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5.1 第175期


基督耶穌的心

鍾明宇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二:5)這是我們耳熟能詳的一節經文。到底,基督耶穌的心是何所指呢?腓立比書第二章5節的“心”字φρονέω在腓立比書中共出現了十次,分別翻譯為:意念,心,思念,念。新譯本對這節經文的翻譯是:“你們應當有這樣的‘意念’,這也是基督耶穌的‘意念’”。這“意念”自然就是上文(腓二:1-4)提到的事了:

所以,在基督裏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二:1-4,和合本
你們在基督裏若有甚麼勸勉,有甚麼愛心的安慰,有甚麼靈裏的契通,有甚麼慈悲和憐憫,就應當有同樣的思想,同樣的愛心,要心志相同,思想一致,使我充滿喜樂。不要自私自利,也不要貪圖虛榮,只要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二:1-4,新譯本

  綜合兩個譯本的經文來看(和—和合本;新—新譯本),學習“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包括了以下幾樣重要的反省和學習:

一.在基督裏一同(腓二:1)

  第二章1節以“所以”一詞作開始,表示本段是接着上文保羅對弟兄姊妹的提醒:“行事為人應當和基督的福音相配…有同一的心志,站立得穩,為了福音的信仰齊心努力,…不單是信基督,也是要為祂受苦…”(參腓一:27-30,新譯本),隨後講出以下道理:

  1. 在基督裏若有甚麼勸勉(和)—你們在基督裏若有甚麼鼓勵(新):我們當如何面對那些從主而來的勸勉?講的人可能就是我們當中的一員,但講的是合乎主教導的,我們能夠小觀這些話嗎?我們能夠謙卑學習接納從主而來的勸勉嗎?這是每個信徒在主裏彼此的責任。

  2. 愛心有甚麼安慰(和)—有甚麼愛心的安慰(新):“安慰”是人在低沉情況下的一種需要。適當的安慰,能使在灰心,失意,遇到難處或軟弱的人,重新振作起來。基督徒給人的安慰,應發自真誠無私的愛心,就是從主而來的愛。我們應把握機會,以這愛彼此激勵,使肢體之間,洋溢主愛的馨香,成為美好的見證。

  3. 聖靈有甚麼交通(和)—有甚麼靈裏的契通(新):可譯作“靈裏的團契”。我們的相交,有別一般的社交;是一個屬靈的團契,是同有主的生命的群體。在主真理基礎上,聖靈的引導下,我們才能彼此深交,分享與互勉。

  4. 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和)—有甚麼慈悲和憐憫(新):原文“心中…慈悲”(和合本)一字可譯作“心腸”,而“憐憫”一字可譯作同情,仁慈或憐恤。“憐憫的心腸”是一種愛心表達,衷心地表達同情的心。基督徒是個經歷神憐愛的人,故當懂得對人同情體諒,接納他人的軟弱。

 

二.同心同行(腓二:2)

  保羅隨之提出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腓二:2),我們當如何“同心同行”,實踐以上的教導?就是在以上所提四個的基礎上,我們當如何放下自己的意見,為福音,為教會,一同學習一個“以基督為中心”的“同心合意”模式?如阿摩司言:“二人若不同心,怎能同行呢?”(摩三:3)
  1. 你們就要意念相同(和)—就應當有同樣的思想(新):思想同一樣的事。
  2. 愛心相同(和)—同樣的愛心(新):以主的愛作出發點。
  3. 有一樣的心思(和)—要心志相同(新):要齊心。
  4. 有一樣的意念(和)—思想一致(新):重申第1節,要思想一致。

  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和)—使我充滿喜樂(新):保羅在這裏反映了他所擔心的,就是教會的不同心。事奉的人所做的,都必須是為了傳揚基督,“用各樣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為了要使各人在基督裏得到完全。我〔保羅〕也為了這事勞苦,按着祂用大能在我心中運行的動力,竭力奮鬥。”(西一:28-29,新譯本)。教會若同心傳揚基督,福音自然興旺,哪有不喜樂之理。

三.當避開的事(腓二:3-4)

  接着,保羅提醒腓立比的信徒要避開那些能破壞,阻礙教會“同心”的事:

  1. 凡事不可結黨(和)—不要自私自利(新):結黨的人,為求達到私意或利己的目的,往往不顧主的心意,為凝聚力量而拉攏人。而拉攏人作教會以外的事情者,更是可惡的行為。因此,本句也可譯為“凡事不可按自私的野心而行”。我們不可使自己做個“存自私的野心”的人,成為教會不能同心合意事奉的絆腳石。

  2. 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和)—也不要貪圖虛榮(新):虛榮只是表面風光,浮而不實,亦無真正意義。貪圖虛榮是一種自大的表現,如好出風頭的人,只會引人生厭;不少人為得人的稱讚,口出矜誇之言,甚至竊取他人的榮譽而據為己譽,而破壞了教會彼此合一的心而不察。因此,我們當禁戒自己落在貪圖虛榮的試探之中。

  3. 只要存心謙卑(和)—只要謙卑(新):謙卑是一種美德;能以合理的態度待人,尊重他人,不自視過高,也不低看自己,這樣的人容易與人相處。“存心謙卑”是一種甘心虛己的取向。基督自己成了歷代信徒的榜樣(二:6-11),說明了謙卑的真義。謙卑相反詞是驕傲,是合一的攔阻。

  4. 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和)—看別人比自己強(新):能看到與接納別人比自己強的人是個真謙卑的人。上主賜福教會,讓教會中的弟兄姊妹有不同的恩賜,彼此配撘。各人若能知道自己的不足,而又能善知善用不同人的恩賜,必是教會之福,教會必能同心合意的事奉了。

  5.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和)—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新):“顧”一字的原文可譯為留意,省察,顧念,小心,留意看等意思。保羅要求腓立比的信徒一同效法他,同時也要他們“留意”看那些照他們榜樣行的人(腓三:17)。因此,顧別人的事從積極方面是當留意效法可效法的人;消極方面,就是要省察防止那不當的事情的發生。一個只顧自己的興趣,專注於自己的看法和感受的人,是個“個人主義者”,是個極度自私的人,會因為不理會他人感受而叫他人生厭;結果必引發衝突,帶來不愉快,使人心分離,而使教會不能合一。這種人,常是教會的領袖,尤當學習以下的教導:

  6. 也要顧別人的事(和)—也要顧別人的事(新):要作個顧己及人的人,也要想到別人的需要,好處與感受。這樣,我們就能合一了。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就是“你們應當有這樣的‘意念’,這也是基督耶穌的‘意念’”。因此,這既然是主耶穌的心意,教會中的每一個人,就都當同存這樣的心了。要盡心的實踐主的心意,並竭力的保守這心意。“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

 

金燈臺活頁刊第175期 2015.1
作者鍾明宇牧師為本社總幹事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7501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