上忙於工作,所以不容易被福音接觸到。有些華民聚居的地方連華人教會都沒有,就算是有華人教會的,也是難以應付巨大的需要。

  華民事工的範圍廣闊,服事對象的群體類別不同,文化背景各異,教育程度及工作、生活環境都有很大的差別,所以要有目標、有計畫地認領和得着他們。

華人差傳

  誠然,面對向萬民傳福音的大使命,我們總不能只服事華民,也不應恪守“先華〔民〕後萬〔民〕,從近至遠”的次序。因為如果要等到所有同胞都歸主才向外族傳道,又怎能向主交賬呢?使徒行傳一章8節把宣教行動的“同步並進”觀念指示得很清楚:“……‘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使徒保羅向同胞傳福音,最終都是為了萬民歸主;這也是歷代西方宣教士給我們留下的榜樣。

  華人教會實在應該醒起,在普世宣教的運動上付出更多努力和盡上更大責任,藉此回報神的恩典和顯示真正成長的表現;最重要的是此乃令華人教會更蒙福、更經歷豐富的途徑。

  華人既然散居天下,除了要竭力得着所在地的同胞,作同文化的宣教之外,更要積極扮演橋樑的角色,進入當地不同文化的群體之中,建立友誼關係和以不同的服事方式開展福音工作。其實,這是意識和負擔的問題,與空間距離完全無關,不要等待前赴外地或遠方才開始工作;也不要以為不到別處就不用有所行動。其實,在未到外地之前,便應把握本地的時機,選擇一、兩個異文化的群體作服事對象,以此近處的起步和跨文化的學習與體驗,帶動進一步向遠方進發。這兩者的平衡和相輔作用十分重要,不要把宣教的使命與行動作地域、空間上的分割。所謂“地極”就在眼前,是從文化和群體的角度看的,關鍵在於屬靈的眼光與視野。但願各地華人教會都成為着眼於跨文化宣教的教會!

華裔普傳

  華裔信徒是華人教會的重要資產,必須好好培育,不能假手於海外的當地教會。雖則天國無界,教會沒有種族之分;但從教會增長策略與國度擴展的角度看,華人教會實在需要更好地為神國栽培和儲備下一代。尤其在英語國家中的華人教會,更應重視這方面;不應單以融入“主流社會”為讓年青信徒融入本土教會的理由,而忽略了多元文化中各有不同發展特色的事實和需要。

  雖然華裔信徒不一定懂得華文,或單單講外語,但卻不是任何只懂該等外語(主要是英語)的信徒所能代替,因為華裔始終有華人文化的淵源和傳統,對延伸華人教會的普世使命非常有利。語言上的優勢,加上專業資格的輔助,對開展本地長、短期的近文化事工,以至外地的專職或帶職跨文化宣教都有很大的幫助。

  華人教會及差會應更重視對華裔年青一代的動員、徵召與訓練,提供不同的途徑,讓他們有學習跨文化宣教的機會。深信這些工作不但帶來信徒靈命成長的幫助,也進一步激發他們投身普世宣教的行列。

 

金燈臺活頁刊第191期 2017.9
作者余俊銓牧師為資深牧者,有多年牧會及佈道宣教經驗。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9102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