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0.5 第147期

福音活頁

聖人的悲哀

 

  一個夜晚。尼哥底母踽踽獨行,腳步踏在耶路撒冷石版的街道上,發出跫音。
  這尼哥底母,可不是平常的人。聖經約翰福音第三章記載,他是法利賽人,就是當時虔誠的宗教人;他又是猶太人的官。他是一位有年紀的老人,德高望重,是“以色列人的先生”,是有學問的教師。而且他也是有錢的人,後來當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的時候,他帶了一百斤沒藥和沉香去,為耶穌的安葬而預備;如果不富有,是辦不到的。這樣兼備一切的人,肯屈尊就教,是不容易的。這看出他有謙卑的品德。
  這人幾乎是個聖人。雖然如此,他仍然是不夠的。
  他夜裏來見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裏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
  當然,尼哥底母深夜遠道而來,不是只為了講這幾句稱讚的話。他看出耶穌是神同在的師傅,可以解決他心靈深處的問題,要來求教。深夜遠來,正顯出他的誠意。
  耶穌開門見山的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
  尼哥底母明白這邏輯次序,只是他不明白如何“重生”。
  他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
  耶穌為他解釋,重生是屬天的生,是聖靈的工作。人第一次的生,是從肉身生的,就是從水生,在母腹懷胎的時候,胎兒是被水包圍,生出後是肉身;第二次的生,是從靈生的,就是靈。從肉身生的過程,是自然的,可以看見;從靈生的過程,像風隨着自己的意思吹,是看不見的,卻是實際的。所以只能信而接受;不能透過理性的推論,觀察,知道之後才接受。
  尼哥底母希臘人求智慧的態度來了。他說:“怎能有這事呢?”他覺得是難以理解的。耶穌講以色列人在曠野的史事,使他知道。

耶穌回答說:“你是以色列人的先生,還不明白這事嗎?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我們所說的,是我們知道的;我們所見證的,是我們見過的…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第三章10-16節)

  看不見的事,卻是實在有的。只是這事發生在天上,人無法先採樣試驗,然後才相信。就像神當年藉着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的路上,他們向神發怨言,得罪神,有火蛇進入他們中間咬他們;被咬的人必死。但神設立唯一的救法:命令摩西造一條銅蛇,挂在杆子上;被火蛇所咬傷的人,一望那條銅蛇,毒就消了,就得活了。以色列人所作的,只是信而接受,就經驗救恩的效果。(聖經民數記第二十一章4-9節)
  現在,同樣的,人只能相信接受耶穌所見證的,因為祂從天而來仍然在天,能夠見證所見過的事。
  聖人能靠甚麼?宗教不能救他免滅亡得永生,道德善行也不能救他;地位不能換得永生,人生經驗別無可誇,財富帶不到永生去,知識也不能使人得到救恩免於滅亡。這就是聖人的悲哀。
  問題在於人有罪。聖經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羅馬書第三章23-24節)如果不肯承認,諱疾忌醫,就不能得救。得永生,完全是神的恩典,就像人不能作甚麼而換取生命。得永生在於相信神所作的:神愛世人,不願人滅亡沉淪,差祂的兒子基督耶穌降世,成為罪人的形狀,像摩西的銅蛇,為人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死了;葬在墳墓裏;第三天又復活了。信祂的人,只要承認自己的罪,悔改離開罪,就得赦免,得到拯救,不至滅亡,而得永遠的生命。
  這就是基督救贖的福音。
  今天,你就可以相信,得救,脫離黑暗,進入基督光明的國度。(于中旻)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四七期 2010.5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4708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