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09.11 第144期

殷穎

 


  華人教會中現在用作佈道的單張小冊,歷史悠久,是基督教文字工作中的尖兵,有傳揚福音之效能。以中文印刷之第一本單張小冊,早在1812年(清嘉慶十七年),即已出版。它便是中國第一位牧師梁發刻印的勸世良言聖經讀本。包括一系列九本小冊,是由馬禮遜牧師代輯付印的。主要是發給考場中當時應考的士子們閱讀,也是中國教會最早的學生文宣事工。
  這些小冊究竟引導了多少人信主,已無法考證,但最顯著的“效果”,是這套小冊引導了屢考不中的洪秀全信了主。後來洪氏也著作了不少佈道小冊,傳揚福音。據說他著的宗教戒律,“道理純正,禱文亦佳”。洪秀全後來還在太平天國印行了德國傳教士郭士立譯本的聖經(舊約稱舊遺詔聖書,新約稱新遺詔聖書)。梁發牧師著作的勸世良言內容如何,已不可考,但應為純正基督教信仰。至於洪氏後來的太平天國信仰,已完全脫離聖經真理,成為異端,釀成太平天國之亂,歷時十五年,遍及全國十七省,應為梁發牧師撰寫勸世良言時,始料未及。
  自梁發撰寫了第一份佈道小冊到如今,已時近兩百年。其間教會及個人出版的文宣何止萬千,雖不能確定每一份都勸人信主成功,但仍為播種的有效工具。保羅勉勵我們:“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四:2)
  信徒根據主的大使命傳揚福音,勸人接受基督為救主,而無論用口傳或用文宣,這種種勸導有成功也有失敗;主所講的財主與拉撒路的故事中,財主便是一個最明顯失敗的例子:財主在“天天奢華宴樂”的日子中,不但不聽“摩西和先知的話”,更對以行為來勸勉他的拉撒路,也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死後在陰間的火燄中,才感到痛苦而後悔,卻悔之晚矣。他要求亞伯拉罕派拉撒路以死而復活的神蹟去勸他的五個兄弟,但為亞伯拉罕所峻拒。亞伯拉罕為他與世人作出了結論:“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路一六:31)在耶穌所講浪子的比喻中,其中小兒子聽勸悔改,再回到父親的懷抱。但那個身雖在家,心卻在外的大兒子,卻悖逆而不肯回家,父親雖好言勸解(路一五:28),他仍不為所動,是另一個勸解失敗的例子。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四四期 09.11
作者殷穎牧師為文字工作者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4406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