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09.7 第142期

使徒保羅其人與其言

何衛中

 

  使徒保羅原是傳統的猶太教法利賽黨的門徒,忠於摩西律法的教條,服膺於祖宗的信仰;他生長於當年統治天下的羅馬帝國時代,在基利家的大數長大;他精通猶太文化及希臘文化,也精通這兩種語言,對希臘的哲學有深入的研究。在耶穌的時代,他並不是基督的門徒,也不認識基督;及至基督釘死十字架又復活升天之後,使徒們開始了新時代福音的傳揚,他覺得期期以為不可,就大力逼迫基督的門徒,藉着自己的優異家族背景的權柄,任意到處去捉拿基督徒,將他們下在監裏。但當他在大馬色路上時,基督卻向他顯現並責備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他對主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掃羅因親眼看見了主,不單仆倒在地,眼睛也瞎了,主對他說:“起來,進城去,你所當作的事,必有人告訴你。”主吩咐一個名叫亞拿尼亞的門徒去按手在他身上讓他能看見,亞拿尼亞起初不願意去,但主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徒九:3-18)這樣,掃羅一生的命運就作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靈眼打開了,看到以前從未看見的事物。自始之後,他忠心的跟隨着基督,甘心作祂的僕人,至死不渝。他的成就超過其他的使徒,卻謙卑地說:“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神的教會,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並且祂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林前一五:9-10)
  保羅一生為主受了許多的苦,正如主耶穌對亞拿尼亞所預言的一樣,而保羅自己也認命地說:“免得有人被諸般患難搖動,因為你們自己知道我們受患難原是命定的”(帖前三:3),既然知道受苦是命定的,他就甘心樂意為主受苦,毫無怨言,他並不因苦難而作出消極的抵制,反而他的人生是充滿積極正面,還為主寫出了千古不朽的著作,整本新約聖經就有一半是他所寫的,在他的著作裏面可以找出一些名句,也是保羅一生的寫照: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

  這句話是他生命的實際經歷,也成為後世所有基督徒生命的目標,只要在基督裏,一切都更新了。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着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3-14)

  這句話帶給那些軟弱失敗的信徒是何等的鼓勵和安慰,使許多人從灰心失敗的光景中重新恢復過來。

因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一:21)

  從來沒有一位使徒能敢講此話。保羅不但不懼怕死亡,反視之為福分。

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林後二:14)

  保羅的人生是一個誇勝的人生,他從不言敗,即使在最困苦的日子裏面,他也是常常喜樂。他處在牢獄中,寫“要靠主常常喜樂”(腓四:4),試想坐在監裏如何能有喜樂?若不是他有喜樂在心,豈能寫出喜樂的篇章?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6-18)

  他將喜樂,禱告,謝恩都歸納為神對信徒所定的旨意。

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祂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祂得永生的人作榜樣。(提前一:15-16)

  保羅此時已是晚年,傳道了幾十年,竟然對自己的屬靈兒子提摩太說自己是一個罪魁。一個長輩能在一個後輩面前承認自己如此,只有保羅才有如此的心胸。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提後四:7-8)

  這是保羅最後生命的凱歌,面對死亡,毫不懼怕,唱出了生命雄偉的凱歌,保羅不愧被稱為最偉大的使徒,誠然!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四二期 09.7
作者何衛中牧師為本社總幹事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4201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