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09.7 第142期

福音活頁

金錢萬能?

 

眾人中有一個人對耶穌說:“夫子,請你吩咐我的兄長和我分開家業。”耶穌說:“你這個人!誰立我作你們斷事的官,給你們分家業呢?”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就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裏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裏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罷。’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聖經路加福音第十二章13-21節)

  現今的世代是一個物慾橫流的世代,許多人為追求金錢而到了廢寢忘餐的地步,為了金錢出賣良心,鋌而走險,作奸犯科,甚至賣主賣友。廣東有句俗語說:有錢可使鬼推磨,只要你有錢,甚麼難事都可迎刃而解。
  金錢是否真的如此神通廣大?金錢雖然可以使你在人生的旅途中風光一時,但卻不是完全一帆風順。金錢可以買保險,但不能買安全。金錢可以買化裝品,但不能買美容。金錢可以買學位,但不能買學問。金錢可以買睡床,但不能買睡眠。金錢可以買維他命,但不能買健康。金錢可以買豪宅,但不能買安息。金錢可以買肉慾,但不能買愛情。金錢可以買血漿,但不能買生命。金錢可以買金錶,但不能買時間。金錢可以買書籍,但不能買知識。
  據說:大英帝國女王伊利沙伯一世在臨終前曾說過:“我願意用我整個大英帝國的江山來換取一刻鐘的生命。”但不可能了,她隨即斷氣了。
  亞歷山大帝在三十三歲時便死亡,他臨終前曾吩咐他的醫僕們,要將他的棺木兩旁挖兩個洞,並讓他的雙手能伸展出去,他解釋說:“在歷史上有誰像我亞歷山大,這麼年輕就能征服了整個歐洲大陸,現在我要死了,卻甚麼都不能帶去。我要告訴世人,我亞歷山大空空來到世上,雖然曾經威風顯赫過,但現在也要空空的走了。”這實在是發人深省的警語。
  聖經路加福音記載有一個人跑來見耶穌,求耶穌去吩咐他的兄長和他分開家業。耶穌不允,然後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這是主耶穌首次對人生命價值的評論。
  使徒保羅在聖經提摩太前書第六章6至10節也論到甚麼是富足,他說:“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真是一針見血。
  其實在我們這短暫的人生裏面,金錢所帶給我們的用處是極有其限的。試問你能住多少間房屋?穿多少套衣服?睡多少張床?穿多少對鞋?開多少部車?吃多少碗魚翅?世人就是這樣的對金錢貪得無厭,將自己陷在網羅裏而不能自拔。金錢的本身是中性的,是死物,在乎人們如何去運用,我們要作金錢的主人而不是僕人或守財奴。
  現今全球正面臨着空前的金融海嘯,我們對金錢的價值觀要正確,好讓我們在這愁苦慘淡中能安然度過。更重要的,是緊記神的警告:“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把握機會早日信主,讓靈魂得救。(何衛中)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四二期 09.7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4209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