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1.3 第152期

追憶恩師的點點滴滴

朱志偉

 

  恩師陳終道牧師畢生在文字宣道和神學教育上的貢獻巨大;他對聖經的熟練和在講解聖經上的深入淺出,是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而我最不能忘記的,是在四年的神學生涯中(新加坡神學院,1974-1977),看着他天天戴上頸圈,用左手執筆寫作和畫黑板。
  在那個未有中文電腦打字的年代,一個文字工作者,還是需要提筆爬格子。陳牧師一生致力以文字傳揚主道,偏偏在他的新約書信讀經講義撰寫得如火如荼之際,他的頸項軟墊骨走位壓住神經線,導致右手麻痺痠痛,醫生給他戴上頸圈,可以支持頸項的壓力,稍微減輕痛楚。那是1971年夏天的事。本來只是麻痺痠痛,但後來因為出門領會,右手用力提行李,結果情況惡化,右手漸漸不能執筆,而且伏案不到半小時,便因痠痛的感覺而精神渙散。我們一班同學,看着他如何忍痛堅持寫作,看着他如何改用左手執筆寫字和畫黑板,連左手也練出一手好字來,都驚佩不已。
  陳牧師這份重視和堅持文字工作的精神,深深的影響着我。當年我和幾個同學,有幸為他謄寫新約書信讀經講義的稿件,在這項文字工作上與他一同有分,實在深感有福有榮;更加有福的,是我們一班學生,能夠比任何讀者先受他著作的造就,因為我們上課所用的教材,正是他著作的手稿;而且我們能夠得他親身講授!
  1986年,陳牧師在加拿大所創辦的金燈臺活頁刊正式成為超宗派的刊物;為着能將金燈臺供應給全球華人教會,他在各地邀請同工擔任委員。因他定意將金燈臺的全球發行中心設在香港,就將金燈臺的全球發行工作交託給我,並以委任的語氣鄭重地對我說:“你一定要擔任金燈臺的主席,以後也要由牧師來擔任。因為在前線牧會的人,才知道羊群真正的需要。”我只是牧師,不是從事文字工作的人,也自知不是這方面的材料;但陳牧師這番話,讓我知道文字工作和牧養工作的重大關係,既明白了恩師的教誨,也就毅然肩負起這個重任,帶領金燈臺活頁刊的事工。這二十五年來,偶爾遇到同工同道向我潑冷水,認為金燈臺活頁刊是難以維持和發展的,必定焦頭爛額。雖然經歷過幾許艱苦歲月,但神很恩待和賜福,使用金燈臺的文字工作,至今仍在為祂發光。
  陳牧師一直記掛着中國大陸信徒的需要;在1990年代初當金燈臺出版社建立了穩定的基礎之後,陳牧師隨即委託我們在香港出版新約書信讀經講義的簡體字版,贈送中國大陸教會,這套書旋即在大陸教會風行起來,盜版翻印相繼出現。後來我們再為這一套十冊的著作出版簡體字合訂本,取名新約書信詳解,繼續廣傳。陳牧師1995年嚴重心臟病發之後,念念不忘要寫使徒行傳的講義,因為完成此書,他的讀經講義就涵括全部新約了。不過,早在我在神學院受造就的日子,就知道恩師的心願:其實他極其渴望撰寫舊約的講義,特別是摩西五經的講義。
  神興起使用陳牧師,成為一代偉大的文宣勇士和神學教師。他的解經實用正統,而且一生的文字和事奉都是超宗派的,所以對普世華人教會有廣泛和深遠的影響。他創辦金燈臺,以期刊的形式按時分糧,務求以文字造就信徒,訂定“講解救道,造就靈命,探討聖工,實用研經”的選材原則,為金燈臺確立鮮明的宗旨,帶給我們清晰的異象,以至金燈臺能在他所定好的規範上穩定發展,是他留給教會另一項寶貴的遺產。
  忠於主道,默默耕耘,陳牧師的楷模是神給我們後輩牧人的瑰寶,願我們都珍視和效法。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五二期 2011.3
朱志偉牧師為本社董事會主席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5215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