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0.3 第146期

聖餐的意義

鄭盛光

 


  聖餐,又稱為主的晚餐Eucharist,這個信仰的禮儀從主耶穌開始設立到現在,已經傳承了兩千年。聖餐禮為何要周而復始地在敬拜聚會中舉行?每逢吃主的餅,喝主的杯時,你心裏頭有甚麼感受?你明白聖餐所包含的屬靈意義是甚麼嗎?

一.記念主恩

  當主耶穌設立聖餐的時候,說:“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林前一一:24-25)記念含有回顧的意義,這種回顧是帶着感恩的心去思念主怎樣為我們的罪死在十架上,思念主為了成全救恩所付上的沉重代價。主的恩情太大了,超乎我們所能想像的,正如聖經所說:“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二:9)這份恩情我們要記住,不可忘記,要時時提起它。詩人也如此說:“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祂的一切恩惠,祂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祂救贖你的命脫離死亡…。”(詩一○三:1-4)
  為甚麼要記念主恩?因為神知道我們常常會忘記。在舊約中,“記念”與“忘記”這兩個字常交替出現。“記念”出現235次,“忘記”出現120次。在以色列民出埃及進迦南的過程中,神並沒有忘記祂的百姓,沒有忘記祂所立的約;但以色列民卻一而再再而三地忘記神的恩典,忘記神的律法,忘記神的約。因此當以色列民的腳在踏上已成為乾地之約但河時,神吩咐他們做一件事情:把十二塊石頭立在河中間,另外十二塊石頭在過了約但河之後要立在岸上,以作個紀念(書四:1-9)。
  再者,逾越節的設立,是要讓以色列民世世代代記念神的使者在擊殺所有埃及長子之時,如何因着門框上塗着羊羔的血而越過去,這是救贖的記號。而主耶穌在設立聖餐之前,祂與門徒一起吃着逾越節的筵席,正好表明逾越節與主所設立的聖餐是息息相關的。也就是說,神如何吩咐以色列民要特別記念逾越節,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出一二:14),祂同樣也要求我們要一直持守聖餐,直到主來的日子,為的是記念祂。

二.反省信約

  主耶穌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林前一一:25)提起約,通常都是兩方面要去承諾的。神主動的應許將一切屬靈的福分賜給我們,祂的應許永遠是有效的。而人若願意進入這約,就要對主要忠誠到底,除了要遵行神的道,還要時時提醒自己是主重價所買贖回來的。而聖餐,它無時無刻在提醒着我們要反省:在信仰上,有甚麼地方需要加強?在與神的關係上,是否越來越親密?在與肢體的相交上,有沒有存着隔膜?在事奉上,是否全然獻上?在個人生活上,是否有聖潔的生活,還是隨從世俗?
  哥林多前書第十至十一章,給我們三方面的反省:

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嗎?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嗎?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因為我們都是分受這一個餅…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林前一○:16-21)

  以上的經文強調,領受聖餐表明我們與主的關係是聯合的,同時也表明我們與魔鬼的關係是分開的。

我現今吩咐你們的話,不是稱讚你們;因為你們聚會不是受益,乃是招損。第一,我聽說你們聚會的時候,彼此分門別類,我也稍微的信這話…你們聚會的時候,算不得吃主的晚餐;因為吃的時候,各人先吃自己的飯,甚至這個飢餓,那個酒醉。(林前一一:17-21)

  以上的經文說明聖餐的目的是叫我們實踐肢體親密的關係,在主裏不分彼此。哥林多教會在守聖餐之前,先有愛的筵席,大家一同帶些食物來。問題是,富有的人找富有的人坐在一起,大吃大喝,完全忽略了身旁一些窮困的弟兄姐妹,以致這些人常餓着肚子。如此一來,信徒之間的合一遭受破壞,同時也混亂了聖餐的意義。本來是叫人受益的聚會,反而成了招損。

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祂來。所以無論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林前一一:26-29)

  以上更是一個警告,在守聖餐之時,我們要時刻帶着正確的心態,不要像該隱那樣存着不信的惡心,隨隨便便,馬馬虎虎,這是輕慢主。我們要帶着聖潔,不配又謹慎的心來守聖餐。若心中有罪就要認罪;若一面犯罪,一面又守聖餐,就干犯主的身體,輕看主的救贖恩典。

三.盼主再來

  聖餐不只是一個紀念,一個反省,更是一個盼望。我們的主是復活升天的主,祂有一天必再來。那一天是凱旋的日子,也是與主見面和得獎賞的日子。主耶穌不但應許祂要再來,祂設立聖餐時也應許我們說:“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裏,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太二六:29)我們現在也許正處在多災多變的世代中,又或許正面對經濟風暴的艱辛時刻,但想到將來永恆的那一刻,我們這新婦有機會赴羔羊婚姻的筵席,就不足介意了(啟一九:7-9)。
  有三組英文字句,可以代表我們應具備的三個理念。

1.Already but not yet

  我們正活在天國既臨但又未完全降臨的時代張力中,我們所能夠做的,就是努力為主作見證,努力為主結果子,努力為主收割莊稼。

2.Here is there

  我們相信一切努力都不是徒然的,現在所作的一切將存到永恆裏,神必記念。

3.Now is forever

  帶着永恆的盼望度日,遙望天上更美的家鄉:“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西三:1-4)

結語

  了解聖餐禮所包含的三大意義後,讓我們重新調正自己,不再帶着馬虎與輕率的心態守主的聖餐。多一分心靈與感動,多一分儆醒與預備,多一分反省與等候,多一分感恩與記念,相信你會漸漸的從中領受到神的賜福,信心也得到堅固。
  加爾文說得好:“聖餐的意義不止停留在‘記念’(remembrance),而是‘參與’(participation)。整個過程,聖靈是主導者與施恩者,因此我們不需要害怕或擔心自己的軟弱,卻可以坦然無懼的來到主的餐桌前享受三一神為我們(for us)所成就的一切恩福。”
  感謝主,祂不但賜下救恩,更為我們留下了這極寶貴又神聖的屬靈遺產—聖餐禮。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四六期 2010.3
作者鄭盛光先生為馬來西亞文良港福音堂主任傳道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4603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